2016-03-24

馬英九夜裡哭哭

英九今天聽到這個消息,恐怕會吐血身亡。過去八年,馬為了要跟習近平見上一面,派出金溥聰等人暗地接觸支那官員,答應會親口說出「同屬一中」,才得到習的首肯在新加坡一會;見面時,只能稱「先生」,不能叫「總統」,連「中華民國」都得藏起來;交涉過程中,還與《聯合報》搞出一齣「張顯耀共諜記」。如今蔡英文還沒上台,巴拿馬就送上邀請函,在2016年6月26日,可以跟與70國領袖見面,既不用「兩岸同屬一中」,也沒有「九二共識」。


到時候,我們可以預見,不只上面這種握手照片現世,還有「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現任」韓國總統朴槿惠、「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BC:習近平蔡英文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擴建竣工儀式

台灣大選後與中國關係未定之際,巴拿馬外交部就運河擴建竣工儀式同時邀請兩岸領導人出席,藉此提升國際地位。

國際主要航道之一的巴拿馬運河擴建工程將在2016年6月26日舉行竣工通航儀式,巴拿馬正式向70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領導人發出正式邀請,包括海峽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與蔡英文。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行政長官豪爾赫‧基哈諾(Jorge Luis Quijano)於當地時間23日上午宣佈,擴建後的新運河將在2016年6月26日舉行竣工首航儀式。這位美屬運河時擔任工程師的巴拿馬籍主管說:「各國將會對我們刮目相看」。
全球70國領導人受邀

巴拿馬外交部也在同日下午1時(格林威治時間18:00)的儀式上,副外長路易斯‧因卡皮耶(Luis Miguel Hincapié)向70個外交機構代表致送正式邀請函。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證實,大使館已經收到致「中華民國新當選總統蔡英文博士」的邀請。

劉德立大使對蔡英文是否將出席運河擴建儀式的提問表示,由於剛收到正式邀請函,該決定應該由台北總統府答覆。但他指出中華民國與巴拿馬建交超過一世紀,民選總統應邀出席是合理的推測。

習近平主席同時受邀

巴拿馬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莫妮卡·德萊昂人(Monica de Leon)答覆BBC中文網有關習近平主席是否也受到邀請的提問時回應:「他將會受到邀請。」

BBC中文網了解,中國代表王衛華與台灣大使館政務參事張俊彬同時出席該儀式,但分批接受邀請函,巴拿馬外交部並未公布中方代表與因卡皮耶副部長的合影。

由於巴拿馬外交部在數小時前臨時通知,台灣大使劉德立正與「巴拿馬外國記者協會」(ACOPEP)全體成員排定餐敘,因此由政務參事代表領取邀請函。

運河擴建工程爭議不斷

2006年10月22日,巴拿馬就運河拓寬與興建第3套大型船閘舉行全民公投,參加投票的43%選民中的76.8%給予支持。2007年7月徵集設計預備階段,2009年啟動該世紀工程,初估將耗資52.5億美元。

2014年聖誕夜,承包船閘工程的跨國營建集團「運河聯合集團」向運河提出增加11億美元工程款半數補償金的要求,隨後發生怠工罷工風潮及多重索賠,竣工日期被迫數度延後,索賠案已移交國際仲裁。

2015年底船閘工程因質量控管不嚴而出現嚴重滲水,承包商更提出要求追加4,000萬美元負責修補,仲裁後已接受2,460萬美元折衷金額。包括卸任運河行政長官家族營建公司參與的「運河聯合集團」一再追加工程費,受到輿論的質疑與嚴厲批評。

據估計,拓寬並增設第三套船閘的巴拿馬運河在世紀工程竣工並啟用後,將不再受到1914年通航以來在船隻寬度、長度及吃水深度上所受的「巴拿馬極限」(Panamax)限制。可供裝載13,000個TEU或20尺集裝箱的超級貨輪通行。

中國提升駐巴拿馬辦事處級別

巴拿馬是中華民國台灣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地區12個建交國中舉足輕重的外交據點,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巴拿馬自1996年起互設具有凖外交功能的貿易發展辦事處,巴拿馬並在北京、上海與香港設有辦事處。

該貿易發展辦事處日前已將沿用多年的「中國-巴拿馬貿易辦事處」中文名稱提升至較高級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處」;西班牙語名稱亦由「Oficina Comercial Chino-Panameno」改為「Oficina Comercial Sino-Panameno」,但仍是貿易辦事處層級。

中國高居巴拿馬運河全球用戶第二位

據巴拿馬運河數據,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國,僅次於美國,巴拿馬為中國在拉美第八大貿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中國海關資料顯示,自2013年以來兩國貿易額連續大幅下降的趨勢已經放緩。2015年1-9月,中國-巴拿馬雙邊貿易額達66.3億美元,同比下降2.85%,其中,中國對巴出口64.4億美元,同比下降4.27%;從巴進口1.59億美元,同比增長96.91%。

1999年結束時由美國移交巴拿馬的運河,目前每天平均有35艘船舶通過。運河管理局目前聘用一萬名員工,每年薪津與開支7.338億美元,十四年間已經上繳國庫一百億美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