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鎷英九」不想讓「綠卡」問題落幕

佳霏昨天拿出AIT執行理事回函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的信件,指「AIT『過去即已知悉(We have previously been informed),馬英九總統已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一事,並早已列入相關美國移民機關檔案,此事已經結案(This issue is therefore closed)』」,「鎷英九」今天又安排在《蘋果日報》的主編暗樁趕緊操作與「美背書馬已無永久居留權」。但李的額外兩段話,卻「畫蛇添足」,露出「鎷腳」:


第一段,李佳霏昨天強調,「在『6年多前就是有關總統在競選總統期間到現在為止』,馬總統並沒有到AIT去辦理過相關程序」。

這段話告訴大家,「馬英九」從來沒有任何「放棄綠卡」的動作;進一步說,「馬英九」並沒有向美國官方表示要「自願放棄」綠卡。既然美國官方沒有「馬英九自願放棄綠卡」的申請記錄,那麼又何來「此事已經結案」的結論?

第二段,李佳霏表示,「《壹週刊》報導出刊後,總統府就透過外交部請沈呂巡與美方聯繫,希望美方釐清此事」。

既然美國官方沒有「馬英九自願放棄綠卡」的任何記錄,AIT執行理事信中所指「We have previously been informed.....」,顯然並非總統府自行翻譯成「AIT『過去即已知悉』.....」的意思,而很可能就是來自沈呂巡所「告知」的說法。
AIT以往對馬英九綠卡所持中性的立場:

1. 2008/03,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1月踢爆馬英九持有綠卡依然有效,馬稱多年未使用已自動失效,AIT面對詢問保持中立
2. 2011/09, 馬英九競選連任時,維基解密公布2008年2月AIT電報,提及當時許多藍綠政治人物都分別向時任AIT處長的楊甦棣要求說明馬綠卡有效與否的過程,楊僅說「牽涉到綠卡狀態的案件都是相當複雜」,美不想捲入爭議
3. 2014/05/14, AIT發言人金明強調:按照美國法律,不會討論個人的簽證或移民情況,而且AIT已經詢問在北京(美國國稅局北京辦事處)的同事,他們表示,「總的來說,不是針對馬總統的情況」;一個人的綠卡到底有沒有失效,只有當事人知道以及可以談論。

根據以上AIT在以往事發當時之發言記錄,我認為,AIT執行理事不太可能自行寫出「邏輯上自相矛盾」的說法,或是有違AIT一直堅持中性的立場;因此,他用「我們先前被告知(We have previously been informed)」來表明,這個關鍵句「馬英九總統已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一事,並早已列入相關美國移民機關檔案(President Ma Ying-Jeou's abandonment of his former legal permanent resident has long been included in appropriate U.S. immigration system records)」,不是他個人或AIT的意思。

《聯合報》的「新聞眼/馬綠卡失效 美罕見兩駁壹週刊」一文,證實我以上的猜測;該報指稱就是「鎷英九」主導的政治操作,AIT這封信的關鍵段落,不但是應「鎷英九」的要求而寫出的,還是雙方同意之作品:
雙方經長時間磋商,最後同意由AIT執行理事唐若文回函駐美代表沈呂巡的方式提出說明,但以公函方式凸顯說明內容代表AIT的正式立場。在文字敘述方面,則以「總統馬英九放棄先前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列入相關的美國相關檔案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此事已經結案」的方式,化解這起綠卡風波。

既然已確定:此信是該AIT執行理事是「被動」、受「鎷英九」要求及秉持中立之回覆,那麼「This issue is therefore closed」,就無法如總統府自譯成「此事已經結案」,而應解讀為「這個討論也只能到此為止」。

李佳霏在記者會同時要求蘇貞昌與謝長廷得為綠卡事件道歉,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也隨後點名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7人,得為批評此事道歉,顯見「鎷英九」並不想讓綠卡問題落幕,而是進一步想操作成「藍綠對決」,為年底選戰召回深藍的支持。
「鎷英九」透過《蘋果日報》與《聯合報》操作「美背書」的寫法比較:
《蘋果日報》「美背書馬已無永久居留權《聯合報》「新聞眼/馬綠卡失效 美罕見兩駁壹週刊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這次放棄中立原因有二,

第一是《壹週刊》報導內容,牽扯到美國國稅局等公務部門,加上民進黨又藉此要求馬必須負責下台,讓美方深感事態不同以往,若模糊以對,等同默認美政府涉入台灣內政。

至於第二個原因,知情人士說,亞洲目前處處烽火,維持台灣及兩岸情勢穩定,符合美國利益,尤其從學運爆發至今,美方發覺台灣部分政治勢力,似乎想透過佔領立院、街頭抗爭、重炒綠卡爭議等,迫使馬英九提前下台,但這些做法都非正常民主手段,美方不樂見,尤其近日美中關係因為東海、南海爭端陷入緊張,台灣政局若又出現非經合法選戰的更迭,可能直接衝擊兩岸關係,美國基於自身利益,當然會設法降低造成不穩的變數。
知情人士指出,美方出手,主要的原因是認為台灣媒體及政治人物,為讓馬英九下台,竟拖美國官方下水,激怒美方。此外,強調人權、法律及隱私權的美方,也無法接受這種只有當事人有資格查詢的事情,在台灣竟被拿來惡鬥,「鬥馬手法太惡劣,美方也看不下去」。

消息人士說,我方一開始希望美方公開出面,為馬總統的綠卡問題提出說明,但美方人士認為綠卡問題事涉個人隱私,不宜公開宣布;不過,美方人士對這件事在國內被過度渲染,遭到部分媒體和有心政客刻意炒作的狀況也看不下去,因此雙方對於持續如何找出合適的回應方式進行討論。

若此AIT執行理事,或其他AIT官員對此一連串過度及扭曲原意的政治操作有所不滿,恐怕吃不了兜著走的,會是主導此事的「鎷英九」。

「鎷英九」對「美背書」的後續政治操作,顯然出現無法彌補的大漏洞:很多人到國務院網站5月15日(14日與16日都無記者會),都查不到這個美國國務院的(公開)聲明記錄。
媒體報導內容差異
《中央社》

國務院:早承認馬總統放棄綠卡

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

發稿時間:2014/05/16 09:31 最新更新:2014/05/16 10:18
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指出,美國早已承認總統馬英九已放棄在美國的永久居留身分,此事已經結案。

美國國務院官員接受媒體詢問壹週刊報導,有關馬總統與美國稅務議題。官員回應指出,美國早已「承認」(Recognize)馬總統已放棄在美國的永久居留身分,此事已經結案

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已於14日致函駐美代表沈呂巡,說明AIT過去即已知悉馬總統已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一事,並早已列入相關美國移民機關檔案,此事已經結案。

這是美方高層再度就此議題提出說明。
《中央社》強調是「(匿名的)美方高層」(在公開場合)說的
《聯合晚報》

美國務院「早已認定」馬放棄綠卡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5日電

2014.05.16 03:11 pm
針對台灣壹週刊稱馬英九總統的綠卡效力爭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5日表示,美國早已認定(long recognized)馬英九放棄美國的永久居留身分,這件事已經結案

這是國務院首度針對馬英九的綠卡身分問題明確表態。有別於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回函駐美代表沈呂巡的信中,表示AIT過去即已知悉馬英九放棄先前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國務院在聲明以「美國早已認定」,表示對這件事情的立場。

對於馬英九何時放棄,或以何種方式放棄美國的永久居留身分,國務院官員以事涉個人的簽證與移民身分資料為由,表示無法提供進一步資訊。
《聯合晚報》則指是「國務院發言人的聲明」

經過「鎷英九」強勢政治操作美國國務院認證「馬英九已放棄在美國的永久居留身分」後,反而引發另外幾個問題:一、馬何時放棄?二、沒有經過正常管道的放棄(見P.S.),馬用什麼台灣利益,與美交換?三、沒有「在美國的永久居留身分」,是否已轉成「美國公民身分」?四、還是沒有回答是否應繳稅的問題。


P.S.

美國國稅局認為,曾持有綠卡者,除非以書面形式正式自願宣告放棄,或移民身分被美國移民局行政處份終止,或移民身分被美國聯邦司法機關判決終止,這三種情形以外,均認定仍需向美國繳稅。而從李佳霏的回應來看,馬英九顯然已經公開拒絕繳稅:


是時候,向美國國稅局檢舉馬英九逃漏稅了,美國海外的逃漏稅檢舉獎金可以拿到逃稅額的15%,最高可達1000萬: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