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GOFO rate 與黃金價格上漲的關係

金遠期利率(GOFO rate),簡單的說,就是借出黃金獲得的收益率。就 GOFO rate 的歷史而言,極少發生利率為負值的情況,以1月利率為例,分別在1999、2001及2008年時出現3次,但都極為短暫,難以評估其影響;但在今年,就已發生三次,分別在7月8日至8月30日、9月5日至9月12日及10月16日起,頻率之高,頗不尋常,值得持續關注其對黃金價格的影響,也有很多人都在推敲其原因


在這六次中,只有在7月8日至8月30日、GOFO rate 維持38天負值,可明顯看到黃金價格上漲到1419.5(當日收盤價)。當GOFO rate 轉正的時間從9月2日至10月15日,黃金又下跌至1265.5;而在其間的9月5日至9月12日,GOFO rate 只有6天是負值,時間還是太短,難下定論。自10月16日起,GOFO rate 再度轉為負值,值得繼續觀察:是否需延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導致金價上漲。


以較長期來看,在金價1985高點以降的空頭時(見下圖,2011年以後),GOFO rate 即使維持正值,較多的時間似乎與金價一同上下,直到維持負值時,使得金價反彈。


但再評估更遠期的資料,金價1985高點以前的多頭中(見上圖,2008年以後),GOFO rate 即使維持正值,仍跟金價無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