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李鴻源發動藍營2014縣市長選戰

陣子中南部因豪大雨淹水,綠營縣市首長聯合記者會,向中央要治水經費,李鴻源卻首先跳出來指責中南部易淹水地區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治水無效,強調如超抽地下水的問題沒解決,中央再丟6000億也沒有用,還直批嘉義縣防災慢;我們可看到統媒如旺旺及TVBS董智森的節目立即配合加入戰場,直批綠營「8年8百億治水預算」不知花到哪裡去。但幾天後,當基隆淹大水時,李又出面為基隆緩頰,這種藍綠的差別待遇,頗引人側目。可是其偏頗的心態,還是立即被自己人打了二個大巴掌:


其一、當年推動「八年八百億」的前水利署長、現任新北市秘書長陳伸賢,反擊批評李鴻源認知有誤,「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已經是過去的問題」,「再怪那個部分,也不應該了」;陳伸賢還表示,「八年八百億」計劃已經是以流域做整體規劃,只是因為經費所限,所以只能依照優先順序來做,當初的分工就是「中央負責70%,地方負責30%」,而且所有的計劃,都必須經過水利署的審議委員會核可,並不是各行其是。其二、經濟部水利署也公布「八年八百億」的治水成效(見上圖)。

此外,旺旺過去的兩則報導,剛好拿來再摑李鴻源的嘴:2011年6月14日,旺旺報導,李鴻源自己認為農業抽水不是地盤沉陷的主因。2012年11月21日,旺旺又以監察院2010年9月調查報告為藍本,指出地層嚴重下陷的主因,主要來自工業用水(如六輕與台糖)和自來水公司、水利會等單位打入­地下200到300公尺的深水井24小時超抽地下水(見以下影片);李鴻源當時還坦承,無法掌握不明深水井數量,但可追查鑿井業者。


試問,又過了8個多月,李鴻源有積極禁止自來水公司與水利會的深水井抽地下水嗎?他查出多少工業用不明深水井?又處理了多少?還是他那張嘴只能治淫水而已?

今天又看到馬英九出來不是要解決水患及協調治水經費問題,卻是大罵南部縣市颱風假判斷出問題及警覺性不夠導致豪雨災情等枝節問題。這讓我想起,馬在納莉颱風時,是如何輕忽、跑到中南部輔選,導致捷運淹水。還有,國民黨已經在6月底安排政務官參選2014縣市長的名單,而江宜樺、李鴻源、蕭家淇及楊秋興等正是規劃人選,現在由他們現身指責南部縣市施政不利,不就在為自己參選熱身?楊秋興若是參選高雄市,江李蕭則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及新北市的國民黨候選人。


李鴻源以南部水患等問題發動藍營2014縣市長選戰,意圖已經非常明顯。但問題是,綠營可以拿當年國民黨阻擋「八年八百億」預算回擊,還能以陳水扁建員山子分洪道,讓汐止免除淹水之苦,大為宣傳。而那時的李鴻源卻在一旁譏諷道,「分洪如可行 廿年前就做了」(見下圖)。不僅如此,國民黨執政時曾估建員山子分洪道需花費5000億,陳水扁執政時、水利工程單位說工程需花費1500億,可是最後卻只花費316億就完成這項的工程。


潭美颱風來襲期間,員山子分洪道分洪時間近7小時,分洪總體積約233萬立方公尺,估計降低下游暖暖、汐止地區河川水位約30公分。這是員山子分洪道今年第2次分洪,也是自2004年以來第26次分洪。以往最高紀錄是2012年8月蘇拉颱風時,分洪量達到1,879萬立方公尺。

以下維基所記錄的歷次分洪紀錄並不完整

網友整理的員山子分洪之始末

1997.07.29
臺北市政府函
受文者:台北市議會
主旨:檢送「基隆河中山舊橋保留不拆之責任歸屬報告」乙份,敬請 查照。
說明:覆貴處(85)73議工字第五四四一號函。

市長陳水扁

(略)
七、另為因應中山舊橋之保留,本處刻正積極辦理左列各項因應措施,以降低該橋上游之水 位壅高程度,確保整體河防安全。
(略)
(七)會勘瑞芳或員山子設置分洪道之可行性。

1998.10.27 中國時報
水利學者:「疏浚」與「分洪」並行 耗資需千億元
(略)
台灣省水利處處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表示,(略)水利單位也規劃進行基隆河分洪計劃,預定在瑞芳另開一條河道,將基隆河洪 水分流至瑞濱、深澳地區出海,分洪流量預計
為每秒一千立方公尺。

2001.09.22 中國時報
前水利處長李鴻源:分洪如可行 廿年前就做了

------------------------------------------

1963、1970、1987年,台灣省政府分別研議員山子分洪,皆未施作。

1993、台北市議會通過提案建請轄有瑞芳的台灣省政府,興建員山子分洪。

1997、因為中山橋拆遷爭議,陳水扁市長力抗主拆的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與自由時報,並指出拆除中山橋的效果遠不如員山子分洪,建請中央與台灣省政府建分洪道。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由總召林晉章出面指控,陳水扁市長以鄰(瑞芳)為壑。

1998、風災之後,精省執行前的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重行研議員山子分洪。

2000、陳水扁就職前,員山子分洪計畫送經建會。

2001、納莉風災,陳水扁總統拍板要建員山子分洪道。

2005/7、完工。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