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股市重挫的徵兆

頭部的形成觀察,原本用於日K線的評估,熟料這次卻用在S&P 500的周K線上(見下圖),不僅僅價量出現背離,與RSI及MACD都有類似現象(下圖右側,用紅線標註),更與QEs的結束有直接的關連。Carl Swenlin也提出支撐股市的內部強度,如跟 PMO, ITBM 和 ITVM 也已經背離的警告(見下圖右側,用紅線標註),所以,很有可能在短期內跌破1560.33的低點,即形成4個月以上的大頭部。


這種雙頭部形成的過程,已發生過一次:回顧2011年2~5月,同樣在價與量、RSI、MACD、PMO、ITBM和ITVM都出現背離(見上圖左側,用藍線標註),最後在6月底拉抬逃命後,才開始落底;其雙頭成形,正是因為QE2的結束。換句話說,聯準會QEs的執行,雖是導致S&P 500漲勢不斷的主因,QEs的終止,即帶來重挫(見下圖)。


若配合9月聯準會關掉QE的預期,及最近6次興登堡噩兆的出現(見上圖),在大頭部成型後,有可能繼續跌至這波的起漲周K線之低點1158.15以下(見此篇第一圖)。若自1709.67起算,跌幅將達32.26%。


就籌碼面而言,在2011年的那一波,是美國大戶於六月初先行進場拉高逃命,散戶則是少量跟進;當大跌時,大戶與散戶又大舉加碼進場(見上圖)。而在這一波裏,散戶自六月起、即開始大量進場股市,與此同時,投資機構的資金卻大幅撤出(見上圖),籌碼散亂下,自然容易大跌。所以這一波很可能在聯準會於9月開始縮減QE後,就直接往下跌,不會再有逃命波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