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

核電廠建造者菊地洋一為何反核?

核電廠建造者真心話(上)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陳炯霖翻譯

Q:為什麼三度來台,關心核電廠問題?

A:我的人生跟台灣有很大淵源,我當年去奇異(GE)當工程師,奇異就是要把我培養成派駐台灣的幹部,可是台美後來斷交,美國政治整個轉向中國,我沒派到台灣,留在日本參與建造東海核電廠二號機及福島一廠六號機,當總指揮負責監工整合。

我用盡青春的力氣建立日本新能源,可是實際建廠,我看過太多不合理的事。那時建福島六號機,包商是東芝,做配管的是石川重工業,這些包商怕電力公司趕走他們,有錯也不會誠實講。我負責監工,當我告知東電跟包商哪裡做錯,東電也叫包商不要修改,因為如果要改,工程會拖延,東電跟廠商有簽約,會被罰違約金;新聞也會報導,輿論會批評。有次開會,我大爆炸,大罵「你們這種核電廠怎麼可能安全,建廠完,我就離開核能界,根本不怕你們。」

一發生事故都完了

身為奇異工程師,我深深了解核電是很不成熟的技術,尤其奇異的原子爐先天設計缺陷很多,施工錯誤也很多。核電廠事故是沒發生時,你不會去想,也無法證實,但一發生,什麼都完了。所以我後來拚命想把核電廠停下來,尤其我很關心台灣,所以現在站在這。當時知道有問題,卻叫包商不准修的,都是些東電派駐在電廠的年輕員工,這些員工都很怕上司罵,影響日後升遷,看核四現在不也是如此?台電難道不也是這種企業文化?

Q:過去兩次來台,為什麼你只給核四 打了3分?

A:我之前去看核四現場,就知道完全不行。像核電廠很多配管需要焊接,我們對焊接要求非常嚴格,因為一旦損壞,工人維修就要大量被(輻射)曝,很困難。尤其這些配管為了防輻射外洩都非常厚,要一層層焊,是很獨特的工法,密度要求很高,每焊一層,監工就要檢查一次;整個焊完還要做非破壞檢查。那時核四包商都在核四外的廠房先焊接好,再拿到電廠裝,我卻只看到一個焊接工在工作,旁邊沒人監工。我問台電為什麼?他們說:「我們相信下游廠商,所以不需要監工!」

不了解核四怎統籌

根據我們以前建核電廠經驗,隨時保持數十人監工狀態,都會發生問題,更不用說台電核能工程的發包,就像切成一截截的蚯蚓般零碎鬆散,真有足夠專業能力統整?從核四混亂的工程現場及做事態度看,台電缺乏能力做一座安全的核電廠。

Q:這次來台,台灣政府為核四成立安檢小組,你對核四看法有改變嗎?

A:台電這次因我是外國人,拒絕我再進核四廠。不過核四現在已進入運轉測試,很多問題在這階段已經看不出來了,因為運轉測試跟工程測試完全不同,工程測試會看配管有沒有接好,但運轉測試只會看整體,所以投入多少人力都沒有意義。就像找歐盟來測試,也不可能一個個配管拆開來看,到底有沒有裝好?有沒有裂縫?

台灣政府現在找核一到核三廠的人來,問題是這些人只知道他原本的東西,根本不了解核四,真做得了事嗎?又是誰可以統籌,帶領這一群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核電廠建造者真心話(下)

Q:除了工程品質低落,核四還有什麼先天缺陷?

A:目前核四廠用的反應爐機組ABWR跟日本濱岡電廠同一型, 這一型機組使用時間太短,有先天的缺失,運轉後會產生裂縫。幸好濱岡核電廠於福島核災關閉後關閉,因濱岡那邊可能發生芮氏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Q:如果核四運轉,會怎麼樣?

A:問天。奇異(GE)的原子爐原本就設計錯誤,因原子爐底為了插燃料棒,開了很多洞,如果發生爐心融毀,會發生爐心融穿的大災難。

盲斷層恐影響核安

另個設計缺陷是燃料池設在10樓高的樓層,我學建築,很重視結構物的穩定,剛進奇異,就指責這件事,因燃料池有燃料棒跟水,這麼重卻設這麼高,根本是個笨蛋設計。一旦發生大事故,像福島四號機燃料池現在還懸在半空中,再來個大地震,可能就整個倒了。福島核災後,大家才發現燃料池問題這麼嚴重。

Q:聽來安全無虞的核電不可能被建造出來?

A:我思考核安最大的顧慮是地震。就算核電廠下方沒斷層,但我們國土就是處於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區,像日本海溝延伸到最南沖繩海溝,已進入地質變動期,日本學者認為下次大地震會發生在靜岡那邊,沖繩海溝深入台北地底下,台灣怎可能不會發生大地震?濱岡電廠耐震強化到1G,都為此停機了,核四耐震只有0.4G,台電卻說沒問題。

越來越多過去不知道的盲斷層被發現,而且比過去知道的還長,對核安造成很大影響。日本大地震都發生在盲斷層,像20多年前發生阪神大地震,神戶幾乎全毀,也是盲斷層。地震前,日本很多御用學者也說那裡絕不會發生大地震,只有一個學者堅持會發生,出面阻止一個開發案,最後法院訴訟他輸了,後來發生阪神大地震。台灣擁核者跟政府一直說不會發生這麼大地震,真可以相信嗎?

只要有核電廠,就有工人要遭受輻射被曝,我是進原子爐維修後,才了解工人在暗無天日的輻射下工作的痛苦。一個在原子爐底部工作的工人就曾跟我說,原子爐有水滴下來,就知道那被曝有多嚴重,後來他過世,勞保判定職災,但他的工作手冊劑量卻很低,電力公司不願承認這是輻射被曝造成的死亡。問題是工人為了做好維修,都把輻射劑量器放外面,否則一定超過法定上限。台灣人不要忘記,從核一到核三都要定期歲修,到底是什麼人在承受這些被曝?台電會說,他們有做好放射線管理,問題是這些管理者看一下就走,因他們知道越接近這,被曝越高。高層只考慮利益,跟在現場工作的人想法差很多。

低劑量輻射也傷身

有核電廠,就有輻射外洩,科學已證明,低劑量被曝對人體傷害也很嚴重,美國一些核電廠關掉後,幼兒罹癌率馬上減一半,你說核電廠煙囪幹嘛做這麼高?排輻射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