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

原來像張忠謀這樣的大老闆才是草莓族

度媚「富」的台灣媒體只會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5日與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Christopher A. Sims)進行高峰對談時,再度批評央行的匯率政策,「自2007年12月底新台幣升值9.9%,韓元則貶值17.9%,一升一貶使兩國的製造成本差距3成」,指不該讓新台幣大升,影響台灣出口表現,競爭力因此輸給南韓,並希望政府在不景氣時要減稅照顧企業,而不是加稅。

央行在晚間則以「觀察2007年底至2012年10月25日匯率平均波動幅度,新台幣為3.95%,韓元則高達13.07%,韓元波動幅度為新台幣的3.3倍,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可減少匯率風險,有助拓展對外貿易。」反駁,認為貨幣政策決定國與國的相對匯率,正確做法應是穩定物價,不能只單純考慮個別產業。

媒體完全沒有報導有觀眾當場嗆聲,還獲得不少聽眾鼓掌支持。有鄉民特別將大概的發言狀況紀錄下來:

張忠謀批評:政府相較於韓國拼命壓低匯率,台灣政府並沒有好好壓低新台幣匯率,來維持出口業者的產品競爭力。

聽眾:我們應該從台灣整體的人民福祉來思考這個問題,而不是利用政府的措施來造福特定產業,同時卻犧牲了其他人民的福利。

張忠謀:台積電的股東是台灣人,台積電的員工也是台灣人,照顧台灣的出口產業,也是在照顧台灣人。

聽眾:台積電繳給政府的稅率是Intel繳給美國政府稅率的一半不到,台積電已經享受了政府提供稅率上的優待,在稅收上給予全民的貢獻也跟國際大廠不成比例,為什麼還要求政府用壓低匯率的方式來給出口廠商方便?台灣人民卻因此被犧牲了對進口品的購買能力。

這些靠與政府搞好關係,影響政策、謀取個人公司營利的大老闆,看起來反而更像草莓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