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老狗耍不出新把戲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

洲央行總裁德拉吉雖然推出新的「無上限」「直接貨幣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OMT)計劃,卻比先前幾次的歐債購買行動還要嚴苛:如需要 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國際貨幣基金)背書,才會決定買債的時機,之後還要 IMF 共同監督買債效果;在歐洲央行同意購買公債後,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得先向歐洲紓困基金求助,並遵守相關條件,若未能實現承諾,歐洲央行保留終止公債購買計劃權利;宣稱要執行「完全沖銷」操作,以減少對貨幣市場的影響;歐洲央行承諾,對所購買的公債放棄優先債權人地位,和民間債權人受同等對待。

這次歐洲央行同樣仍然無法解決歐債問題,只是又一次地拖延時間。首先,歐洲央行這次在「二手市場」收購歐元區債務困難國公債的方式,與前幾次的行動,並無不同;其次,所謂「無上限」,卻有以上許多限制條件;再者,此計劃還未經會員國的共同討論與全體同意,後續仍有變數。此外,其目的本是要使殖利率降低,減輕各國舉債成本.使各國得以正常發債籌資,維持財政平衡,但根據其最近三次的購債行動,西班牙及義大利的殖利率雖在剛開始幾天內大減,但總在稍後誘發更高的借貸成本(見上圖);同時,最近三次的購債行動,皆導致股市下跌(見上圖)。若歐洲央行強行不顧這些「限制性」條件、暗渡陳倉「無上限」購買西班牙及義大利國債,那麼會不會反而造成股市「無下限」崩跌?

自6月起,歐美各國股市的起漲,即與美國聯準會透過歐洲央行、金援歐洲銀行脫不了關係。以標準普爾 500(見上圖)來看,不但 MACD 與 8/21 及 9/7 的兩高點形成背離,近期極有機會形成「雙頭」部,若根據「雙頭」的形成條件,其起漲 K 線應在6月6日,也就是說,「雙頭」成形後,會回落到 1285.61 以下;同步而言,道瓊指數(見下圖)將跌到同一天的 12125.00 以下,而那斯達克則降至 2796.23 以下。


最令人納悶的是黃金的走勢,5月16日與5月30日雖出現兩個低點,卻只相隔 9 天,不符原先定義的「雙底」要件,但仍然在美國金援歐洲的情況下,大漲 200 塊以上。在高盛進一步的推波助瀾之下(又預告:9月12~13日,聯準會推出 QE3 的機率超過 50%),8月23日與9月7日,已分別達到兩個高點,有機會形成雙頭,6月1日極可能就是起漲 K 線了;若從此開始下跌,形成頭部,搞不好也會看到低於6月1日 1545.50 的價格出現。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