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匯率與黃金價格的操縱

管歐洲央行(ECB)祭出連續兩輪 LTROs,金援歐洲境內、超過800家以上的銀行,但歐洲卻出現資金短缺的現象:一是拋售大量美元資產,(如賣出 Google、蘋果與 Priceline.com 等股票,在4月16日都大跌),換取歐元現金,造成美元爆跌;二是願意付出更高的代價,以吸引美元資金投入。我們首先想到的是:最近義大利與西班牙銀行向 ECB 的借款,都達到史上最高峰,這兩國國債的 yield 與 CDS 亦同時飆高,正證明 LTROs 失效;而更詭異的是,Moody's 信評機構原訂要在本周與下周陸續公布義大利與西班牙銀行的評等,但卻臨時宣布,延至5月


若加上阿根廷政府將 YPF 石油公司收歸國營的消息,導致該公司股價大跌,擁有絕大部分股權的西班牙眾銀行資產突然大幅縮水,由此,我認為幾可確定,就是這兩國(尤其是西班牙)的銀行急需額外的資金挹注,否則他們就會被 Moody's 調降評等;Moody's 應該是與他們的中央銀行講好,延後公布評等,給予這些銀行籌錢的時間。


但更令人好奇的是,4月16日美元的爆跌是如何發生的?好巧地,zerohedge 剛好在4月5日披露,任職於 the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的 Mikaël Charozé,提供各國中央銀行協助操縱匯率與黃金價格的業務,這個操縱團隊現在是由 Richard Austin Jones 領軍, "bringing you currency manipulation on a daily basis"。


雖然 zerohedge 發現 Mikaël Charozé 於 4月16日,已刪除其協助操縱匯率與黃金價格的經歷,另一私人機構 GATA 的研究人員,卻早在2008年就掌握由 the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所散發的小冊子,明列 the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提供各國中央銀行操縱匯率與黃金價格的業務。這項發現,對長期以來困擾投資大眾匯率與黃金價格被人為操縱的疑問,提供一個可能的答案;這個管道的操縱恐怕比高頻的程式交易更有效率,而且又不用擔心被各國的執法單位調查。

P.S.

西班牙的中央銀行果然在4月17日,發出該國銀行需要資金的聲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