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美股只剩一口氣

金價格在3月14日跌破預期的紅色一號起漲K線之低點1649.20後,接下來卻沒有失望性賣壓,反而由高盛的Jan Hatzius對市場宣告:QE3最快會在4月,最晚在6月實施,使美股持續維持高檔,美元被壓低後,黃金得以反彈;但在4月3日,聯準會公開3月13日的政策會議紀錄,確定不再考慮後,不但狠狠打了高盛一巴掌,美股就像一只瞬間洩了氣的皮球,被刻意貶值的美元也大幅竄升,黃金更是連續兩天大跌。

若黃金價格照「雙頭雙底」的模型之預測,2月29日也看到藍色一號起跌K線,我會期待一根恐慌性賣壓非常鉅大的K線出現,也就是另一個雙底型態的第一個低點;我認為短期內,還會回測去年12月29日的低點1523.90。而做為放空黃金的ETF DZZ來說,由於紅色一號起漲K線已在2月29日出現,雙底確立,應該會回升到1月3日藍色一號起跌K線的高點5.27之上。


就道瓊指數而言,似乎正在形成雙頭型態,儘管成形機率只有35%,仍須帶量跌破13002.77才算;雖然那斯達克先一步出現島狀反轉,S&P500則還在未定之天;不過,若前兩者都跌,S&P500難逃同樣下場。若道瓊的雙頭一但成形,由於大量個別投資人早已離場、retail investors的旁觀不進與企業的大股東在高檔大量賣股,只剩銀行等大型投資機構的資金投入,造成雖然持續上漲、量能卻不足的現象,在QE3不會實施的現實考量之下,失望性賣壓已經開始,我認為短期內降幅可能會很大。若帶量跌破3月23日的低點13002.77,雙頭反轉成形,兩個月內、就極可能回到去年10月10日紅色一號起漲K線的低點11104.59之下,甚至是回測10月4日的低點10404.49;那斯達克10月4日的低點是在2298.89,S&P500則是1074.77。


為什麼我會認為美股會回測10月4日的低點?而且還有可能更低?這是根據2010年11月時,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確認前任葛林斯潘過去說過的話,貨幣寬鬆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在使股市能維持增長,如此可以刺激經濟成長。柏南克的進一步闡明如下:
Easier financial conditions will promote economic growth. For example, lower mortgage rates will make housing more affordable and allow more homeowners to refinance. Lower corporate bond rates will encourage investment. And higher stock prices will boost consumer wealth and help increase confidence, which can also spur spending. Increased spending will lead to higher incomes and profits that, in a virtuous circle, will further support economic expansion.
換句話說,貨幣寬鬆政策是經由大印鈔票貶值美元,並將大量借債所得的資金投入股市,也就是由聯準會花錢操縱股市。成效如何?請比對以下三張圖,資料是由美國政府公開的強大經濟數據資料庫(請看英文介紹使用圖解)而來,可劃出「單獨S&P500的曲線」VS「公共債務總和曲線」VS「S&P500除以公共債務總和後的複合曲線」:


這個複合圖顯示:單由大量借債的貨幣寬鬆政策,而沒有實質的生產力增加,是無法回復到2008年次貸風暴前的水準,這段時間以來的股市上揚與經濟成長,都只是假象;換句話說,美國的經濟與股市自次貸風暴後,其實是一蹶不振的,若沒有QEs等措施,大蕭條早就來臨了。若讀者還有興趣讀讀英文原文,可以再看看由Paul B. Farrell所寫的,「華爾街將會崩潰的十個理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