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

2012年會是大蕭條的開始?

2012年一開始,美股連續三周上漲,其主因又是市場冀望聯準會能宣布實施QE3,可是周五柏南克再度表示不會考慮這個選擇;更糟糕的是,美財政部長Geithner向支那官員透漏,「美方對刺激美國經濟沒有其他對策」,之說法傳回美國。下禮拜開始,在投資人沒有期望可言的美股,可能會開始下跌。美國的兩度QE,雖然讓市場資金氾濫,一般大眾及中小企業卻很難借到錢,而拿到錢的大銀行,反而將資金轉而投入炒作原物料價格,尤其是黃金來避險,形成通膨及黃金一路飆升。

柏南克雖然表示不會考慮實施QE3,但也被分析師發現於去年11月底偷偷借錢給歐洲央行,對大多數的歐洲銀行進行紓困;另一方面,歐巴馬卻要求增加舉債上限。這樣看來,目前美國顯然是沒有充分的銀彈可用,既與Geithner的說法相符合,亦可能就是柏南克不進行QE3的主因。面臨未來希臘及歐洲國家債務3~5月陸續到期,又逢資金不足,買希臘國債的投資機構無法接受只能拿回25%的損失,將促使希臘宣布破產。希臘一破產,首當其衝的就是西班牙及義大利,緊接著便是對義大利有龐大投資的法國銀行,連鎖反應之下,還是會衝擊到紐約及倫敦的大銀行。


上圖呈現,美國舉債導致黃金價格飆升。由於歐洲已無資金可以運用,需向外求援,美國也到達舉債上限,自身難保,而支那的民間借貸,正形成大風暴中,這陣子的美股漲勢可能不保,到時急於變現、彌補資金缺口的各國銀行,可能需要大賣各種股票、房地產,甚至是黃金,在資產同時急遽縮水的情況下,又失去美國持續舉債的支持下,黃金價格會不會不如市場預期的飆升,反而跟著下跌,導致2012年成為大蕭條的開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