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台大動權社幹部,卻不知道「動物權也是人權」!

大動物權利發展社(簡稱動權社),是2009年新成立的社團,自許是台灣第一個探討、發展動物權利(Animal Rights)的校園社團,有很大的試驗性、開創性,也期望對於他校社團的成立有著引領、帶頭的作用;在其「社團理念」裡,對「生命」的詮釋,也有「非人類動物,不是只是會『動』的『物品』,而是活生生的『生命』:如同人類一樣,動物們有對於這世界的感覺,會開心、會痛苦、會悲傷,一樣需要愛與被愛。」的認知。

可是被報導身為該社幹部的夜間部中文系學生閻森瑤對蔡英文說出「經濟性動物也要享有人權」,卻表示不能認同;我們也看到閻在蔡回應的當下,充滿不屑,嗤之以鼻、翻白眼及搖頭的動作(見以下影片),與她在爭取動物權的角色極不相稱。更令人傻眼的是,事後閻森瑤與媒體的對談,更充滿偏見的立場:


閻森瑤昨日在民進黨智庫表示,她對蔡英文的動保政見很失望,連人權跟動物權都搞不清楚,她應該會把票投給馬英九。

媒體追問,那妳對馬英九的動保政策比較滿意嗎?閻森瑤說,馬英九根本沒提過動保政見。

媒體再問,你們見不到馬英九,而馬英九也沒提出動保政見,為什麼還會支持馬英九?閻森瑤說,因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比較清楚、明朗,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空的。
倡導動物權利的先驅湯姆‧雷根(Tom Regan)曾說過:「動物權運動是人權運動的一部分,而非人權運動的阻力。人權的理性基礎亦是動物權的理性基礎。因此動物權的運動者也是確保人權的夥伴,例如女權、少數團體、或工人權利等議題。動物權運動是從上述道德服飾所剪裁過來的。」歐洲議會1987年亦通過法案,確立「人有尊重一切生靈之義務」(歐盟125號條約),「動物權也是人權」的觀念,也傳至台灣;台灣大學獸醫學院教授費昌勇甚至曾以「其實動物權也是人權」為題投稿。身為動權社幹部不應該不知道這樣的觀念,竟然還會對蔡英文發出「連人權跟動物權都搞不清楚」的評語,這已經不是單純就動物權議題的溝通。

儘管閻森瑤在部落格的聲明,強調自己「沒有特定政治立場」,但與上述她的言行並不一致,要說此女有心在進行動保運動工作,我想很難有說服力。在總統大選要投給誰,是她的權利,但她一開始就說蔡英文沒有動物保護政策,我猜她先前並不願意、未曾注意或想去了解蔡提過的相關政見,應該也不會因蔡有任何動物權的政見而投她,因為閻完全表達出她不會去相信蔡的態度,這跟她不懂「動物權也是人權」的批評一樣,毫無理性可言。


P.S.

1. 蔡英文強調,明年若執政,第一階段會增加預算規模,並重視流浪動物源頭管理,包括絕育、晶片等問題;設動物管制員取代不專業的清潔員;改善收容品質;繁殖場嚴格管理等,在第二階段將討論農委會之下是否設動保司,或者動保司設於內政部。

流浪動物問題並非靠捕捉,也要重視源頭管理,應由中央增列相關預算,引導地方政府執行,包括提升家犬及流浪動物結紮、寵物登記、晶片植入,確立流浪動物救援、收容與認養制度。設立動物管制員、動物警察,以及繁殖場管制都是極需改善的項目。

中央資源不足及中央整體組織、體制建構不足,導致動保問題陷入惡性循環;群眾普遍對於動物的認知還需再改進。這兩個相關的問題必須同時解決,才能真正打破惡性循環。

她主張執政後第一年便將動保業務預算倍增,再視新預算所規劃出來的計畫規模、組織與體制的需要,再進一步研議增加。並呼籲民眾喜歡貓、狗,也要有責任感,不應只是一時喜歡而擁有,導正觀念、教育、價值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2. 蔡英文公布「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政策」

3. 馬英九殺狗 世界第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