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

統一20多年來、20多公噸的有毒起雲劑,都用在哪裡?

橋地檢署傳喚統一採購經理、經辦、品管人員及研發經理,查出統一與製造康速美毒起雲劑的賓漢交易往來至少已有20年;與賓漢交易的八大客戶中,以統一買入的起雲劑數量最多,約有20多公噸。除了已查出的蘆筍汁、甘蔗汁、寶建...等飲料之外 (見下圖),統一還會將有毒的起雲劑用在哪些產品?這是我們現在最迫切想知道的。板橋地檢署也該精算評估一下,歷年來統一生產這些污染產品的起雲劑用量,是否與購入的20多公噸數量相符?


日前大潤發有提拉米蘇遭塑化劑DINP汙染,含量達 3.7ppm,其他20餘種麵包與蛋糕也使用同樣原料而下架;另外,民進黨立委送檢全聯福利中心的「大飽滿克林姆麵包」,也發現 3.6ppm 的DINP塑毒。又支那已發現多種泡麵的麵體及醬包確定有塑化劑汙染,由於台灣的泡麵、餅乾、麵包...等都還未全面清查,統一是否也將含毒起雲劑用在這些非五大類的產品中?

何況昱伸老闆賴俊傑也供稱,使用起雲劑的除飲料和保健食品外,用來塗麵包的各種果醬,為讓「產品」更濃稠、均勻,也都有添加起雲劑。蛋糕、餅乾業為讓產品鬆軟、香濃可口,賣相更好,也普遍在麵粉團、餡料裡添加;他每個月還另外向上游金童企業社進貨DEPH塑化劑約五公噸,調製成其他香料香精和食用色素,除賣給協成化工等廠商,也賣給國內七家知名的果醬、麵包糕點烘焙業者。檢方追查的結果又在哪裡?

還有,統一宣稱「統一LP33膠囊係由統一企業委外代工製造....此原料並非由本公司直接購買或生產製造」,又與代工廠商景岳/光惠「原料來源均為客戶提供」的聲明兜不攏 (見下圖),那麼板橋地檢署是否也要一起釐清統一企業應付的賠償責任?





P.S.

塑毒申訴5百件 統一退款不佳

5月23日塑毒事件發生至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統計,累計接獲150多件申訴案件,最高要求賠償新台幣1億元,對象及產品是統一生產的LP33膠囊;被申訴最多的案件是針對萃研工坊的乳鐵蛋白,有20多件。

消保會並統計,主要被投訴的廠商包含萃研工坊乳鐵蛋白96件、統一LP33膠囊與寶健運動飲料66件、百晟威敏益生菌53件、景岳欣樂亦康益生菌50件、友華生技卡洛塔妮益生菌12件、白蘭氏兒童鈣片與兒童維他命12件。

消保會還說,但是尚不論及賠償,光談退款就發現,小廠萃研工坊不需消費者提供發票或包裝,只依據網路上的交易紀錄,就都全數退款,當中最高退1萬7820元,上萬元全額賠的也有4件。

消保會進一步指出,反而是大廠統一,一定要有LP33膠囊的包裝盒才願意退款,只有發票也不退款,之前消保會交予業者33件,也只退了3件,退款狀況反而最不理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