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日本地震大海嘯,衝垮馬英九民調

本宮城縣昨天規模8.9的地震後所引發的大海嘯,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發佈警報,包含台灣在內的20個國家、地區和許多太平洋島嶼都受影響;該中心稍後又將海嘯警報的覆蓋範圍擴大至包括澳洲、紐西蘭,以及美國的加州、阿拉斯加、墨西哥、南美洲國家如危地馬拉、薩爾瓦多、哥斯達黎加等,幾乎含蓋整個太平洋盆地。

台灣中央氣象局也跟著發佈史上第二次海嘯警報,預測花蓮、台東及基隆沿海會在下午5時32分時會受到預估海嘯高約50公分到100公分浪潮襲擊,要求疏散東部沿海地區部份民眾;第2報預估於5時40分抵達。不過,根據海巡署人員觀察,5時40分時,花蓮港邊浪高沒有明顯變化。花蓮氣象站指出,平均浪高約1.8公尺到2公尺間,比平時東北季風帶來的海象更低,還算平穩。6時40分發布第3報表示,根據潮位站實際測量,抵達台灣的海嘯僅10公分高,不致造成災害,研判已無災害性可能,因而解除警報。

大海嘯雖沒對台灣造成傷害,卻衝擊到馬英九民調。原先在蔡英文宣布參選民進黨內總統初選之前,在TVBS與《聯合報》的民調皆輸馬英九;11日宣布後,TVBS當晚的新民調中,呈現蔡英文改為領先馬英九1%。當天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馬上就出面反擊,質疑蔡英文只會批評,沒有政策主張;中評社記者康子仁甚至在12日零晨還專稿分析道:日本強震的新聞讓蔡英文宣布參選的消息,立即從當天新聞的主菜變成小菜;反觀馬英九,有了88風災教訓,下午4點鐘,馬英九進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鋒頭甚至比蔡英文還健,一場千里外的大地震,意外排擠蔡英文參選的新聞,拉抬馬英九的高度。

沒想到,12日《蘋果日報》公布的11日調查中,蔡英文反而大幅領先馬英九22.3%,連蘇貞昌都可以領先馬3.5%。康子仁的「日本地震拉抬馬英九高度」說,變成是「大海嘯衝垮馬英九民調」。原來蔡英文參選,對支持馬的統支藍丁心靈來說,不只像是經過了相當於日本8.9強震的摧殘;而且強震後的大海嘯,更是衝垮他們的信心。

很多人大為稱讚這次日本政府冷靜、有條不紊的種種救災措施(如例一例二),還有媒體的專業報導與配合度極高的日本人民素質表現,連黑社會也成安定力量;對照馬英九在八八水災非但第一時間袖手旁觀、拒絕外援,並棄災民於不顧,事後還指責災民不願撤離、以卸責,人民過往的蒙難記憶難道不是正好被日本的大地震所喚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