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藍營在大高雄是「棄馬保藍」及 「棄黃保馬」之爭


溥聰透過星雲及財團成功鼓動楊秋興參選大高雄,雖然大幅拉下陳菊的支持率,卻同時讓黃昭順邊緣化,一得伴隨一失、並沒有討到便宜,反而導致大高雄地方藍營派系高呼「棄黃保楊」。照TVBS有18%拒訪率的民調,即使楊與黃合作都未必能選贏陳菊;令人驚奇的是,聯合報與蘋果日報的民調也都接近TVBS調查三人的結果,然而查聯合報民調,竟有高達36%的拒訪率,已不適合用來分析大高雄選情;而蘋果日報民調未註明拒訪率,無法進一步比較。



我好奇地將「拒訪人數」加入「其他」人數中,「陳菊」:「楊秋興」:「黃昭順」:「其他」的比例,便略呈4:2:1:3的態勢;查歷年來大高雄地區的選舉投票率,有逐次下降的趨勢,剛好又湊巧地接近七成,不投票的約佔三成多,與加入「拒訪人數」後、TVBS民調中「其他」比例接近。雖然這是藍營媒體的民調,有可能是藍營故意操作楊秋興參選的暫時假象,但楊秋興初選即是輸陳菊將近18%,跟TVBS民調加入「拒訪人數」後、秋菊的差異非常接近;這也等於是間接說明,4:2:1:3這個比例一直沒有多大改變。

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也表示,各方民調的共通處就是藍綠支持者表態率達八成,選票移轉的可能性不大。更有趣的現象是,楊秋興鬆口想選,原本問題是在綠營;一旦楊秋興宣布參選退黨,問題反變成是國民黨的!楊秋興的競選幕僚舉出七月底的一份民調顯示陳、楊、黃支持度分別為42%、34%、15%,認為未來楊若正式宣布參選,還會有拉抬的作用;但金溥聰宣稱需要一月來拉抬黃昭順的民調,顯然還不願意立即力挺楊秋興,所以未來楊的民調還會受到國、民兩黨的擠壓,我認為應該還是會回到4:2:1:3這個比例來。

金溥聰花時間拉抬黃昭順的民調的目的,當然是在準備與楊秋興討價還價的籌碼。但一方面在王金平與金溥聰不合,高雄藍營紅白派互相掣肘,白派中又有親民黨打出批馬的「護藍保台」,與國民黨競爭市議員席位等牽制之下;另一方面楊秋興也有意要擴展淺藍及親民黨的選票,我認為楊秋興的參選將帶來大高雄藍營內部的「棄馬保藍」及「棄黃保馬」之爭。簡單地說,藍營在高雄會亂成一團。

金溥聰想利用楊秋興的參選,來分裂及打擊民進黨‧進而影響北二都選情,反而會造成綠營的危機感,不利楊的後勢。

後續發展:
1. 藍營在大高雄是「棄馬保藍」及「棄黃保馬」之爭 (II)
2. 藍營在大高雄是「棄馬保藍」及「棄黃保馬」之爭 (III)

=================

勸退楊秋興的8種方法 創作者:魚夫

1. 重辦初選,但民調眾人不服,改採「雲端預算」﹣﹣搏筊。


2. 凝聚全黨意志,召喚綠巨人,踩死小巨人。


3. 大家都很愛選,蔡主席勸退無功,讓出新北市,請楊秋興選。


4. 送他菊花,暗示恐嚇。


5. 發動網友,Facebook裡讓他「非死不可」。


6. 請馬英九召見,並和他握手。


7. 恭請星雲參選,擾亂選情。


8. 兩位一定當選的新市長侯選人請繼續看見未來、日本考察,勸退楊秋興或許添財,是黨和支持者的事,和他們無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