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為什麼會夜間小腿抽筋?

以下是取自台北縣立醫院板橋院區中醫科鄭昌賢醫師所寫,對「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小腿抽筋」緊急緩解方法預防方法

「夜間小腿抽筋」:夜間睡眠的時候,突然發生小腿抽筋的情形。「小腿抽筋」在醫學上稱之為「腓腸肌痙攣」。「腓腸肌痙攣」是痙攣性疼痛中最常見的一種,其特點是「腓腸肌」突然發生的強直性、疼痛性的痙攣,持續時間大多由數秒鐘至數分鐘不等。



【原因】一般來說,夜間發作的小腿抽筋與下列因素有關:

過度疲勞:腿部肌肉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肌肉過度疲勞,夜間時肌肉緊張狀態未得到緩解,加上乳酸等代謝產物未能及時排除,便容易引起小腿抽筋的現象。一般發生於登山、縱走、長時間行走、騎單車之後。

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當身體大量出汗,造成血液中的鹽份流失、電解質濃度降低,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痙攣。例如打籃球、激烈運動後大量出汗,造成身體流失大量水份、鹽份,如果沒能夠及時補充水分、電解質,也容易發生腓腸肌的痙攣。

(補充說明:像運動飲料就含有水分、電解質,不過太甜了,建議稀釋後飲用,大約一份運動飲料配上三份白開水,這樣喝起來就不會太甜,也不會越喝越渴。)

寒冷刺激:夜間睡眠時,腿部受涼、受寒容易引起腿部肌肉痙攣。例如:睡眠時冷氣、電風扇直接對著腳部吹,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容易出現「腓腸肌痙攣」的現象,甚至會有腿部關節酸痛感。

低血鈣症:當體內鈣離子濃度過低時,神經肌肉接合(Neuro-Muscular-Junction,NMJ)的興奮值降低,低於正常強度的刺激即能造成神經肌肉興奮,容易產生異常的肌肉收縮,引起腓腸肌痙攣。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和患有骨質酥鬆症的老年人。

血流阻滯: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腿部動脈血管硬化的朋友,如果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不動,腿部血液迴圈會受阻不暢,造成血流淤滯,造成局部組織缺血缺氧,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帶走,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造成腿部肌肉的痙攣現象。



【「小腿抽筋」緊急緩解方法】

1、抓腳趾、肌肉伸展法

不管是運動或是睡眠時,發生小腿抽筋(腓腸肌痙攣)的情形,可以立即伸手抓緊抽筋那一腳的腳趾,腳尖儘量向上翹、腳跟儘量下蹬,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這個方法可以讓攣縮的腓腸肌得到伸展,因此小腿抽筋現象立即可以緩解。

2、交叉舉手臂法

基本原則:右小腿抽筋,則高舉左手臂;左小腿抽筋,則高舉右手臂。如果輕輕舉起手臂的話,效果是不會出來的,還要一點小訣竅。

訣竅:將手臂舉高之後,還要感覺手臂被拉伸,牽動到整個身體被拉伸;或是順著手臂舉高的動作,拉伸到整個身體的感覺。

這個簡單、實用的方法是一位患者教我的,一開始會覺得很奇怪,不過經過幾位病人的印證,都說效果很好!所以說看診的過程也是「教學相長」的好機會!

3、人中按壓法

小腿抽筋時,可以立即按壓上嘴唇的人中穴(位置在:上嘴唇正中,靠近上方處),按壓之後,腓腸肌的痙攣會逐漸鬆弛,疼痛會緩解。

4、腓腸肌神經根按壓法

在膝關節內側,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腓腸肌的神經根就在這裡面。所以當小腿抽筋時,用手指摸索膝關節內側有一條硬而突起的肌肉,然後用力對此處按壓,主導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小腿痙攣的情形就會停止。

其實,鄭醫師最推薦的是 1、2二種方法,簡單又實用,而且經過多位患者朋友的印證,都說有效哦。而 3、4種是鄭醫師參考一些中醫期刊的方法,應該也是有效,不過還沒有實際的印證經驗。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覺得簡單的方法來運用。



【「小腿抽筋」的「預防方法」】,包含「按摩法」與「日常注意事項」。

按摩法:

按摩有溫經通絡、宣通氣血、解痙止痛的效果。按摩可以自己操作(坐姿),當然如果有人願意幫忙服務(俯臥姿),那是更好啦!

1、按揉小腿肌肉:自膕窩開始至跟腱,雙手用力按揉數分鐘,至小腿肌肉放鬆為止

2、按「委中穴」(委中穴-膝蓋後方橫紋中間點,約膕窩中央):用雙手拇指點揉「委中穴」,約2分鐘。

3、按「承山穴」(承山穴-小腿伸直時肌肉出現人字形凹陷處):用雙手拇指點揉「承山穴」,以有酸脹感為宜,約2 分鐘。

4、拍打小腿肌肉:虛掌(五指自然併攏,指關節微屈)有節奏地拍打小腿肌肉,約2 分鐘。

5、拉伸、舒展小腿肌肉:伸手抓緊抽筋那一腳的腳趾,腳尖儘量向上翹、腳跟儘量下蹬,使小腿肌肉保持於伸展狀態。

還有一些「日常注意事項」,大家可以參考:

1、一般來說,冷氣、電風扇不要直接對著身體吹;如果有小腿容易抽筋的困擾,冷氣、電風扇也不宜對著腳部吹。

2、冬天時天氣寒冷,小腿抽筋發生的頻率更高,因此在寒冷天氣中更要注意腳部的保暖。

3、睡覺前,可以運用「泡腳」的方法,用40 ℃左右的溫熱水浸泡雙腳15~20 分鐘,可以促進腳部末梢血液循環、舒筋活血,達到預防小腿肌肉痙攣的效果。

4、飲食方面:患有骨質酥鬆症的中老年朋友,也會加重小腿抽筋的情形,應多補充鈣質、維生素D 的食品,例如:牛奶、小魚乾、海帶、豆類製品等。另外要注意:吸煙、喝酒、飲濃茶或咖啡都會造成鈣流失。

如果運用以上預防的方法,小腿抽筋仍不時發生,那就建議用中醫治療的方法,可以快速改善你抽筋的困擾哦!



2 則留言:

  1. 這是草藥方,對於抽筋非常好用,我介紹過很多人用過非常有效,
    甘草 3錢 白芍 1兩 用水煮開,當白開水喝.
    (甘草不能過多,因為是利尿)
    當你發生抽筋後,你就買來煮當開水喝,你會發現怎麼好久都沒再抽筋(不知不覺)
    這一帖才20元左右.真的非常好用又沒副作用.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