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國外專家與學者對ECFA的看法

國際間對台灣與中國經濟協定 (ECFA) 的聯合聲明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
台灣台北市中山南路一號 (10040) 05-14-2010

王院長鈞鑒:

因為我們是自由與民主台灣的強力支持者,我們非常關心台灣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正在談判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我們希望您能關注這個協議所產生的一些疑慮。

雖然在原則上,兩個國家間的經濟協議是值得讚許的;我們關心的是此協議談判過程缺乏透明度,而台灣的立法院也無法發揮制衡的力量。這種秘密的談判方式引起媒體和民間團體的不滿,他們抱怨台灣政府對於此協議的內容和將會涉及的層面,和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完全沒有交代清楚,特別是對農業,小型和中等規模的產業和勞動階層的影響都語焉不詳。

此外,立法院在此決策過程當中似乎是被排除在外,這對台灣的民主制度並不是一個好兆頭。在此我們敦促您重視民主國家制衡制度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台灣政府在協議簽署前應舉辨公民投票以尋求全民共識。

在台灣和海外有很多人關心台灣與中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會影響台灣事實的獨立和主權: 他們認為這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將給予北京政府更大的影響力,進一步在政治上孤立台灣。這將使得台灣人民愈來愈難維護他們的自由民主,基本人權以及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台灣的難題是歸因於中國對台灣主權無理的要求,而且不承認自由﹐民主和獨立台灣的生存權利。

如果台灣日益進入強權中國的勢力範圍,這對台灣的民主和人權, 以及它作為東亞民主燈塔的角色將有負面的影響。我們認為馬政府目前治國的方法,處處聽命於中國尤其是有關台灣的國際關係。我們認為台灣有權利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不必透過中國。

我們也可以參考最近在美國國會兩位台灣最強大支持者的聲明,他們對此協定也多有批評: 在 2010 年 4 月28 日的簡報中,眾議員 Robert Andrew (民主黨-紐澤西州) 將此協議比喻成一個台灣將難以逃脫的 "鳥籠", 而國會議員 Ileana Ros-Lehtinen (共和黨-佛羅裡達州) 則提到它將成為"木馬屠城" 的工具, 台灣絕對不能讓它進來﹐因為北京當局利用它當政治手段,而起最終目的是要併吞台灣。

院長先生﹐我們希望您會同意我們的看法﹐也就是維護台灣民主自由的迫切重要性﹐不只是針對台灣而言,它也牽連到東亞整體上的自由民主。因此我們敦促您嚴格謹慎審查此協議的條文,以充份保障台灣人民的經濟,政治和戰略利益。

我們期待您的回應。

敬祝
順頌 鈞安
2010年五月十四日
署名人(依英文姓氏排列):

1. Nat Bellocchi白樂崎〔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2. Coen Blaauw昆布勞﹝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
3. Gordon G. Chang 章家敦﹝「即將崩潰的中國」作者﹞
4. Peter Chow周鉅原﹝美國紐約市立學院經濟學教授﹞
5. Stephane Corcuff﹝法國里昂大學「中國和台灣研究」政治學副教授﹞
6. Michael Danielsen﹝丹麥哥本哈根「台灣一角」主席 ﹞
7. June Teufel Dreyer金德芳﹝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
8. Norman W. Getsinger, 美國外交人員 (已退休), 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
9. Terri Giles賈泰麗﹝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執行長﹞
10. Michael Rand Hoare﹝英國倫敦大學退休副教授﹞
11. Thomas G. Hughes ﹝美國前參議員斐爾國會辦公室主任﹞
12. Richard C. Kagan柯耕義﹝美國翰林大學教授歷史系退休教授﹞
13. Jerome F. Keating祈潤夫﹝國立台北大學副教授(已退休)﹞
14. David Kilgour﹝加拿大前國會議員、亞太國務卿﹞
15. André Laliberté﹝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政治學副教授﹞
16. Daniel Lynch ﹝美國南加州大學副教授﹞
17. Victor H. Mair﹝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語言和文學系教授﹞
18. Donald Rodgers﹝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
19. Terence C. Russell,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中文副教授
20. Christian Schafferer﹝僑光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奧地利東亞研究協會主任,「當代東亞」主編﹞
21. Michael Stainton﹝加拿大多倫多York Center for Asia Research﹞
22. Peter Tague﹝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系教授﹞
23. John Tkacik譚慎格﹝前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及前美國務院台灣事務協調處官員﹞
24. Arthur Waldron林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
25. Vincent Wei-cheng Wang王維正﹝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學教授﹞
26. Gerrit van der Wees韋傑理﹝台灣公報編輯﹞
27. Michael Yahuda, Professor Emeritus,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Visiting scholar,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英國倫敦經政學院退休教授, 美國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訪問學者〕
28. Stephen Yates葉望輝 ﹝ DC Asia諮詢顧問團總裁,前美國副總統國家安全政策顧問﹞

副本致: 總統馬英九先生
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

=======================================

美專家認為簽ECFA不智

前台灣總統李登輝星期天說,為表達強烈反對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立場,他將走上街頭號召台灣人民聯署公投。呼應這種反對聲浪的美國學者專家也認為,簽署這項協議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的確有不利影響,台灣人民應該大聲提出反對。

*台內部反對聲浪強*

台灣的馬英九政府正在積極推動6月份與中國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但是已面臨台灣內部越來越強大的反對聲浪。

以在野黨和綠營為主的反對派人士,批評馬政府在沒有取得全民共識的情形下,打算將台灣主權拱手讓給中國,有出賣台灣的嫌疑。

長期研究台灣政治和兩岸關系的幾位美國學者專家,上星期四在華盛頓一場由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舉辦的簡報會中表達了同樣看法。

*林蔚:台將失去自治和主權*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國際關系教授林蔚說,即使在國際地位受到擠壓和面對各種不利條件的情形下,過去30多年來台灣仍然能夠保有一個獨立的自由民主生存空間,一旦和中國簽署ECFA,台灣可能失去既有的自治和主權。

林蔚說:“ECFA之所以令人擔憂,是它讓台灣要進入國際社會只能通過一個方式,就是成為中國的被保護者。如果她和中國簽署協議,那麼她將進一步喪失自己的治理權和主權,而她的自治權和主權,早就被剝奪到所剩無幾。”

林蔚表示,馬政府起碼要做到的,就是讓人民對ECFA的內容有完整的了解,經由充分討論的過程來決定是否接受這個協議。

*金德芳:馬政府過於一廂情願*

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說,馬政府在評估簽署ECFA可能為台灣帶來的好處時,其看法過於一廂情願。她說,馬政府認為簽署ECFA將有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說法另有玄機。

金德芳說:“胡錦濤並沒有這樣承諾。他說,ECFA簽署之後,中國和台灣可以一起和其他國家發展經濟關係。所以換句話說,只有通過ECFA讓台灣被接收到其羽翼下,中國才有可能允許台灣和其他國家洽談自由貿易協定。”

金德芳也認為,馬政府對ECFA的決策不夠透明,使得人民對ECFA可能傷害台灣主權感到憂慮。

*章家敦:中國經濟泡沫將破滅*

另一位專家、著有“即將崩潰的中國”一書的作者章家敦,在會中以他多年在中國從事投資分析的經驗表示,雖然去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高達11.9%,但有許多證據顯示中國政府已經失去控制經濟的能力,包括他本人和許多投資大師、經濟學家都預測,中國的經濟泡沫隨時可能破滅。

他說,如果台灣和中國簽署ECFA,將會失去控制自己經濟發展的能力,這等於是搭上一班走向中國經濟毀滅的列車。

章家敦說:“中國的泡沫即將破滅。一旦中國的泡沫破滅,它的經濟崩潰,那麼台灣的經濟也將瓦解。所以ECFA就像一張開往中國經濟毀滅的單程車票。”

*章家敦:應阻止馬英九出賣台灣*

有別於其他兩位學者認為馬政府應該尋求台灣人民對簽署ECFA的共識,章家敦進一步對台灣總統馬英九要和中國簽署ECFA的動機提出指控。

章家敦說:“為何馬英九要這麼做?簽署ECFA根本沒有經濟上的原因,馬英九要簽署ECFA只有一個原因,因為他要出賣他的國家!”

章家敦說,為了台灣的經濟,人們應該全力阻止馬政府與中國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