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馬英九在ECFA辯論中,洗刷了民進黨八年「鎖國」的汙名

英九在野時就開始指控民進黨鎖國,甚至在4月25日的ECFA辯論中、以主動攻擊民進黨鎖國為辯論主軸,以迴避蔡英文對ECFA的種種質問。事後雖然也由統媒大肆宣傳馬英九辯贏了,紛紛替馬營造2012總統選舉勝選的氣勢,但我們仔細觀看辯論全文,卻發現僅管馬多所閃躲、或乾脆不答蔡的ECFA問題,卻反而前言不對後語、互相矛盾,他在忙著攻擊之下,可能沒想到正徹底地替民進黨長久以來被「鎖國」汙名化大做澄清,比如說:

1. 馬:現在世界變局,應該選擇民進黨的鎖國和邊緣化,還是國民黨的開放和國際化.....你們民進黨執政八年開放了936項農產品進口,我上任後是一項都沒有開放。

2. 馬:你們的全球化是沒有中國……對中國貿易的依存度,你們民進黨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我上任才增加百分之一。

3. 馬:全球貿易的情況,民進黨你執政時一籌莫展,你走不出去啊.....這不是台灣第一次做此事,加入WTO規模更大,你沒有反對我們加入WTO,後來衝擊沒有預估得大,我們因應的很不錯.....

台灣於2002年1月1日正式成為WTO會員,當時為民進黨執政,並配合加入WTO開放上述中國農產品項目進口,其中四百多項是國民黨執政時就已經開放,民進黨執政上任後為配合加入WTO,選擇四百多項對最沒有傷害的產品,如馬這些動物等等,對台灣的農業生產並沒有很嚴重的衝擊,沒有開放的都是屬於敏感項目。

透過以上提及的辯論內容,馬英九比較馬政府和以前國民黨時代與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開放程度,等於親口承認:

過去民進黨的確「開放」了與以前的國民黨相當,比現在的馬政府還多的中國農產品進口;民進黨的全球化裡,對中國也有更大的「貿易依存度」;民進黨執政時加入的WTO規模比ECFA更大,而且還因應得宜。

不僅如此,民進黨完成與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等五個邦交國簽定FTA且全部生效,而馬只想ECFA;2000~2008年民進黨年代的出口年成長值是9%,八年翻了一倍,2007年出口達9.3兆元,還是以前國民黨執政1999年4.6兆元的兩倍大。

然而今年1月1日「東協加一」開始實施後,台灣第一季對東協貿易不減反增,還創下歷年次高,拆穿馬英九恐嚇人民的謊言;而對中國的出口更躍新高、佔 42%,對中投資也達六成以上,對中國及香港加起來的出口依賴度已達 21.34%,是對美國的 3.6倍,對日本的 5.8倍,連國內業者都提出警告,應適度分散風險,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學理上若對單一國的貿易依賴度過高,非常危險,一旦所依賴的國家內部發生天災人禍等導致經濟嚴重衰退的事件,將會被連帶波及。

此外,經濟部公佈3月份外銷訂單,創下史上新高達343.8億美元,約新台幣1.08兆元,不過28.5%來自中國,佔海外生產比重的50.69%、超過一半,訂單雖然成長,台灣的工作機會卻沒有跟著增加,這樣的狀況,在簽了ECFA後恐怕會更嚴重。日本製造業的海外生產比例大約30%,台灣的海外生產比例遠高於日本,從此可以看出台灣已經產業空洞化了,而且比日本還要嚴重。

另觀察馬在辯論中一味迴避問題的言行,可見他因對國際貿易的無知,既無法做答,也無視風險的存在,但是馬政府還要與中國簽ECFA,來擴大依賴。對簽ECFA後失業擴大的現象,僅以編列十年 950億補貼,但這些錢來自全民的納稅錢,卻甚少取自ECFA受惠產業的利益回饋,連帶地將導致財富不均的問題更加惡化,使台灣成為香港第二,馬政府顯然也沒有顧慮到未來十年內財富重分配的衝擊效應。

更可惡的是,馬英九在辯論中以錯誤的數據來誤導民眾:1. 台灣銷往中國的實際平均關稅率只有 1.95%,馬卻一再使用中國平均關稅 9%的數據誇大受惠利益;2. 財政部就打了馬英九一巴掌,估算簽ECFA後台灣對中國出口將只可少繳關稅 419.7億元,並非馬政府宣傳的近三千億元,也比較接近蔡英文所說的五、六百億元。

看完雙英辯論的感受是,蔡英文像個顧慮全局的總統,而馬英九則是一個油腔滑調的在野黨棍,馬的輕佻、自大、奸詐、陰險、刻薄,表露無遺;對照藍色媒體替他塑造的「溫良恭儉讓」形象,真是一大諷刺!當《聯合報》吹噓馬英九選上總統機會勝過蔡英文的同時,民調中的藍色選民卻說,我們比較滿意及信任蔡英文,但馬卻仍以「韋小寶」上身而沾沾自喜。若你是當初選他的765多萬人之一,他的ECFA會讓你陷在失業的恐懼中,看到馬英九這麼一副屌兒啷噹樣,你會怎麼想?

以下是蔡英文在辯論中對馬英九提出的25個ECFA問題(由比利潘整理),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不難看出問題相互之間的關聯性。



原形畢露的馬英九









1 則留言:

  1. 感覺上蔡英文還是太嫩了點,不是馬的對手,我看還是換個人出來跟馬對抗比較好。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