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過街老鼠


高雄開紅厝瓦餐廳的老闆劉明松高掛「撲殺馬鷹狗」,經高市警局主動派員蒐證,被認定撲殺字眼過當,以「涉嫌煽惑他人犯罪,恐危及國家元首安全」為由,在2日傳喚他說明,並依「妨害秩序罪嫌」移送法辦。但比較馬英九曾道「子彈已上膛,阿扁『會死得很難看』」等語,當時警方與檢察官並未主動調查馬英九同樣的刑事責任,反而又在他人告發馬英九的犯罪嫌疑後,以不起訴處分結案。

這彷彿又回到中國從周朝開始就有了「避諱」的年代,但當時聲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不用迴避,有一個字相同也不用迴避;漢朝時,這種要求變得非常嚴格:地名、物名、官名、人名都要迴避皇帝的名字;到了唐朝,有一個字相同也必須迴避了。現在到了民主時代,更加限縮與馬英九音稍為類似的「馬鷹狗」都不能用,濫用公權力至斯,等同是大興文字獄。

但令人竊笑的是,警方這樣的大動作,不正是認定「馬鷹狗」=「國家元首」,馬英九是「畜牲」嗎?馬英九的獨裁執政在現今的台灣民主社會,支持度只剩兩成,此事一但鬧大,愈是證明馬政權搖搖欲墜,可能連兩成都沒有。不僅如此,先前《中國時報》2月才以民調力捧胡志強可在五都選舉中取得勝選機會,而《聯合晚報》4月一開始也以「救援投手」來美化朱立倫,顯見藍營內部也開始佈局「棄馬保藍(黨)」的動作。

以「過街老鼠」來形容馬的現狀,實在是一點也不為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