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看你中共可以囂張到何時?!

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4日以高雄市政府邀達賴喇嘛來台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及播放熱比婭紀錄片,態度強硬的指責高雄市:「高雄市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分裂勢力合流,製造事端,衝撞大陸核心利益,傷害大陸同胞感情。」

這等於直接證實中國正發動中國人抵制到高雄市觀光。然而馬英九卻置身事外、不願表示意見;而國民黨國民黨中央態度則如同在呼應中方,其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表示,中國客不到高雄,高雄市的市民和觀光業者已表達不同聲音,「市長應兼顧調和市民的最大利益」。

這種局面反而招致國民黨立委的批評:蔡錦隆表示,不能把中國客當救命仙丹,政府應想辦法拓展客源;蔣乃辛也說,台灣觀光不能全靠中國客,因為他們隨時可能不來,只能當額外收入,其他還有楊麗環、林建榮、黃昭順的批評,請自行觀看;民進黨多位立委更是火力全開,批判中國使出這種奧步,才是製造事端、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然而自由時報詳查中國客來台的影響卻發現:中國客來台,反而排擠日本客及其他各國旅客的觀光意願,以高雄市而言,日客就被中國客嚇跑三成;中國客來訪人數雖增加,飯店營收反而減少;平均房價降了7%,總營收反而少了一成;另外,南投縣今年上半年失業率5.8%,遠高於去年的4.4%,顯然開放中國客並沒有帶動經濟效益,工商不發達、因觀光增加的工作機會仍非常有限。這些數據都顯示出,馬英九推動的中國客來台的政策非但徹底失敗,還讓中國客來台變成「政治觀光」,直接控制台灣的經濟、被中國掐住咽喉。

中國高調聲稱要抵制高雄,但好笑的是,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指出,今年1至8月亞太區飯店業收益普遍下滑,其中北京連續12個月單間客房平均收益兩位數下降,是亞太區下降幅度最大的市場,今年前8個月下降超過5成6,北京沒播熱比婭,反而比高雄慘。除此之外,我前一篇文章也顯示,台灣人訪中的人數是中國客來台的十倍;去年共有近380萬人次的台灣觀光客赴中國旅遊,貢獻近45億美元、即台幣1,400多億元的旅遊外匯收益給中國,而中國客對台灣的旅遊經濟貢獻甚微,遠不如台灣旅客對中國的觀光支出,且因中國業者的削價競爭,讓中國客來台每人每日的消費金額只剩30美元以下,等於只有不到25億台幣的總收入。

在世界經濟還未復甦的情況下,旅遊的消費還未恢復。若台灣中國相互抵制,損失利益最大的反而是中國,而且中國客不來,台灣(高雄)反而更有機會招回因中國客來台、而流失其他國家的客源,如具有高消費能力的日本人來訪,何樂而不為?《經濟學人》雜誌8月11日也指出,過去幾個月,許多國家都曾發生排斥中國人的騷亂,一個排斥中國人的運動似乎正在形成。由於中國開始越來越多地投資海外,因此,中國人社區迅速擴張;生活習慣的不同,以及小規模的中國零售商往往也會擠垮當地的商販,都引起當地人對中國人的憎恨情緒。

反中的世界趨勢正在形成中,看你中共可以囂張到何時?!台灣



1 則留言:

  1. 台灣加油!!
    我們自己的消費力絕對比對岸好,素質也高,何必靠他們?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