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騜八月八日去看舞台劇「媽祖林默娘」?


是外獨會網友提供的爆料(原噗在此):馬英九八月八日去看兩岸合作的舞台劇「媽祖林默娘」,該劇原先在8月7、8、9三日公演,由台灣著名舞蹈家樊潔兮創作並領銜演繹、16位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師生擔綱的舞劇《媽祖林默娘》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上演,馬英九到場觀看首演。此訊息釋首先由南方都市報(2009-08-10 16:32:01)的田志凌及張亮為文揭露:這是台北2009“國家”戲劇院“藝像台灣”系列舞蹈重點推出的項目,也是海峽兩岸首度在舞蹈藝術上的聯手演出。

舞台劇首演後因颱風莫拉克,改為8日下午2:30

颱風攪局 媽祖林默娘舞劇首演取消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6日電)潔兮杰舞團原定明天起連續3天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媽祖林默娘舞劇」,受颱風莫拉克影響,明天首演場取消,【觀眾可退票或換8、9日場次。】

國家戲劇院八月節目表

請按圖片放大


P.S.

聯合報在清晨四點多刊載王郁琦出來否認此行程,但為何《南方都市報》報導的日期是在8月10日,也就是事後才報導?王郁琦也沒有交代,在那段時間裏,馬英九在做什麼?我看要徵求8月8日當天現場觀眾拍的影片記錄或是照片。



============================
《南方都市報》報導全文如下

8月7、8、9三日,由台灣著名舞蹈家樊潔兮創作並領銜演繹、16位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師生綱的舞劇《媽祖林默娘》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上演,馬英九到場觀看首演。這是台北2009“國家”戲劇院“藝像台灣”系列舞蹈重點推出的項目,也是海峽兩岸首度在舞蹈藝術上的聯手演出。

能促成這第一次攜手,樊潔兮是其中的關鍵人物。從80年代借“華僑”身份到大陸探訪敦煌石窟,創造出全新的“飛天”舞蹈形象;到90年代到大陸演出,並最終促成兩岸第一次舞蹈藝術上的攜手,與大陸演員共同演繹“媽祖”。樊潔兮說,這一過程都是自然而然,就如同“媽祖的示意”。


金牌班底,打造出一個現代媽祖

8月2日,樊潔兮帶著16位來自大陸的年輕舞者,在台灣最大的媽祖廟---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媽祖像前焚香祭拜,祈求演出順利成功。

16位年輕人來自壯、傣、漢等不同民族,三個月前他們對媽祖還是一知半解。樊潔兮的授課方式是一上來不教動作,先拿很多關於媽祖的書和圖片,讓學生理解整個媽祖文化。此時在祭拜儀式上,少年林默娘的扮演者、年僅18歲的曹蕾等人都滿面虔敬。

隨後在鎮瀾宮前場地上,來自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的學生們現場表演了《媽祖林默娘》的片段。千里眼與順風耳率先登場,興風作怪、張牙舞爪之姿令人望而生畏,接著火神以火舞形式出現,火光熠熠將兩妖降伏。最後,全體舞者以簡潔優雅的舞姿向媽祖祈禱,回歸祥和寧靜。

“我希望他們能親身感受到媽祖信仰的力量與莊嚴,對舞劇的詮釋有更深的體悟”,樊潔兮說。

這是兩岸舞者第一次合作演出,從中國的文化部港澳司、國家民委到台北市文化局,處處為這幕舞劇大亮綠燈。馬英九出席首演儀式則是其中的高潮。而對樊潔兮來說這完全不是事先籌劃的,隻是機緣巧合,順其自然,如同“媽祖的示意”。

“第二次的表現很不好,手應該是這樣才對”,“你的力度不夠”,在中央民族大學的排練室,操著台灣國語的樊潔兮一遍遍糾正著演員的動作。她不嚴厲,但很認真。中間休息的時候,她拿著一包零食跟女生們分享。

樊潔兮已經在北京奮戰了三個多月了,演員都有換組輪休的機會,她從不休息。少年林默娘的扮演者曹蕾說:“每天的排練都很辛苦,但也很開心”。

樊潔兮是一個易動感情的人,淚腺豐富。教學生排練的時候她負責在旁邊打鼓。演到最後一幕,百姓跟升天的林默娘揮手道別。一直在旁邊忍耐的樊潔兮最後終於把鼓棒一放,趴在鼓上掉眼淚。學生們嚇壞了,全部圍過來問老師怎麼了。“這些小孩特別貼心,很可愛,向心力特別強。”

樊潔兮跟中央民族大學學生的合作不是第一次了。2007年,她應敦煌文化促進協會的邀請,參與了導演周兵、編劇張廣天合作的舞臺劇《敦煌》,在北京保利劇院演出。那一次演出的大部分演員就來自中央民族大學,彼此留下了深刻印象。

樊潔兮的舞蹈尤其強調手部的動作---樊式敦煌舞的一大創舉,就是捨棄傳統敦煌舞中飛天飄飄的綵帶,用手臂的舞動來表達飛天的飄逸。中央民族大學的學生都經過少數民族舞蹈的訓練,手的軟度非常配合她的舞蹈要求。

7月初,《媽祖林默娘》團隊的其他精英開始紛紛赴京。燈光設計林克華、動畫設計李哲榮、服裝設計吳貞瑩都先後從台北飛往北京,在中央民族大學觀看排練現場,討論構想,敲定最後的設計方案。

樊潔兮拉來的這個班底堪稱“金牌”:她的丈夫、世界級攝影大師柯錫傑作為制作人和視覺總監;兩岸最著名的舞臺燈光師林克華做燈光設計;從美國回來的著名動畫師李哲榮出任動畫設計;法國道具設計專家Jean-Paul R ichon設計舞臺佈置;美國著名時裝品牌R alphLauren時尚設計師吳貞瑩為舞劇設計很有現代風格的服裝;作曲則是以中國曲風聞名的台灣音樂人賴德和。

聚攏這些人不是那麼容易,樊潔兮說她花了一些時間去邀請。“一是基於他們對我個人過去作品的了解,第二是對劇本高度的興趣”。這個班底打造的是一個現代的林默娘。無論是劇中林默娘的性格,帶點羅馬式的服裝,舞姿的設計,還是融會最新理念的動畫、燈光效果,全都塑造出一個現代的藝術氛圍。

2 則留言:

  1. 搞不懂為何還有人在批評馬陰狗.馬陰狗從頭到尾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除了賣台以外.有哪一樣說到做到過的.對一個一點誠信都沒的狗你還會對"它"有期望?何必浪費口水批它.見到他有機會宰了它就對了!!

    回覆刪除
  2.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This Man" 在怕甚麼!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