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莫拉克水災是人禍——行政院欺瞞救災規模

政院在10日召開緊急跨部會會議,會後由蘇俊賓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央銀行繳庫30億元,支援各項災後復建工作,相關的救災工作也已超過921地震當時的規格,籲請民眾無須擔心;蘇俊賓在會後記者會上還強調,現行法規並未限縮窒礙難行甚至影響救災,因此,政院並未考慮呈請總統馬英九發布緊急命令。

可是大話新聞8月11日首先戳破行政院謊言,請看影片中4'00"起,這次莫拉克水災國軍到10日(第四天)為止共投入8,235人的兵力救災,可是921地震的第一天便投入部隊15,362人;且當時行政院從郵政儲金提撥一千億,以低利融資協助重建。中國時報8月12日也指出,根據國防部八月八日公布的資料,到晚上十時止,投入救災的兵力只有419人,就算是11日最新的統計數據,8月8日一整天也只有740兵力救災。五十年僅見的水患,百姓於受災第一天最需救助時機,軍方只出動數百兵力投入救災。

再看上述影片7'23"~8'10",侯漢君點名行政院長、國防部長與其他重要部會首長等參與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要求他們公佈自8月8日後的行程。回顧8月7日颱風登陸前夕,南部已下起豪雨,馬英九當天第一個公開行程,竟是跑去參加婚禮,待了近一個半小時,才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而且遲到近半個小時;8日馬雖取消公開行程,從一早起床到傍晚,白天一整天完全沒動靜,等到災情一發不可收拾,才在晚間再度趕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而大家都在納悶行政院長劉兆玄8日從早上到下午,人都在那裡?為什麼到傍晚才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當全台灣有看電視的人都知道屏東、高雄淹水,為何馬英九直到晚上才出來表達震怒?馬劉8日一整個白天都在做甚麼?身為全國救災總指揮的內政部長廖了以更離譜,在8日下午才知道屏東有災情,他讓負責指揮與協調救災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沒事幹,卻親自call in到東森電視台,希望電視台代為受理求救訊息,再轉告內政部。

除此之外,馬英九瓦解民進黨建立的全國救災系統,將地方政府在天災時調動地方步隊的指揮權收歸中央,現在連指揮救災的軍方高層都坦承,有關國軍出動救災的相關規定和程序確實太繁雜,例如要出動甲車還要國防部核准,派兵支援要有公文,多少會耽誤救災時效。而且看不過去的南部陸戰隊在Yahoo奇摩留言:「災民你們等被救,可是我們卻等不到命令出去救災。我們是陸戰隊南部唯一有重機械(怪手、山貓、裝土機、傾卸車)的部隊,更是921災後復原有功的部隊。可是88水災已經4天了,可是我們卻等到一句話 "等命令 " 。在這邊我要大聲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投入救災。」

侯漢君的點名,不但釐清了先前大家的疑問,再一次讓大家都看清了馬劉對救災的輕忽態度。比921地震還嚴重的莫拉克水災,馬政府的救災規模卻遠遠不如,這不就是人禍?

莫拉克颱風災情請求支援列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