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參見「天地有正氣」的包大人

今日新聞的照片

參見包大人



(包大人= "包很大" 的人)

說洛杉基7月14日在其部落格,寫了一篇「向現代包青天– 蔡守訓法官致敬!」,其中寫道:「蔡守訓法官,得不到長官的支持,司法同仁的認同,檢調單位的配合,尤其是看不到檢察總長的態度。他背腹受敵、孤立無援。當他半夜無法成眠,或許會懷疑自己如此堅持,所謂何來?當他必須得變裝才能出門,陪小孩考試,他心中是否感到無比沮喪?當他出門需要安全人員陪伴,聽到綠營人士一再公然地恐嚇他,他是否感到無時無刻不是生活在恐懼當中?」

我非常好奇這個 "變裝陪考" 的新聞。首先,上網查到今日新聞7月10日引用自東森新聞、轉述7月10日出刊的「時報周刊」報導,其內容節錄如下:「台北地院審判長蔡守訓因審理扁案,而成為媒體的追逐焦點,但私底下的他其實低調到不行。根據最新一期的《時報周刊》報導,他兒子今年考國中基測,決心要陪考的他不想引起注意,思考多日後,決定以漁夫帽、墨鏡、口罩的造型陪考。」但查查線上1638期的「時報周刊」,卻沒有這則報導,所以可能在印出來的周刊才有;剛好中天新聞當天也有此一報導,

有攝影到一張圖片(我沒看到原著,無法證實是否真有照片)。
但令人奇怪的是:

1. 不管是文字或新聞影音報導都沒有提到 "基測的日期",
2. 這張照片的背景被除去,所以無法看出其 "被拍照的場所"。

我特別好奇這張照片可能拍照的日期,所以我查了今年國中基測日期如下:

98年第一次國中基測報名日期:3/31、4/1、4/2;考試日期:5/23、5/24。

98年第二次國中基測報名日期:6/23、6/24;考試日期:7/11、7/12。

綜合上述7月10日報導內容的合理推測,這張照片最有可能在5/23、5/24被拍到,而7/11、7/12最不可能、因為時間還沒到。可是為什麼是使用背景被除去的合成照片,而不是現場照片?有可能5/23、5/24拍到的照片及新聞獨家,放到7月10日才報導?若有,那是否也有可能是在7月10日前幾天才拍的?

還有,這則變裝陪考新聞原本的描述是「台北地院審判長蔡守訓因審理扁案,而成為媒體的追逐焦點,但私底下的他其實低調到不行。根據最新一期的《時報周刊》報導,他兒子今年考國中基測,決心要陪考的他不想引起注意,思考多日後,決定以漁夫帽、墨鏡、口罩的造型陪考。」但7月10日剛好是阿扁羈押庭的開庭日子,中天新聞在當天報導此一消息,將之操作成:「扁案審判長蔡守訓強硬的作風,近來引起挺扁群眾的反彈,法院也加強保護蔡守訓的安全,為了不引人注意,蔡守訓在陪兒子考大學指考時,還特地變裝,戴上漁夫帽和口罩,就是希望不要有人認出他,但最後還是被眼尖的民眾發現。」

簡單地說,《時報周刊》報導的是,蔡守訓私底下低調到不行;中天新聞則將兩段新聞剪接在一起,變成蔡守訓強硬的作風引起挺扁群眾的反彈、他陪兒子考試時特地變裝。中天新聞最誇張的變造是,原本是「國中基測」,竟然變成「大學指考」。很明顯地,中時集團在扮演製造社會衝突的角色,而蔡守訓等「干擾審判」的延押理由又與其新聞的操作互相呼應。

另外,東森新聞早在去年12月30日就報導過,蔡守訓收押阿扁後,曾叮嚀兒子出去不要說自己的爸爸是蔡守訓。不管這張照片是不是真在5/23、5/24於基測場所所拍到的,蔡守訓今年5月11日才以「天地有正氣」回應阿扁對非法羈押及審判的抗議,那他的「天地正氣」又在哪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