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宣告

指考簡體字不扣分 府:無關識正書簡【中央社╱台北7日電】2009.07.07 11:25 am
大學指考今年國文作文書寫簡體字不扣分,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天強調,大學指考如何評分,與總統馬英九日前所說的「識正書簡」毫無關連,指考如何評分,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

大學指考今年國文的作文題目「惑」,如有學生寫簡體字,並不扣分,因此有媒體、政論節目解讀這與馬總統日前所講的「識正書簡」有關,對此,王郁琦特別作出上述澄清。

王郁琦重申,馬總統已經講得非常清楚,「識正書簡」是對大陸所講的,用意在於捍衛中華文化,讓更多大陸人民熟悉正體字,這也是對台灣有利的事情。

至於國內大學指考如何評分,王郁琦強調,這與「識正書簡」毫無關連,指考要如何扣分或評分,府方沒有意見,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

郁琦除了撇清「大學指考今年國文作文書寫簡體字不扣分」與馬英九的所講的「識正書簡」無關之外,要不要解釋為什麼總統府的網頁有簡體字版本(見下面擷圖)?若不是馬英九執意在台灣推動簡體字,為什麼簡體字與繁體字、英文並列、都成了官方文字?要不然,莫非是胡錦濤要馬英九這樣做的?總統府網頁的簡體字版本,不就是顯示馬英九在帶頭使用簡體字給全國看!


還有,上個月還在高呼沒有要在台灣推廣簡體字的馬英九,稍後(見以下報導)立即又說旅遊手冊要加印簡體字做為對照。日本人也很多人來台灣旅遊,怎麼沒聽過馬英九說過旅遊手冊也要加印日本文字做為對照?既然如此,那麼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要不要一起印啊?這樣亦可以向全世界推動繁體字,甚至可以要脅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要用繁體字,否則台灣就不參加。若真要推動陸客認識繁體字,不如規定陸客來台前先通過繁體字測驗考試才准進來;否則,印繁簡體字對照旅遊手冊、教育中國民眾,那也是中國自己的事,關台灣何事?為何還要花台灣的納稅錢去拍中國人的馬屁?

========================================================
馬總統:迎陸客 旅遊簡介可印正簡體對照

〔中央社〕總統馬英九今天再度強調正體字的重要性,並表示當年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就不贊成印簡體字旅遊簡介,而是主張印正簡體對照表即可,讓大陸觀光客多熟悉正體字,絕對不是壞事。

馬總統中午和「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總會長葉雲河及會員餐敘前,針對他日前提出「識正書簡」引起誤會,再度提出澄清。

馬總統說,有越來越多大陸知識分子主張廢除簡體字,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中醫藥名詞,3000多個字都是用正體漢字,這也是聯合國指定用簡化字為中文漢字之後,第一次大規模使用正體漢字。這些都再度證明要和傳統文化接軌,還是要用正體漢字。

他指出,這幾年一直推動正體漢字,但日前說大陸應該採取「識正書簡」,卻讓大家誤會他提倡簡體字,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馬總統說,他擔任台北市長時主持觀光委員會,有人提議為了迎接大陸觀光客,是否要印簡化字旅遊簡介,他那時就不贊成。他認為台灣是使用正體字最多的地方,要讓大陸觀光客熟悉,如果真的不認得正體字,就印正體、簡體對照表,後來就這樣做,這樣的方式最好。

他說,大陸觀光客現在大部分都跟著旅行團走,不太有機會要去認識那麼多正體字,將來也許散客增加,就會有對照表的需要,讓他們多認識正體字,絕對不是壞事。

馬總統指出,儘管簡體字的使用者有13億人、正體字只有4000萬人,差了33倍,但前年台灣的出版物達4萬5000多種,大陸只出了13萬種,僅是台灣3倍,可見台灣在華文出版上絕對有很大的影響力,「不要妄自菲薄,我們還是抓住主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