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鄭捷父母的「頭七秀」

捷父母一方面在道歉聲明中強調自己「不知所措」,在螢光幕前道歉下跪結束記者會後,兩人已哭到腿軟,需人攙扶才能搭上計程車走人;然而三立記者卻跟車發現,他們在市區裡繞了15分鐘,然後停到台北車站下車,快速衝入站門,穿越車站中堂到另一邊側門,已有兩輛摩托車在市民大道接應,兩人像武打替身一樣靈活,跳上機車,拋下記者溜走。這不就是一個經過精心設計及巧妙安排的「頭七秀」嗎?



鄭捷父母另一方面又說「我們是普通老百姓」,可是大家卻發覺,媒體掩護他們不使身份曝光,市議員代讀聲明,關中太太和朱立倫也先後親上火線替這對父母說情;北捷幫忙搞的「頭七秀」,還有分局長親自坐鎮,率領過百警力護駕開道,事前還用金屬探測器偵查現場是否有爆裂物,市議員全程作陪。


然後這對父母卻是呼籲法官速審速決,判兒子死刑,比之謝依涵母親每日守在看守所,盼求免死,醃頭案殺妹主嫌被求處死刑,母亦求情給他改過的機會,這對父母的身份與做為實在是太過詭異!

若三立記者有掌握這兩部機車車號,不但可以查出鄭捷父母現居之處,連身份都有可能釐清;要不然,也可問問另外這部計程車的行車記錄器,可有拍到清楚的車號?

受害者解青雲妻陳媛媛點出鄭捷父母無法逃避的社會責任,「鄭捷當然應該負責任,但這樣的道歉沒並有解決問題,僅僅只是承認自己兒子的錯誤,然後義無反顧的將孩子推向刀口,之後該解決的社會問題一樣丟給(受害)家屬、丟給國家,到底鄭捷的生活怎麼會變成這樣子?我們要怎麼知道周遭的人變質?身為父母應該讓傷害降到最低,讓社會了解事件成因,進而能預防跟關懷周遭的人,而不是去否定他。」

東海大學兩度聲明、三度探監送書信及派人到醫院探望傷者家屬的舉措,讓人更加信任這個學校的教育品質,對比鄭捷父母連續二次的「切割聲明」、沒有探監與探望傷者家屬之行為,難以教大家相信他們對兒子有真愛,對自己失職有所反省。鄭捷父母現在需要關心的不是自己及未來,亦不是敷衍推說「不知道的疏失」,而是積極且儘快地協助追出鄭捷殺人的真正原因。

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527專訪鄭捷父母527道歉聲明
問:請校長談談事發當時感受,以及做哪些緊急處置?

答:當時感受是非常震驚,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當然也難過,所以在第一時間先做內部了解,其次是派人到醫院探望傷者家屬,也要知道事情來龍去脈。但總教官和學務長到江子翠派出所後,打電話回來說進不去,因為當時氣氛非常肅殺。

在那個晚上,我思考了很多問題,東海大學是以基督的愛立校,在這情況下,我要考慮到,第一是如何安慰受傷者和家屬,第二是提出安心輔導辦法,因為校園內可能出現創傷後症候群,很容易蔓延。還要想到鄭捷的室友,我請人設法了解並去安慰他們。

隔天早上團隊重新聚集在一起討論,同時決定組一個委員會,針對521北捷事件邀請跨領域的人,包括犯罪心理學專家、臨床心理學者和社會工作、社會學者等一起來思考,有哪些需要進一步反省和檢討,也對社會有所交代。

但更重要的是,東海立校精神是求真、篤信、力行,如何讓學生獲得更大學習,用愛化解仇恨、用愛化解敵意。

問:你認為,這次事件帶給教育什麼樣的反思?

答:美國大學中常發生校園殺人事件,事後從鄭捷所寫的小說看來,他已經有做準備,卻沒有選擇在校園中做,我真的非常感謝主。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覺得遺憾,教育者當然都希望能讓一個人變成好的人,但也有我們做不到的地方。

以這學生而言,雖然東海有博雅教育給學生全人教育,但顯然還沒有能力感化他不做這件事情。這件事情的呈現,也暴露出社會上有少數人,心中可能有想像不到的恨,或是無法控制而做出這樣的事情。

我不太認為這完全是教育問題,因為教育只是人生學習的一部份。一個人到成年的過程,會受到家庭教育,也會接觸到社會,我想不論是教育學者或心理學家,都無法判斷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人對社會有這麼大仇恨。

我們辦教育的人所能做的,就是不斷把教育這件事情做好。

未來除對傷者和死者家屬有所作為之外,我也在想對鄭捷這學生本身要做深入了解,他可能需要更多的關懷。

這樣的學生,大家可能認為可怕,但他現在應該非常非常孤獨,因為他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很多人認為這是他自找的,但我們要以基督的精神去關愛他,想辦法去了解他,給他適當撫慰,他才能得到寬恕。這部份非常重要。
我們是鄭捷的父母

今天是頭七,原諒我們無法到受難者的家屬一一上香。

因為確實我們是普通老百姓,我們不知道有什麼管道去了解,讓我們慢慢有機會。

連日的煎熬我們真的不知所措,對於鄭捷這次犯下滔天大罪,我們在此對受難還有受傷者深深跪歉。

雖然是我們的孩子,他的行為罪大惡極,造成死難者家屬他們無法承受的傷痛,也讓我們這個深愛他的父親、母親痛心疾首、萬念俱灰,同樣嚐到家破人亡的苦果。

這次檢察官應該會判他死刑,我想雖然他是我們的孩子,但這是他應該去面對的,唯有如此才能平復受難的傷痛及家屬的萬分致意。

我真的很痛,但是我還是我必須講,法官能夠速審速決,來告慰受傷及受難者家屬,我再次跪拜。

最後身為父母我們教養他21年來,一定有我們所不知道的疏失,這個我們難辭其咎。

我再次對受傷、受難者跪拜,希望鄭捷能夠下輩子好好做人。
東海大學秘書室522公開信鄭捷父母523書面聲明
過去廿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褔的一切;江子翠永遠不只是個地名,而是我們感同身受的時空;意外的傷亡者再也不會是新聞跑馬燈的數字,他們是深深牽動我們悲憫與淚水的靈魂;同樣的,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件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話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在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天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對眾多無辜受難家屬及受傷的民眾致上深深的歉意,

身為鄭捷父母的我們,對這次事件,除了痛心、震驚外,也深覺無以莫名!

如今再說多少次的「對不起」,都無法彌補受難、受傷者的痛苦,我們真的無顏面對。如果可以,真的願替受難及受傷者代受此錐心之苦。

對於鄭捷的行為,我們相當自責,也不推諉。最嚴厲的制裁也無法彌補他所犯的大錯。

最後,對死難者,傷者及家屬們再次以無比悲痛及無地自容的心情,致上最深的歉意。也對造成社會不安及恐懼表達歉意。

並在此呼籲所謂的「粉絲團」,切勿任意呼應及模仿此端行為,家破人亡的痛苦,不是任何人所能承受的結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