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衛生署自2011年起就允許頂新正義將飼料用牛油做成食用油

新正義公司堅稱進口經衛福部背書的「食用級牛油」,高市府與屏縣府於15日聯合記者會提出質疑,2011年迄今正義自澳洲進口46批牛油,雖附上公證單位「精煉後可供人使用」報告,但其中有24批與「飼料用牛油」「合艙」,直斷根本是同批貨源;這期間,衛生署只抽驗三次,皆合格放行。但12日畜牧處檢驗同樣自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的進威廠內2項進口牛油,卻檢出含4.46ppb與1.66ppb的多環芳香族碳化合物PAHs,其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二級致癌物,不可以在食物及飼料中被驗出,顯示這些油可能都是工業油;另外,另一致癌物苯芘也有12件被驗出,值在0.2到0.9ppb。


若是進威自澳洲進口「飼料用牛油」被畜牧處查到有PAHs汙染,食藥署怎麼還可以放行進口同一批牛油的正義公司將之做成食用油?

以食藥署宣稱強冠未精煉原料油與胡信德廢油合格的檢驗項目來看,他們根本沒有針對正義公司堅稱的「食用級牛油」檢驗PAHs,遑論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強調必檢的丙烯西胺、三氯丙二醇,及所有黴菌可能產生的毒素如赭麴毒素、所有重金屬、鈉鉀鈣等電解質,或是消基會所提戴奧辛、反式脂肪、多氯聯苯、油脂聚合物等等。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竟然還美言說,正義公司從2011年到現在,從澳洲進口46批「beef tallow(牛油)」申報作食品用途,「這些油品非飼料油也非食用油,而是第一道提煉出的『初榨原牛油』」,可精煉為食用油或作為飼料油,就像粗鹽是第一道程序,可再作為精製鹽一樣。姜郁美的食安概念,竟然跟賣工業用豬油給強冠的金寶運董事江桂才一樣,他相信豬油經過「煉製」就可食用。問題是,原本就要「省下成本」的頂新或強冠,有可能再花極大的費用在「精煉過程」嗎?

相關文章:
1. 邱文達用「未來公文書」掩護包庇頂新正義公司進口「飼料用牛油」
2. 遠東油脂出產的乳瑪琳,現在被桃園衛生局查出,他們使用的食用油,是用進口的飼料牛油「精煉」出來的

=============================

郭烈成油摻啥?衛福部窮網魚補破網 檢驗報告難產

2014-09-15 23:01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地下餿油商郭烈成的採樣油被送到衛福部已7天,但檢驗報告至今仍難產!

食藥署官員昨坦言,「因為不知郭烈成的油摻了什麼、有什麼未知的成分,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危害?故採用非目標物檢驗法,以『網魚』技術,希望窮盡一切可能、『撈出』對人體有害物質,後續才能增訂健康風險評估的標準!」

何謂「網魚」?官員解釋,即「大海撈針」,因為這中間有太多未知。至於何時能公佈檢驗報告?官員透露,研檢組傷透腦筋,目前完全不敢推測!

食藥署8日已公佈郭烈成上游、下游,即胡信德、強冠的原料油和成品,結果顯示原料有致癌風險物質,而強冠精煉後售出的全統香豬油則都合格,外界質疑為何漏驗最關鍵的郭烈成的油,食藥署連忙採樣加驗,但報告遙遙無期。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看來,要透過科學驗證,破解黑心商人的技倆劣行,考驗不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