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吳敦義是高雄氣爆的共犯,但吳說與他無關

來中油的標準作業程序規定,設置油氣管線都必須避開下水道箱涵;其1989年變更的施工設計圖,亦須呈現ㄇ字型方式,避開氣爆路段1977年就已埋設完成的雨水下水道箱涵來進行施作。但辦案人員在氣爆現場勘驗時,卻發現中油1990年施工時,先將雨水下水道箱涵打洞,再把預備輸送乙烯和丙烯的4吋、6吋和8吋等三條管線穿入箱涵中,附掛在箱涵內部上方,並沒有按圖施工。

吳敦義高雄市長任內(1990/6/18 ~ 1994/12/25)核准中油埋管的公文

中油於1990年10月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在凱旋三、四路挖路埋管的申請書

吳敦義於1990年12月18日高雄市長任內,在批准核發中油鋪設管線後,很顯然沒有派人監工,也未確實驗收,就放水縱任讓中油亂搞,甚或是允許破害雨水下水道箱涵,連管線圖備份都沒跟中油拿,才會造成此次外洩丙烯在雨水下水道流竄,與無法在事發前幾個小時內確認漏氣管線,導致釀成空前災難。

中油未按圖施工,先將雨水下水道箱涵打洞,再把預備輸送乙烯和丙烯的4吋、6吋和8吋等三條管線穿入箱涵中,附掛在箱涵內部上方。

吳敦義難辭其咎,但吳說與他無關。

2010年7月底,因台塑化的重油加氫脫硫工廠起火,當時經濟部工業局長的杜紫軍就在當年10月,宣稱經濟部將設立「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進行工業區內、區外石化業全面工安總體檢」;11月時,負責的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主導「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管理聯合督導計畫」,宣布將台塑化的重油加氫脫硫工廠列入第一波稽查名單中,聯合稽查小組還將逐月稽查國內108家石化廠,台塑集團佔1/3,達34家。

去年12月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二○一三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管理聯合督導研討會」時,經濟部還以貴賓身分邀請李長榮化工廠董事長李謀偉(身兼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理事長)蒞會致詞,協助經濟部提升石化業安全意識、強化安全管理能力;但昨日經濟部卻說,高雄氣爆的「廠外丙烯管線處於法規三不管地帶,肇事管線啟用二十一年來,處於無部會管理的狀態」,明顯有意為李長榮化工忽視工安脫罪。

經濟部極可能早已與李長榮化工狼狽為奸,升官為次長的杜紫軍才會有「無法可管」的護航說法;昨日更決定「政府不管石化管線,放水讓業者『自主管理』」。


P.S.

1. 高雄氣爆事件現場實景
2. 高雄地下管線地圖
這次的事件我們損失了21輛救災救護車、大量的救災器材,如果有任何民眾、企業、團體、財團法人等熱心人士想捐贈救災車、器材、消防衣、鞋、帽等消防裝備可直接撥打高雄市消防局電話(07)812-8111轉3154,不要直接撥119(報案專線)感謝您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