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6

今年以來的天文異象

年以來的天文異象特別多,如5月6日(去年3月19日也有)的超級月亮、5月21日僅在北部地區可見的日環蝕、6月4日的月偏蝕及今天(6月6日)整個上午的金星凌日。而5月21日的日環食與6月6日的金星凌日,都是在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天象。未來還有11月14日的日全食,但臺灣地區完全不可見;11月28至29日的半影月食,則全程可見。以下正是蒐集到在網路上流傳的精采照片,有些並非是在台灣拍的:

4. 6月6日金星凌日,台北天文台直播拍攝。這個天文現象每243年發生4次,發生年序間隔為8年、105.5年、8年、121.5年,上次金星凌日發生在2004年6月8日,時隔8年後發生在今天上午,下次再出現則要等到105年後2117年12月11日。






3. 6月4日月偏蝕,網友茶犬晚上七點到八點拍的。當月亮處滿月位置,且太陽、地球和月球順序幾乎形成一直線,當月球通過地球影子時,一部分月球因在陽光無法直射的地球本影中顯示較暗的影子,另一部分在可被部分陽光照射的半影中而顯得較亮,而形成「月偏食」。




2. 5月21日日環蝕,早上六點,「太陽 ─ 月亮 ─ 地球」連成一直線....。以下分別是在日本、國際太空站、未知地方所拍:




1. 5月6日超級月亮,地球處於自1992年以來距離月球最近位置,即月球來到近地點(lunar perigee),僅距離地球約35萬6578公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