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用歸納的雙頭雙底,試圖預測黃金價格的漲跌

價形成的Adam-Eve(Eve-Adam)雙頭,有幾個基本特徵:1. 第一個高峰為尖(鈍)頭窄(寬)身,因此稱為Adam(Eve),第二個高峰為鈍(尖)頭寬(窄)身,稱作Eve(Adam);2. 雙頭最高價的價差在3%之內,但有些定義則容許少於5%;3. 形成第一個高峰時,那段時間內通常交易量較大,但形成第二個高峰時,交易量相對較小;4. 雙峰的發生時間,相距2到6個星期;5. Adam-Eve雙頭成形的成功機率,僅有35%。另有變形的Eve-Eve雙頭,雙峰都是鈍頭,寬度則相當;而雙頭的形成要件,也可反過來用以判斷雙底的型態

這裡我看到近9個月的黃金日K線圖,剛好有兩個雙頭及兩個雙底形成。以下圖為例,嘗試運用上述雙頭雙底的基本特徵,歸納出雙頭與雙底的型態對黃金價格漲跌趨勢的預測之判斷原則。


以左邊算來第一個Adam-Eve雙頭型態而言,雙峰的價格差只有0.3%;在成交量上的比較,因為第一個高點(1917.90)那一天的成交量並不是最大的,所以往前找到向上突破的那根K線之成交量當基準(如上圖的1號紅色箭頭所指),大於2號突破K線之成交量。這樣選取的好處是,當雙頭反轉成立後,黃金價格回落這根基準K線以下,隨即出現左邊算來第一個雙底型態的第一個低點(1535.0);換句話說,只要黃金價格回落到這個基準K線的低點之下,就表示離波段底部(1535.00)不遠了。

從左邊算來第一個雙底的第一個低點(1535.00),儘管有非常大的成交量,作為底部應該是最明顯的,但我還是選定1號藍色箭頭所指的、向下突破K線之成交量當基準,用來比較2號藍色箭頭所指的向下突破K線之成交量,這根K線的低點剛好就是第二個底(1604.70),雙底的價差約4.5%。同樣地,當雙底確立後,黃金價格回升到1號藍色基準K線以上,隨即出現第二個Eve-Eve雙頭型態的第一個高點1804.40;也就是說,當黃金價格再度超過這個基準K線,離波段高點之日不遠矣。

依據上述兩段剛建立的觀察原則,可以找到紅色3號向上突破的基準K線,隨後第11天時、有1804.40之高點出現,此點剛好是黃金價格超過1號藍色基準K線的第二天;再找到紅色4號突破K線之交易量,小於紅色3號基準K線的交易量,第三天即達到Eve-Eve雙頭的第二個高點1767.10,與第一個高點只差2.1%。待黃金價格下滑至紅色3號基準K線之下的第三天,即獲得第二個雙底的第一個低點1562.50;再找到藍色4號突破K線,其交易量小於藍色3號向下突破基準K線,第二天即見第二個雙底的第二個低點1523.90,與第一個低點僅差2.5%。

有了這兩個雙頭及雙底的型態要素之歸納,若這樣的模式有預測的能力,我看到右邊可能會有第三個雙頭正在形成中:若1765.9為第三個雙頭的第一個高點,紅色5號基準K線的交易量,正好大於紅色6號突破K線之交易量,這顯示第二個高點可能就是1783.4,或是稍微再高一點。由於是Eve頭先出現,接下來的第二個頭是Adam或是Eve頭,皆有可能;換句話說,接下來急跌即形成Adam頭,緩跌則是Eve頭。第一個低點應該在黃金價格落紅色5號基準K線之下後才會出現,也就是1649.20以下。

另外,由於MACD與RSI在第一個Adam-Eve雙頭成型時,皆與雙峰的高點連線形成背離,而後大跌。這次第三個可能的雙頭,也已出現同樣的背離現象,正好與雙頭的型態相輔相成。接下來的黃金走向,正好考驗這樣歸納下來的模式能不能用。



1 則留言:

  1. @ranjan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But I am wandering if you read chinese characters or not.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