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繼三聚氰胺後,中國又有「皮革奶」橫行

國有將新鮮的牛皮或豬皮水解後、提取蛋白,用作食品添加劑;但是在中國,竟然在歷經將不純三聚氰胺加入牛奶風波之後,改用廢舊皮革製品甚至動物毛髮予以「水解」之後,製成粉狀混入牛奶,以提高蛋白質含量,這種「皮革水解蛋白」,由於帶有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等有毒物質,人體吸收後可致關節疏鬆、腫大,甚至造成兒童死亡,長期食用可能會致癌。而重鉻酸鉀和重鉻酸鈉則是讓皮革軟化的化工原料,其中的「六價鉻」是致癌物質,已遭歐盟禁用。


牛奶中的乳酪蛋白有特別的氨基酸成分,能為人體提供足夠營養,但非法添加的物質如三聚氰胺或「皮革水解蛋白」不能代替,反而造成危害。按正規的生產方法,1 噸奶粉的成本算上鮮奶、人工、水電等等至少 2 萬元人民幣,但是若在攙水的牛奶中,加入每噸價格僅為 1000 元的「皮革水解蛋白」,每噸的成本則降至 4000-5000 元。「皮革水解蛋白」原本用於製造工業明膠,成為黏合劑、紡織物等的原料,但不可食用;中國最早於 2005 年,發現山東奸商在牛奶中添加「皮革水解蛋白」;在2009年3月,浙江省金華市「晨園乳業」又被查出製造「皮革奶」,當場起出3包20公斤裝的白色皮革水解蛋白粉末,以及 1300 箱受污染的牛奶產品,少數流入市面被回收,其他如山東、山西、河北等省也發現同類產品。

根據《都市快報》報導,今年2月,「晨園乳業」又被檢舉在奶粉中添加皮革蛋白粉來提高蛋白質含量的違法行為,並發現「晨園乳業」生產的8個批次含乳飲料成品、半成品中,有3批次成品、2批次半成品含有皮革水解蛋白成分;對「晨園乳業」銷售到龍游、海寧和嘉善市場6批次含乳飲料進行檢測,均含有皮革水解蛋白。中國農業部才於2月12日下達指令,但卻只有抽測 30℅的鮮牛奶樣本是否含有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而相對於三聚氰胺,全部樣本都要檢測,中國政府並不當作一回事。

而現今中國農業部規定的檢測方法,只有測量牛奶中有無「羥脯氨酸」,這是動物膠原蛋白中的特有成分,不會出現在乳蛋白中,所以一旦驗出,就被認為含有皮革水解蛋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