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回顧馬英九的莫拉克救災真面目


英九在出席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週年座談會時指出,對於國軍救災太慢的批評並不公平,有些不可抗力或瞬間的大災難其實很難救援,就是「天仙」也難。但去年的莫拉克水災,因為馬政府一開始的延遲救災及拒絕外援而死了七百多人,並讓小林村整個滅村....。網友木質部即認為,馬政府的災後重建,在實施十大策略迫遷、剝離土地,併吞、再殖民,原鄉不重建、令其自生滅,排除災民選擇權,文化刨根,圖利特定利益集團,環境難民污名化,分化部落,製造重建成功之假象及違法侵權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的標案執行機關,有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與原民會等六大部會,共掌握六百多億元預算,執行一七七○項重建標案,其中卻有三○四案預算執行率是零,比率是十七.二%,等於有近二成重建計畫無任何作為;預算執行率未達五十%的案件有五三八案,也高達三成。絲毫不見政府在重建上展現魄力,卻只看到馬英九跑去災區說重建的政績傲人。八八風災重建會統計,災區居民1萬9千多人,僅7400多人接受安置,至今有1萬1千多人仍住在高危險區域。

相對於紅十字會總會在八八風災後募得近五十億善款,八成用來興建永久屋,以災民需求為優先考量,「需求多少、蓋多少」,且絕大多數,都是儘可能貼近災民喜歡的居住地點;十五個基地蓋的房子都「長」的不一樣,包括顏色、圖騰、外觀,都由不同族群的居民自行決定,年底將完成一三○九戶。民間的重建協助,遠比馬政府還有效率、且更符合災民的需求。

政治評論員林保華則以兩個層次來分析馬英九在莫拉克颱風災後週年的談話:

其一,馬英九所謂「國軍救災太慢的批評並不公平」是挑撥民眾與國軍的關係

民眾並非批評國軍太慢,而是馬英九太慢,因為馬英九身為國軍統帥,不但沒有啟動國安機制,也沒有下令國軍立刻救援,因此,開始只有很少的國軍去救災;甚至美軍要來救災,也被馬英九擋駕。可見問題不是出在國軍,而是出在馬英九身上。

其二,所謂「天仙」也難做到之說,是歪曲民眾對他的批評

台灣人民很講理,不像共產黨那樣的鼓吹「人定勝天」,只是認為,如果馬英九及其官僚們能夠認真做好防災與救災,不是去參加婚禮,或者去理髮,甚至不但不肯啟動國安機制,還在救災關頭百般為自己辯解,就可以減少災難所造成的損失,或者盡量挽回已經造成的損害。

如今馬英九搬出「天仙」論,證明以前他10秒鐘的鞠躬而不道歉,連鞠躬也是虛偽的。自以為是「天仙」的馬英九,「假仙」而已。他根本不會把台灣民眾的苦難放在心上,頭殼裡只有「終極統一」,讓台灣人遭受更大的苦難。





CNN專訪是否防颱不周?馬英九卸責:都是災民不走不撤離。

CNN記者:對於如此即將到來的氣候,台灣是否該有更好的準備?
Should Taiwan not have been more prepared for this weather that was coming?

馬英九:不,在這地區,這是好多年才有的,這是為什麼他們沒有完全準備好。如果他們有的話,他們應該更早就被撤離;正因為他們留在他們住的地方,所以你看,他們沒有想到這災難會有多嚴重。
No. In this area,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many years. That is why they were not fully prepared. If they were, they should have been evacuated much earlier. Just because they stayed in where they lived. But you see, they didnt realize how serious the disaster was.

THEY屬於第三人稱,就是他們, 連續用6次可以加強語氣,也就是說一切都與我(I)無關。

馬英九:我會負責懲處失職官員。千錯萬錯都不是馬的錯!

CNN記者問:「你如何回應,民眾指責你和你的政府,救災行動太慢、緩不濟急?」
馬英九強調:「他是總統,會負起全部責任。」

CNN記者追問:「該怎麼負責?」
馬英九回答:「我會調查到底我們的救災系統和救難行動,是否出了什麼狀況,不光是要改正錯誤,也要懲處該負責的官員。」






馬政府高官救災失職狀況

總統馬英九
08/07
.當天發布颱風警報,馬英九晚間參加詩人詹澈婚宴,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遲到半小時。
08/10
.到台東縣勘災,災民遭擋後才見到馬英九,激動哭喊:「票投給你,要見你卻好難!」馬皺眉說:「我不知道你要見我,這不是見到了嗎?」
08/13
.探視台南受災豬農,不問災情,卻關注掛在受災戶家中的蔣經國照片,並談起照片中的情景。
.面對CNN記者提問,馬以英文回答,用了六個「they」(他們),指災民沒有充分準備。

行政院長劉兆玄
08/12
.外界批評政府救援太慢,劉兆玄說,這次救災比起921地震,速度其實很快。

國防部長陳肇敏
08/12
.台東縣知本溪潰堤,國軍投入救災,陳肇敏前往視察,卻讓官兵放下手邊工作約40分鐘,立正恭迎並拍合照。

外交部政次夏立言
08/12
.外交部11日對外館發出婉拒外援公文,經媒體報導後,夏立言硬拗公文只是少寫「暫時」兩字。



CNN vot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