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自製捕蚊(蠅)器

自製捕蚊器,可以一試:

1. 利用CO2捕捉蚊子的原理介紹




2. 自製捕蚊器「蚊愛呷」

收集廢食用油,沉澱3到5天去除煎、炸食物的雜質,取上層的清油使用。把600CC的廢油加熱煮沸,揮發油中食物的雜味,接著放涼至70℃左右,加入100克的氫氧化鈉和300CC的清水攪拌,等降溫至40至50℃,加入100CC的食用白醋,放置幾天就會皂化分解,產生和人體汗液一樣的乳酸物質,吸引母蚊休息產卵。

公蚊會被捕蚊器內容物產生的二氧化碳吸引,母蚊則喜愛乳酸物質的環境,一旦站在蚊愛呷上,不論母蚊或產下的卵,都受不了氫氧化鈉的強鹼而死亡。



P.S. 自製10元捕蠅器 7天抓上萬隻


嘉義縣番路鄉童年度假村員工蘇盈嘉設計成本僅十多元的捕蠅器,短短一星期就抓了上萬隻蒼蠅,讓遊客及附近居民終於不必再忍受煩人的蒼蠅!因架設紗網卻難以防範,遊客經常抱怨;但若噴灑藥劑恐將造成污染,對人體也有毒害。蘇為減少蒼蠅,長期觀察蒼蠅的習性,發現蒼蠅若鑽到較小的密閉空間時,只會往上方或往前飛,不會從下方鑽出,因此構思設計簡易的捕蠅器。

簡易捕蠅器用紗網加上空寶特瓶做成,先將寶特瓶剪成一半,靠近底部附近剪出幾個小洞,底部則放入生魚尾巴。接著在紗網中用鐵絲撐開,下方剪開洞後將寶特瓶放入,用橡皮筋或鐵絲拴緊,懸掛在蒼蠅出沒的屋外附近等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