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轉貼】Google事件真相





Google決定離開中國,勢必對中國政府箝制言論自由的網路Great Firewall造成巨大漏洞,而且將提供中國網民突破網路封鎖的一把利劍;這可由Google撤下替中國設計的網路過濾器後,百度與搜搜都出現法輪功、六四天安門.....等不利中共統治的訊息(見下圖),看出徵兆。百度等雖在中國市佔65%以上,但此次事件暴露,她們是偷竊Google的網路資源而存活的,一旦Google全面變更源代碼、資料庫設計及控告百度侵占,百度等的業績將難以為繼。

★紐約時報2010年12月4日轉載「維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的美國國務院外交機密電文指出,駐北京的美國外交使節認為,駭侵Google的攻擊命令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及周永康下達,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協調進行;美方文件顯示駭侵Google是由中國最高權力核心策動,攻擊「百分之百出於政治目的」。

主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在google.com輸入自己的名字,結果找到對他進行尖銳批評的搜尋結果,而惱羞成怒。李長春的一個下屬發起行動,強迫Google遵守網路審查,再由李長春和主管政法系統的常委周永康,批准該計畫當中的幾項行動。


Google已決定撤出中國:關於谷歌中國的最新聲明
David Drummond, SVP, Corporate Development and Chief Legal Officer

今年1月12日,我們在本博客上宣布,Google及另外二十餘家美國公司受到了來自中國的、複雜的網絡攻擊,在對這些攻擊進 行深入調查的過程中,通過我們所收集到的證據表明,幾十個與中國有關的人權人士的Gmail帳號定期受到第三方的侵入,而這大部分侵入是通過安裝在他們電腦上的釣魚軟件或惡意軟件進行的。這些攻擊以及它們所暴露的網絡審查問題,加上去年以來中國進一步限制網絡言論自由,包括 對FaceBook、Twitter、YouTube、Google Docs 和 Blogger 等網站的持續屏蔽,使我們做出結論:我們不能繼續在Google.cn搜索結果上進行自我審查。

從今天早上開始,我們已停止了在Google.cn搜索服務上的自我審查,包括 Google Search (網頁搜索)、Google News(資訊搜索)和Google Images (圖片搜索)。 訪問 Google.cn 的用 戶從現在開始將被指向Google.com.hk,在這個域名上,我們將提供未經審查的簡體中文搜索結果,這些為中國大陸用戶設計的服務將通過我們在香港的服務器實現。香港地區的用戶還將繼續通過Google.com.hk獲得跟現在一樣的、未經審查的繁體中文搜索服務。在我們進行遷移的過程中,由於香港服務器負荷的增加以及這些變化的複雜程度,用戶可能會發現搜索速度變慢,或發現某些產品暫時不能訪問。

實施我們做出的在Google.cn上停止審查搜索結果的承諾是一個十分艱難的過程。我們希望全球盡可能多的用戶都能訪問到我們的服務,包括在中國大陸的用戶。中國政府在與我們討論的過程中已經十分明確地表示,自我審查是一個不可談判的法律要求。為此,我們相信,一個解決我們所面臨挑戰的可行方案是在Google.com.hk上提供未經審查的簡體中文搜索結果——它完全符合法律要求,同時也有助於提高中國大陸用戶對信息的訪問。我們十分希望中國政府尊重我們的這一決定,儘管我們知道,用戶對Google服務的訪問有可能隨時被阻止。為此,我們將密切監測網址訪問問題,並製作了一個新頁面,用戶可以實時地了解到在中國哪些Google服務是可用的。

至於Google的廣泛的業務運營,我們計劃繼續在中國的研發工作,並將保留銷售團隊,然而銷售團隊的規模顯然部分取決於中國大陸用戶能否訪問 Google.com.hk 。最後,我們要清楚表明:所有這些決定都是由美國的管理團隊做出和實施的,沒有任何一位中國員工能夠、或者應該為這些決定負責。自我們在1月份發布博客以 來,儘管面臨著眾多的不確定性和困難,他們仍然堅守在工作崗位,專注於服務我們的中國用戶和客戶。我們為擁有這樣的員工感到深深的驕傲。

China service availability



==========

以下是網路(註:原文已被移除)上抓下來、再轉成繁體字,直指共產黨派員潛入Google偷取代碼,得以入侵民運人士的Gmail、監控其活動,卻驚動Google高層的事件源由。
以下的真相,如果你有懷疑,如果你覺得其他的說法才是真的,那麼請你解釋這樣一個事實:

Google總部在聲明退出中國之後,立刻取消了所有中國工程師訪問Google代碼服務器的權限。他們都是在上班後發現服務器的home目錄進不去了。事先根本沒有通知。很多人寫到一半的代碼,就沒法動了,要等幾個禮拜之後,調動到美國才能繼續寫

如果Google是有預謀的撤離,為什麼要採取這種手段?他完全可以讓員工繼續工作,做一些善後工作。比方說現在Google music,中國公司和美國做的是不一樣的(music.google.cn 和music.google.com)現在要取消中國的music了,完全可以讓中國的工程師來做這個代碼遷移的工作。

現在是中國的工程師全部帶薪休假,由老外來接手善後事宜。

為什麼Google突然那麼不信任中國這邊的團隊?畢竟他們自己開發的代碼,讓他們自己來做遷移肯定效率更高啊

唯一的原因就是,Google內部的技術人員中被安插了黨的特務(就在Google上海辦公處)

事實真相就是,這個人在受到黨的派遣,應聘Google成功之後,就把Gmail的關鍵代碼down下來然後上交給了組織。

而這個組織破解gmail系統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取“人權團體”的郵件,這些在Google官方的聲明都有

這樣一來會暴露gmail系統的所有漏洞,而且Google官方不能承認這個事情,否則他在國際上的聲譽會大受影響。他能做的就是停止中國所有的工作,中國這邊所有的工程師已經不能登陸google的代碼服務器了。然後應該會抓緊幾天時間修改一部分gmail代碼

其實事情就是這樣簡單完全是突發事件,所以Google的官方聲明,你去讀一讀原版,寫的是很倉促的,字裡行間都能讀出他們最高層的震驚,就是Google 三個最高層的人臨時討論一致決定的。如果是什麼和美國政府商量好的,你覺得堂堂Google的官方聲明會寫的那麼潦草,一點正式文件的套路都沒有?

Google撤離也不是因為互聯網審查,這個當然是一件很讓Google不舒服的事情,但這幾年他不也就這麼忍下來了嘛

特工這次的竊密行動,使Google有面臨全面破產的危險(Google官方博客也說了,牽涉到知識產權的問題),說白了,再在中國呆下去,可能要威脅到整個公司的生存,所以才如此倉促的把中國部門的一切工作全部停掉

所以Google一開始還說打算和中國談判,但是今天馬上就放棄談判的打算了,因為就算政府讓步,Google也不能再留了,再留就有性命危險。也不是中國市場賺錢不賺錢的問題了,賺這點小錢,把整個公司的性命搭進去,風險太大了

關於Google工程師訪問Google代碼的權限,Google對於技術人員的誠信是相當信任的。即使是一個實習生,也可以訪問99%以上的代碼。 Google只有一個代碼庫,每個進去的人學到的第一條開發原則就是:搜!從代碼庫裡面盡量搜索功能相似的代碼,然後給原作者發Email。講究這種整個公司的代碼共享,才會達到有那麼高的編碼效率。而且Google的代碼,註釋,和技術說明文檔是一體的,對每一個工程師都是公開的

你可以噴我,也可以提出其他的說法,但是請你在回復之前先看完全文,然後想想自己的說法能不能自圓其說! !

我只能說,特工你太辣手了,實在逼得人家混不下去了

補充一:
這個事情還在調查中,有一個人,他是黨員,來了Google沒多久,就把gmail核心代碼下載下來,而且現在這個人已經不知所踪了,這些是可以肯定的

至於他是誰指使的,我們只是猜了

這兩天Google總部派人過來和中國每一個工程師喝咖啡談話,調查是不是這個人還有同夥

同時總部在評估,這件事情造成了多少代碼洩漏,哪些代碼需要重寫

等這些工作做完,就會開始轉移中國這裡的工程師(要是沒有調查就轉移,豈不是讓別的臥底混入美帝了嘛)

然後這個時候總部應該會給一個說法,讓真相大白於天下,等再過一個月左右大家再回來看這個帖子吧!

補充二:
算了我來說吧。

裡面一共三個臥底,裡面居然還有共產黨支部。

裡面的支部書記是國安四年前就布的局。

這個朋友本科就是交大出來的,後來去了信安部。

信安部派他會交大信安學院念計算機,天天做算法題, 畢業就進了Google。

之後發展了兩個內線,其中一個內鬼暴力破決Gmail的源代碼系統,
把代碼偷出去給了政府。

政府主要是要監控用Gmail的反共分子。

裡面不得了,居然還有國安局的黨支部小組。

這個老兄拿了100萬獎勵,外加公務員待遇。

這幫人一下班就偷偷去陸家嘴開黨支部會議。

小補充三:

google是如何發現代碼被轉給特工的?

除非google在每個員工的電腦上裝監控軟件。

要訪問代碼,必須登陸Google唯一的代碼服務器
服務器端有你的瀏覽記錄

現在只知道這個人是黨員,他在很短時間內瀏覽了很多代碼,而且這個人現在不見了,我只是根據這些猜測他是上交組織了

第一攻擊了很多源代碼管理服務器,

第二明確地告訴你是非法弄到的。

大家再看會,我的手機就會響起了……

現在同事大部分已經開始準備離開了,少部分技術人員和法律部的會繼續留下來,大家情緒非常失落,誰也沒有想到會是這麼個結果。



==========

以下是中國人對Google事件的感想,有興趣、有空的人不妨一讀。

为谷歌中国写的祭文 作者: 余晓平 2010年01月14日 05:12

GOOGLE.COM是一個世界級的圖書館,GOOGLE.CN(谷歌中國)是這個世界級圖書館的中國分館,一個生活在大陸的同胞想在那個世界級的大圖書館裡查閱資料的時候,會被強行劫持到中國分館GOOGLE.CN裡面,這是網路技術上很簡單的手法,這個分館是谷歌公司對中國政府的妥協。儘管如此,谷歌依然奉行"永不做惡"的原則,讓中國大陸的人民或多或少地看到一些外面的世界,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我理解這裡的"惡"是指幫助利益集團掩蓋真相,這個“不做惡”的原則在中國是水土不服的,最後還是離開了中國大陸。

中國人一直覺得,任何一家外國公司失去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都會少賺很多錢,那你只是單純從錢的角度,是自己沒有吃飽的原因。做生意是要賺錢,但不能喪失良心,一個名聲不好的富翁遠不如一個名聲好的中產,因為很多東西是不能用錢來買的。一個人也罷,一個公司也罷,乃至一個國家也罷,錢賺到一定的程度就要追求名譽了,這也是中國人為什麼很不理解國外那些議員的境界,懷疑他們如果沒有利益的驅使去從政到底是為什麼,其實他們早已有了足夠的錢,下一步要追求的是名譽,這種名譽不是知名度,而是美譽度,這是一個沒有錢的環境當中難以理解的事情。關閉中國公司與其說谷歌損失了中國的市場,不如說甩掉一個拖累自己名譽的包袱,而在自由經濟下任何一方賺錢都是讓雙方受益的。也就是說商家賺多少錢,你作為交換的一方,在沒有被人脅迫的情況下願意交換,那就說明你得到了等同的利益。你讓人家賺不到錢,同樣地等於你放棄了你本來可以交換來的利益。對於中國人來講,谷歌沒有了,就等於蒙上了中國人的一隻眼睛,一隻可以局部看世界的眼睛,而另一隻眼睛看到的東西永遠是平面的,或者說是片面的。要說損失,谷歌損失的只是錢,而中國到底損失什麼,大家心裡很清楚。

谷歌走了,將來我寫的文章會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反對,因為大家的理論依據越來越不一樣了。所以,你反對,很正常,也不必告訴我,我也不在乎你的態度,更不會阻攔你去尊重那些反對我的意見。我寫文章搜索資料從來都去谷歌找,同時也會搜百度,還會搜維基百科,所有的資料相同時我會馬上採納,不同的我會將它們相互比對,這樣必然需要重新在這三,四個網站搜索更多的資料,然後自己判斷哪個更加合理。一個眾所周知的道理,如果兩個國家打仗,各自都有戰事報出來,那麼你相信誰的呢?你要把雙方所說的都拿來,比對雙方一致的東西,那才是第一可信的,其餘信息要從相互揭發的過程當中找出破綻。假如一方沒有故意掩蓋對方的反面報導,這一方相對可信,另一方故意掩蓋對方的信息,這一方就變得十分可疑。這種說法是針對一個國家而言,只有國家機器才能阻止自己的人民去面對反面的信息,作為一個人來講,除非是和政府勾結起來才能達到這個目的。顯然如果一個人所搜索到的資料有限的話,或許根本就無法辨別真偽,愚蠢的人只會把自己能夠看到的當作真理,其實那是最不可信的。中國過去所謂的“真理”,都是這樣產生的,改革開放以後才發現,那些看似合理的“真理”都是騙人的,都是為了某些人的利益服務的。屏蔽資料的目的再明顯不過了,剩下的東西應該都沒有可信度,因為你失去了比對的機會。

改革開放後的日子裡,我通過各種渠道搜索,通過比對,確定什麼是可信的,什麼是不可信的。過去中國人也可以做,後來在中國維基百科(代表自由的百科全書)被百度百科取代了,中國人至少還可以將谷歌和百度的資料進行比對。將來的日子裡,中國人只有一個(或是幾個步調一致)代表“真理”的搜索器,而在海外的我呢?依然還是有三個,或是更多的搜索器,找出來觀點相反的東西,靠自己的大腦來判斷。不僅是我,還有我的孩子,還有下一代生活在海外的孩子,依然會這樣尋找資料。而在大陸的中國人呢?卻只能在百度上面搜索資料,看到的是沒有反面意見的絕對真理。儘管百度裡面也有國際內容,但那是經過焚書坑儒過濾以後的。無論是我這一代人,包括下一代,很多的觀念就會產生本質的差異。儘管谷歌不代表世界,但百度只代表中國。

谷歌中國在國內經歷的坎坷的過程。讓我們聯想到中國的媒體和知識分子遭受的境遇,比如說同樣兩個人,一個人揭露政府,一個人吹捧政府,在中國的下場是顯然的。在這個非民主的環境當中要想打壓一個人,一個公司可以用冠冕堂皇的名義,你可以用查稅的名義,你可以用反色情的名義,最後還有憲法裡面的那條 “煽動顛覆政府罪”,這則罪名的本質就是“煽動顛覆政黨執政罪”,在西方社會,在野黨每天都在做這樣的事情。你要是說谷歌中國鏈接色情了,鏈接盜版了,任何的搜索器都會不小心放進來,就好像是圖書館大了,會不小心收藏盜版書一樣。以此問罪沒問題,最重要的是同罪同罰,在中國是這樣嗎?把谷歌擠走也沒問題,然而在中國能扶植一個能搜索出來反對意見的搜索器嗎?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我們都知道,使用同樣的關鍵詞,百度和谷歌上面搜出來的結果有些是一樣的,但很多卻是不一樣的,因為每個搜索器所截取的內容不一樣,所保存的內容也不一樣。就像是不同的圖書館收藏的圖書也是不一樣的。那麼將來中國人要查詢知識理念呢?百度知識、互動百科里面會有專門針對中國人的解釋,這個解釋將是"中國的"標準答案,但未必是"世界上的"標準答案。而在海外的孩子呢,除了可以上百度,可以上谷歌,可以在基維百科上面查詢,那麼從現在,到下一代孩子長大,中國離整個世界就越來越遠了。祭奠完谷歌的離開到底該祭奠什麼了?



2 則留言:

  1. 不要以訛傳訛,除非有證據,這種陰謀論,沒有太大意義。

    回覆刪除
  2. 既然你不是Google員工,你也無證據顯示此傳聞為偽,你的留言沒有太大意義。

    不過,從你在部落格文章(http://shunyuan-chou.blogspot.com/2010/01/goole.html)寫到「我承認,我偏袒中國大陸,因為我跟他們血濃於水,我不願看到任何可以加速中國朝向自由民主的力量,從中國撤退,這是我的私心」,可以了解你想替共產黨說話的用心。

    回覆刪除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