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馬禍—「郝」個世界第一

龍斌7月4日邀馬英九參加內湖捷運線通車典禮,果然馬的「賽」氣威力驚人,造成7月10日內湖捷運線全線停擺,還帶衰木柵線一起當機。事發前,北市府還昧著良心極力宣傳的「台北捷運系統穩定度世界第一」,可是通車前的履勘檢驗報告就指出:內湖線「行控中心接收的誤警訊甚多,未達穩定狀態」、「列車失聯問題仍偶有發生」、「故障與警訊顯示甚多,輕重緩急不易區別」與「通訊與號誌系統欠穩定,偶有失聯情況,必須調整」;多位捷運專家都還認為木柵內湖線恐怕一年之內都不會穩定,可能經常發生類似問題。

乘客在高達攝氏卅五度的高溫下受困車廂將近半小時,列車最後甚至完全斷電、車廂內冷氣停擺,最後才有工作人員從捷運站走到車廂外打開車門,引導大家走大約五十公尺軌道回站;木柵內湖線停駛8.5小時,停擺時共有三列車「掛點」在站間,估計有七百多名乘客被迫在高架軌道上徒步走進車站,險象環生(見圖),其中有媽媽抱著小孩,還有人將娃娃車扛著走。

此情此景讓我們回想到外獨會網友台人收錄的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令人印象深刻」的十大政績,其中與捷運有關的就有三項:

1. 納莉威尼斯—2001年9月,納莉颱風來襲,因馬市府的人謀不臧,因為捷運通風豎井的擋水牆,包商未依合約施作鋼筋混凝土,改以較便宜的空心磚牆替代,負責監工的人員也未確實監督,因而未能擋住強大的水壓終告潰決而造成洪水氾濫,捷運停擺3個月,垃圾如山,死亡27人,受傷268人,總計損失數百億元。

2. 水漫三重市—2004年8月艾利颱風時,捷運新莊蘆洲線的排水箱涵封水牆工程因未按圖施工,混凝土的厚度不夠且沒有植放鋼筋,導致封水牆破裂而造成大災難,三重市內共有一萬多戶的民宅因而淹水,受到嚴重的財物損失。事後追究責任,有包括捷運局官員在內的十七位官商被移送法辦。捷運局長常歧德允諾請辭負責,而台北市長馬英九在無法閃避情形下也出面致歉,承諾協助三重市民申請國賠。

3. 捷運恐怖夜—2004年12月31日晚間十時,台北捷運台北車站板南線月台人潮擁擠,現場主管未適時關閉第十四號電扶梯,造成五位旅客擠跌受傷的嚴重事故,其中,傷勢最重乘客的頭皮撕裂傷達48公分。

未被青睬列入十大政績的,還包括弊案

4. 2000年1月—捷運IC卡招標圖利特定廠商,捷運公司承認曾讓投標廠商補件、更換磁片。

5. 2000年8月—捷運南港線弊案,南港線環控工程經多次變更設計,浮編一億元預算,東工處水環二所主任劉金池被聲請羈押。

6. 2003年4月—捷運公司「黑官」案,捷運公司聘任市府參事康炳政之兄康炳雄出任比照經理級的高級專員。

7. 2003年11月—捷運公司辦公桌採購弊案,捷運公司採購辦公桌高出市價三倍。

8. 2003年12月—捷運公司員工集體吃票案,119人移送法辦。

9. 2004年9月11日—偶發的一場深夜豪大雨,使得內湖康寧路三段一帶淹水超過一公尺。事後追查原因,發現原來又是捷運工程惹的禍,同樣也是排水箱涵的施工出問題,使得雨水無法順利從排水箱涵排出而造成當地的淹水。

10. 2006年10月—台北市捷運內湖線棄土弊案,捷運局東工處公務員假造棄土證明讓業者請領棄土處理費,捷運局將東工處4名主任等8名公務員記過及申誡了事。

若有缺漏之處,請留言補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