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台北市長選情豬羊變色

篇文章,我們將「王宏恩藍綠比(國民黨60.8%、民進黨39.2%)」數字表格化;在此「藍絕對大於綠」的狀況下,「唯有民進黨與柯文哲合作」,才能擊敗國民黨。但自柯上任台北市長後,即全力「討好藍營統派」,聲勢一直壓倒藍綠;沒想到丁守中一出線,民調竟從大幅落後,變成與柯「不分軒輊」(見下圖)。若連旁觀者,都看到「藍營歸隊」現象;對選戰經驗豐富的民進黨來說,自提人選也會讓「綠營歸隊」。


在昨天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而經過「道歉又反悔」的柯文哲、再度表明支持「兩岸一家親」的基調後,情勢已經「豬羊變色」。

在此之前,若依照上述「王宏恩藍綠比」,民進黨推人,就得與柯文哲搶奪「39.2%綠營選票」,只能拿第三名;如今變成柯與丁守中相爭「60.8%藍營統派選票」,綠營反而勝選機率大增(見下圖「紅色框框」各陣營得票數,或點此圖,「灰」代表柯的得票數):


換句話說,柯文哲或丁守中任一方,只有在極端狀況下,才能取勝。而民進黨越能收攏自己的支持者,能承受「棄保效應」的範圍就越大(見上圖「紅色框框」兩側,綠營勝出的範圍加大)。

而且如下圖所示,依目前柯文哲與丁守中的民調「不相上下」與共推「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來看,彼此選票有如「連通管」相通,會受到對方的「連動牽制」,而難以發生「完全棄保」:


若參照歷次選舉紀錄,民進黨拿到57萬1410票的全部,根本不是問題。如此等同重演1994年北市選舉:黃大洲獲364,618票(25.96%)、趙少康拿424,905(30.25%)、陳水扁得615,090(43.79%),由陳勝出。

柯文哲施政一直吊車尾(見調查一調查二),已是有目共睹,除喪失「民進黨票源」之外、若不投藍綠的人也有兩成選擇不投柯,他的連任機會更加渺茫(見下圖,或點此圖);而相對地,民進黨勝率更高:


若如今「藍綠板塊」是「一半一半」,民進黨的勝算會更高,這可分成「綠稍微大於藍」與「藍稍微大於綠」兩種狀況來看。

1. 若「藍綠板塊」維持2016年總統大選「綠稍微大於藍」的情況,民進黨的勝算非常高:


在此條件下,若不投藍綠的人、也有兩成選擇不投柯文哲,柯連任機會更少:


2. 若「藍綠板塊」因年金改革與黨產委員會成立,導致回復到「藍稍微大於綠」,民進黨仍有相對大的勝率:


同樣在此條件下,若不投藍綠的人、也有兩成不投柯文哲,柯連任機會更少:


我們認為,即使民進黨的勝算提高,該黨仍須推出最強的人選,以防未知的變數。

最好玩的是,民進黨公布「蔡英文二周年」的民調,一定會氣死唱衰蔡英文的游盈隆跟美麗島民調:兩年來,雖然蔡進行年金改革與成立黨產會,造成國民黨與藍營全面反撲,滿意度仍有41.7%,比起當選時的36.7%,還多了5%,也比什麼都沒改的馬英九還高9.7%,會有助於年底的選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