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工鬥」與「錢不夠花」運動

較「工鬥」去年強勢主張「兩例」(簡稱「工鬥運動」),與今年軍公教警消反年金改革運動(簡稱「錢不夠花運動」),我們覺得頗多雷同之處:「錢不夠花」運動雖喊出比照「太陽花運動」,卻老是模仿「工鬥運動」的抗爭模式,如「接力絕食」、「攻佔立法院」、「灑冥紙」、「丟煙霧彈」...,到「419」的打人,如出一轍,甚至連打人後的詭辯聲明跟他們的最終目的,都一模一樣。因此,我們高度懷疑,這兩場抗爭的核心策劃小組,是否同一批?

這裡節錄於「錢不夠花」運動中,彰化軍公教聯盟召集人吳萬固在昨日(4月19日)三立新聞晚間「新台灣加油」節目的發言來做比較,請分別觀看以下影片的8分29秒、11分29秒及21分20秒三個段落,尤其是最後兩段:


我們將第三段中、吳萬固的說法與「工鬥」的聲明做出下表比較:

運動名稱「錢不夠花運動」「工鬥運動」
雷同部分吳萬固說法「工鬥」聲明
雷同內容今天所有的事情 都是政客跟民進黨談話造成的...我講過 今天人如果抓狂了...不要說打人了 殺人都有可能...今天就是有話無處說 你們還ㄧ直刺激 我只好...我說很多事情 都是對方刺激造成的...很多兇殺案 都是被刺激才發生的今日所引發的衝突,根本主因是民進黨政府在砍假議題上,罔顧一切最基本的程序正義,一再貫徹完全執政的「執政暴力」,而柯建銘近日來更是不斷發表挑釁群眾言論,諸如「感謝900萬勞工一路相挺」、「打電話抗議不夠力,用罷免比較快」等等激化群眾的發言。在這樣的氛圍底下,非預期擦槍走火所導致的事件。

由上表,我們非常納悶地看到,兩者有志一同,都不為「打人」道歉,反而都是堅持,都是因為「民進黨...」,又非常湊巧地共同指控「他們受到民進黨的語言刺激」。

更令人驚駭莫名的相似性是,他們亦有共同的心聲。

「錢不夠花運動」的真心話,擷圖自上述第二段:


「工鬥運動」的真心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莊豐嘉 2017.04.20 評論》年金改革大戰 蔡英文取得制高點

無論是年金改革還是司法改革,蔡政府的策略都遵循溝通再溝通的方針進行,無非是讓民意有宣洩和對話的機會。雖然同時也暴露出許多無效率的缺點,但以台灣依然缺乏理性看待彼此言論的環境,蔡政府這項方針的堅持貫徹,的確讓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2. 林瑋豐 2017.04.19 幕後》2場公聽會包辦公、教,民進黨「以退為進」完勝年改戰場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經過國民黨立委今(19)日一整個上午的程序發言杯葛,藍綠黨團協商決議,下午只進行質詢、不進入審查,下周加開2場公聽會之後,再進行審查。看似年金改革法案審查進度受阻,但事實上,協商結論讓國民黨拿了面子、但民進黨贏了裡子,不僅原本規劃審查年改法案的進度沒有實質影響,連退休教職員的年金改革也得到國民黨團背書,可以一起啟動。

今天傍晚司法委員會散會前,《公務人員退撫法》草案已進行完質詢,並且由議事人員開始宣讀所有版本92個條文完畢,下周一還能開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撫條例》草案的詢答,事實上,年改法案審議其實還「進度超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