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夏林清與人民民主陣線的崩解才要開始

林清始終不敢面對,受害者男友在今年原始Po文的「關鍵對話」指控(見以下擷圖的藍色框框),「我不要聽一個受害者的版本!你們學生之間的情慾流動我也知道,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平常在8樓幹些什麼,偷吃也要把嘴巴擦乾淨,沒錯,你,確實,酒後,亂了性,但我不要聽一個受害者的版本,我要聽你作為一個女人在這件事裡面經驗到什麼!不要亂踩上一個受害者的位置!」


張娟芬日前紀錄過,自五月底開始,夏林清不斷自相矛盾,有時說「不記得」,有時說「記得的不是這樣」,有時說「她沒講」;她一度好像願意和當事人公開核對記憶,可是總是設下許多前提門檻,後來索性說:「我才不會踩上受害者男友給我建構的被告陷阱,那不是我的位置。」


但9月24日在《自由時報》記者葉冠妤的求證下(見上圖),終於由夏林清親口證實有說過這一段話,「她當時『說這些詞語』有其談話脈絡與氛圍,她鼓勵並欣賞每個人面對自己的情慾,但並不是一味自由讓它流動,而是要對後果負起責任。」

這下子,大大增加受害者男友Po文的可信度。而這個「關鍵破口」,讓她先前的二個重要反駁進一步崩解,如

一、夏林清9月24日接受《蘋果日報》「獨家」電訪時表示,「『工作小組』是由受害女學生及其友人提議組成」。

但不管是檢視上述受害者男友的Po文擷圖,圖中三個綠色框框內容所敘,夏「三度拒絕」送性平會,或是夏在5月31日的自訴(見下圖紅線及紅框標示),是她的提議,都顯示夏最近的說法是「自打嘴巴」。


更何況,夏林清在7月9日的臉書貼文,顯然又提供另一個版本:「607當晚200人師生大會,也已經澄清『是系主任何東洪先提議組織【工作小組】』,並不是聽我命令成立的。」試圖把責任推給系主任。

此外,還有夏林清的女兒鄭小塔,一開始就找上受害者男友,詢問案情及進度,並要求「先不要做筆錄」,「先給系上時間處理」。

原來夏林清為了卸責,後來宣稱提議成立「工作小組」的學姐,竟然是在「工作小組」成立時就被排除在外,那麼她又如何為後來「工作小組」的失敗結果負責?而這位學姐自爆,還是在「民陣成員不斷施壓」下,寫出一個「配合版本」。讀者若有興趣,可看看這位學姐其他的版本:「該學姐回答輔大性平會委外調查小組的版本」 VS 「自發的挺夏版本」。

不僅如此,還有更令人髮指的事,據楊索揭發,「真正的火爆場面是何東洪宣布(6月7日『討論會』)會議結束、眾人散去後,從深夜十二點到凌晨三點半。那時系方關掉錄影機,有少數留守學生及《端傳媒》記者蔡博藝仍在場。民陣成員王芳萍等纏鬥朱同學及受害人,要求其簽署同意設立『工作小組』等聲明內容。」夏林清舉辦6月7日「討論會」的主要目的,昭然若揭。

二、面對外界質疑,受害者是「被迫道歉」,夏林清9月23日發文辯解的第6點也自相矛盾,「我為什麼絕不接受巫以『性侵受害人』身分向我道歉?因為我沒有這樣要求,我三個多月來所要求的是,她與朱529不實po文要她負起責任還別人公道,向系上、「工作小組」及我道歉。」

夏林清或許自以為聰明,可以利用「話術」切割,但受害者的「道歉」之果,有夏的「要求了三個多月」之因;跟上述學姐受迫而寫的「配合版本」,如出一轍。

而受害者對這段「道歉信」風波的回應,想知道的讀者請自己參閱張娟芬的紀錄,這裡無庸贅言。

當6月7日「討論會」中的影片曝光後,更證實夏林清、民陣成員與系主任對受害者及其男友「私設刑堂」,長達9個多小時;夏也以同樣「切割」手法辯解,「此會議是由當時的系主任何東洪主辦,主題是對於被害女大生男友PO文針對系、『工作小組』及夏林清的指控來討論,並非針對這件性侵案件」,否認「公審」受害者,讓人更加生厭。


至此,夏林清與其「人民民主陣線」成員,為掩蓋性侵案真相(「工作小組」調查的結論是「猥褻」、不是「性侵」)、夏的違法處置及防堵受害者男友Po文指控發酵,從去年設立「工作小組」開始、到今年討論會設下的「皂海荼羅」大陣完全破功。

由於加害者與受害者都是夏林清研究室的學生,受害者男友也跟她四年,夏自然有「積極的動機」,避免家醜外揚,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連夏的女兒鄭小塔,一開始就找上受害者,要求「先不要做筆錄」,「先給系上時間處理」?回顧事發當下,因為有師生與母女關係的「利益衝突」存在,這對母女本來就應該迴避。

如今最窘迫的是,夏林清又在政論節目自爆:「到了8月中到9月的時候,說實在,真的男同學本來願意的,但因為已經走司法了,所以律師很清楚,這是親口他們跟我們主任說的,就是說不能夠道歉,這樣道歉的話,就好像在司法上就是認你有罪了」;原來是主導「河蟹」的她,現在面臨被追究其責任的關頭,把加害人王凱明也出賣了,以求自己能夠脫身。


最後,黃文俊列舉「人民民主陣線」成員,強力介入、代表心理系對外發言,並全面護航夏林清處理性侵案的違法行為。我們看到他們同時具有心理系講師或是夏指導學生的角色,其中更多是代表民陣這個黨參選各級選舉(部份名單請見下表)。夏林清本人也參選上屆立委,得1364票;其夫鄭村棋則競選這屆立委,增為4927票,連其女鄭小塔,都是44名聯合候選人之一。

參與人員性侵案參與度民陣黨身份/關係輔心碩士班
夏林清成立工作小組、7/13與巫朱周面談、參與6/7討論會、開記者會與在臉書筆戰反駁各項質疑、要求媒體找受害者出面講清楚、上政論節目本人、民陣領導群之一、2012 民陣立委參選人、性別人權協會大老指導教授
鄭村棋以政黨名義抗議教育部企圖干擾輔大內部討論性侵案件、要求媒體找受害者出面講清楚夏林清之夫、民陣黨主席、2016 民陣立委參選人
鄭小塔詢問受害者男友案情及進度、要求「先不要做筆錄」,「先給系上時間處理」夏林清女兒、民陣成員、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
高旭寬組成工作小組的推手、工作小組成員、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與夏上政論節目護航性別人權協會成員、輔大心理系講師就讀心理所
王顥中組成工作小組的推手、工作小組成員、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性別人權協會成員、輔大心理系講師、苦勞網記者
何燕堂工作小組成員、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2014 民陣基隆市長參選人、輔大心理系講師、性別人權協會成員夏林清指導學生
王芳萍工作小組成員、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2014 高雄苓雅新興前鎮參選人、日日春協會理事長、輔大心理系講師、性別人權協會成員夏林清指導學生
龔尤倩工作小組成員、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2012 民陣立委參選人、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執行長、輔大心理系講師、工傷協會成員、性別人權協會成員就讀博士班、夏林清指導
周佳君工作小組成員、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2014 民陣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性別人權協會成員夏林清指導學生
李燕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夏林清指導學生、已畢業
莊育麟參與6/7討論會、明確發文2014 民陣新北市永和區議員聯合參選人、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夏林清指導學生
朱瑩琪參與6/7討論會、記者會現場抗議民陣成員,輔大社科院院長秘書,疑似夏林清臉書小編夏林清指導學生
陳惠雯投書蘋果日報,說明工作小組無違法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主任夏林清指導學生
梁秀眉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夏林清指導學生
黃小陵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基隆仁愛區議員參選人、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何燕堂之妻夏林清擔任碩論口委
袁孔琪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基隆安樂區議員參選人、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
陳重光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基隆七堵區議員參選人
王芝安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士林區岩山里里長當選人、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夏林清指導學生
莊惠玲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士林區福華里里長參選人、2016 民陣立委聯合參選人夏林清擔任碩論口委
鍾君竺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台北市大同中山區議員參選人、日日春協會執行長
張榮哲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民陣成員、周佳君之夫
李健裕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2014 民陣北投區清江里里長參選人、日日春協會前秘書夏林清指導學生
王淑娟臉書支持、轉貼夏林清文、寫自己受害經驗2014 民陣吉安鄉民代表夏林清指導學生

我們最好奇的是,有拿政府補助的輔大,何以能允許或放任夏林清與其所屬的民陣政黨,寄生利用其心理系的資源,作為進行該黨人才培育的基地?心理系分了多少政府補助款?夏林清研究室又拿了多少?

周孟謙(Sada Chou)7月11日就發起「不捐款、不支持,不忘記」民陣、日日春等相關團體的「消極」建議。

雖有民陣成員鍾君竺隨即在7月20日出面反駁,但我們認為,掌握權勢的夏林清與民陣黨,過去一年來對性侵受害者及其男友的壓迫,還有現在夏與其夫都還引導媒體把受害者找出來講清楚,完全與近30年來,他們刻意形塑為弱勢發聲、所建立對抗威權的形象相左,就本質而言,已經差異甚鉅。簡單地說,就是掌權後即露出本性,有心人至少可以參考這個建議。

以下有網友提供「更積極的」的「檢舉函範本」,給大家參考(寄給教育部,法務部,監察院都o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標題/檢舉事由:檢舉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兼社科院院長夏林清,處理事宜失當、嚴重違反學術倫理、侵犯學生隱私

詳細檢舉內容:2015年6月輔仁大學心理系發生性侵事件,輔大心理系並未在第一時間送交性平會,而由社科院院長兼心理系教授夏林清與系主任何東洪成立「工作小組」處理、調查,並施壓受害學生、以及系上其餘成員不可表態、亦不可交由性平會處理,遲至同年9月該事件才被通報至輔大學輔中心。



2016年5月29日,被害人巫同學的男友朱同學於臉書公開指控系上吃案、工作小組處理不當,還要求被害人巫同學「以女人的角度說話」、並指責巫同學「不要亂踩上一個受害者的位置」。同時夏林清陸續在個人臉書上不斷提及受害人的身份、並要求受害人向自己、工作小組與系所成員致歉。巫同學身心受創同時,最後仍於同年9月於個人臉書向輔大心理系與夏林清等人道歉,引發軒然大波。

此致教育部,檢舉夏林清恣意妄為,損害學生身心健康及接受輔導之權益,詳檢舉事蹟及法條如下:

1.輔大於2015年6月發生性侵害事件後,並未於24小時內通知心理專業人員介入協助,使學生未能於第一時間接受專業輔導協助,造成學生身心受創。直到同年9月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才接獲通報,使學生延誤接受心理治療時機,而且未能向學生清楚揭露可接受校內心理諮商治療之權益,損害學生之就學權益、健康權益,戕害學生身心健康及發展。
其身為人師之行為,嚴重違反學生輔導法第7條

「學校校長、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均負學生輔導之責任。學校各行政單位應共同推動及執行前條三級輔導相關措施,協助前項人員落實其輔導職責,並安排輔導相關課程或活動之實施。」


身為教師卻不為學生安排需要之輔導服務,依據學生輔導法第六條第2項:「介入性輔導:針對經前款發展性輔導仍無法有效滿足其需求,或適應欠佳、重複發生問題行為,或遭受重大創傷經驗等學生,依其個別化需求訂定輔導方案或計畫,提供諮詢、個別諮商及小團體輔導等措施,並提供評估轉介機制,進行個案管理及輔導。」以及第六條第3項:「處遇性輔導:針對經前款介入性輔導仍無法有效協助,或嚴重適應困難、行為偏差,或重大違規行為等學生,配合其特殊需求,結合心理治療、社會工作、家庭輔導、職能治療、法律服務、精神醫療等各類專業服務。」


夏林清在輔仁大學之角色為教師,僅應『協助』介入性及處遇性輔導措施,而非『執行』介入性及處遇性輔導措施。由學生輔導法第12條:「學校教師,負責執行發展性輔導措施,並協助介入性及處遇性輔導措施;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輔導教師,並應負責執行介入性輔導措施。


學校及主管機關所置專業輔導人員,負責執行處遇性輔導措施,並協助發展性及介入性輔導措施;專科以上學校之專業輔導人員,並應負責執行介入性輔導措施。」


可知夏林清在學生遭受性侵事件後,應考量學生身心健康狀況予以通報、轉介予學校心理專業輔導人員,使學校所置之專業輔導人員能立即協助學生,執行介入性與處遇性輔導措施,然而夏林清身為「教師」卻妄自進行處遇性輔導措施,致學生身心受創,其行為明顯失職與違反教師倫理!



2.夏林清與系上師長成立「工作小組」,等同變相昭告巫同學受害一事於系上師長,嚴重侵犯當事人隱私,事後仍不斷在臉書公開頁面上提及受害人的全名,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2條:「當事人及檢舉人之姓名或其他足以辨識身分之資料,除有調查之必要或基於公共安全之考量者外,應予保密。」


另,「工作小組」之成員竟然非全由學校教師組成,其中甚至還包括學生!可由夏林清之聲明稿自述中得見:「組成「朱O銘質疑事件處理委員會」(三分之一由學生代表,三分之一由朱生及他邀約的成員,三分之一由原本委員會成員共同組成;程序原則上守密,不論公開與否,全程錄音、錄影)」——夏林清,《葉冠妤. 輔大性侵案被爆施壓 社科院長夏林清二度發聲明. 自由時報. 2016-06-01 [2016-06-02]


此「工作小組」已嚴重侵犯當事人隱私,除違反性平法之外,亦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9條關於非公務機關對當事人資料蒐集、處理、利用之準則:「非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蒐集或處理,除第六條第一項所規定資料外,應

有特定目的,並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一、法律明文規定。

二、與當事人有契約或類似契約之關係,且已採取適當之安全措施。

三、當事人自行公開或其他已合法公開之個人資料。

四、學術研究機構基於公共利益為統計或學術研究而有必要,且資料經過提供者處理後或經蒐集者依其揭露方式無從識別特定之當事人。

五、經當事人同意。

六、為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

七、個人資料取自於一般可得之來源。但當事人對該資料之禁止處理或利用,顯有更值得保護之重大利益者,不在此限。

八、對當事人權益無侵害。」


輔仁大學、輔仁大學心理系身為非公務機關,對於學生資料,且為性別平等相關事件如此敏感之資料,在『未存在特定目的』的情況下,進行『公開』,即為一種資料處理,明顯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8條及第29條之規定:「非公務機關違反本法規定,致個人資料遭不法蒐集、處理、利用或其他侵害當事人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為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夏林清身為工作小組召集人,又身為大學教師,理應負保密責任,依據學生輔導法第17條:「學生輔導工作相關人員,對於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他 人之秘密,負保密義務,不得洩漏。」且學生輔導法施行細則第十五條即明列「本法第十七條第一項所定學生輔導工作相關人員,包括各教育階段之學校教師、行政人員、教官、輔導教師、專業輔導人員、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教師助理員及特教學生助理人員等業務佐理人員,或曾任學生輔導工作職務之人員等。」夏林清應負有保密義務卻未盡該盡之義務,竟然公然召開「工作小組」討論受害學生事件,完全罔顧學校教師保密義務之責任,且帶頭侵害學生隱私,其作法已嚴重違反學生輔導法及教師法第七條第8款:「教師除應遵守法令履行聘約外,並負有下列義務:八、非依法律規定不得洩漏學生個人或其家庭資料。」身為教師卻如此戕害學生身心、洩露個資,違反各種法律,種種作為實屬不當,主管機關應就其行為進行糾正以及懲處。



3.夏林清等人自挾心理專業,試圖藉由工作小組自行給予學生指導與建議,而非將處理權交由輔導單位與性平小組,由於同系所師生之間有上對下之權力關係,系上老師不得參與,以達到迴避原則。

依據「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二十一條第一款:「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當事人之輔導人員,應迴避該事件之調查工作;參與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調查及處理人員,亦應迴避對該當事人之輔導工作。」


因此當性侵案發生時,對學生握有權力的師長不該挾其所學試圖「教育」受害學生應有什麼樣的心態。如今巫同學身心受創甚至必須公開道歉、顯見工作小組亦未達到「輔導」的功用。而工作小組亦非執法單位,無權責進行夏林清聲稱的「調查」行為。此工作小組、以及夏林清的所作所為,已明顯違反學術倫理、行政倫理與校園性別平等處理原則。


依據大學法第33條:「大學應建立學生申訴制度,受理學生、學生會及其他相關學生自治組織不服學校之懲處或其他措施及決議之事件,以保障學生權益。前四項之辦法,於各大學組織規程定之。」但輔仁大學的組織規程中,並未規定輔大心理系可自行成立工作小組處理學生申訴案件。因此輔大心理系在此事件中,違反大學法33條,使用非在組織章程之機構處理學生事務,並導致學生權益受損、心理受創。



4.輔大心理系所有專任師資中,並無任何一人為登記執業的心理師,僅兼任的甯國興副教授為已登記執業的諮商心理師,但是甯教授並未加入工作小組。換言之,工作小組成員僅具有心理系所學位,但皆不具諮商與輔導個案等執行心理師業務的資格,更遑論以「輔導」、「協助」之姿介入此事件。況且心理師執登與否,是民眾唯一查詢該具有心理專業的人士是否合法的管道。因此根據心理師法第7條:「心理師應向執業所在地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領有執業執照,始得執業。」第42條:「未取得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資格,擅自執行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業務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輔大心理系工作小組宣稱自己有輔導專業能力,已嚴重違法。


以上四點,輔仁大學心理系與夏林清工作小組成員皆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學生輔導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教師法》、《大學法》、《心理師法》,並嚴重違反學術、行政、教育倫理,導致受害人隱私全無、身心受創,以教育單位之姿行譴責受害者之實,同時侵犯心理師之專門業務。


在此檢舉輔仁大學社科院院長夏林清不適任教職,應予以糾正、懲處及剝奪其教職,並要求輔大心理系不得教授或宣稱自己有助人專業能力。


此致 教育部


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x月x日

http://www.psy.fju.edu.tw/teacher.htm 輔大心理系專任師資陣容
https://ma.mohw.gov.tw/masearch/ 衛生福利部醫事人員查詢系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