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支那假造經濟數據,將是世界金融風暴的主因之一

那官方帶頭製造進出口假數據,早已臭名在外:如對照出口目的的十個國家之進口資料,支那出口到這些國家的數據,有不少差距;這個騙局在近年來,更有擴大的趨勢(見下圖)。而且,在今年9月,支那的國家統計局就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內,調整計算GDP的定義,目的是為了讓習近平掌權的政府能夠輕易地達成2014年GDP成長7.5%的目標,這個政治手段與動機,最能解釋為何自5月以來,美元持續創新高的同時,人民幣不貶反升的趨勢(見下下圖)。




外界根據支那官方的假數據,若無其他相對數據對照,往往只能做成錯誤的推論;要是支那官員也依一連串的「官訂」假數據制定對策,一定會造成大災難。

如上所述,支那的國家統計局製造更離譜的數據出來了,如7月及9月的進出口盈餘,分別佔史上第二及第四高,8月外貿也有大量盈餘,可以滿足習近平的要求;但外匯存底卻大露其底,在Q3時減幅千億美元,硬是十年來最鉅(見下圖)。有人說,支那外匯存底大減,可能是因為趁便宜大買黃金、石油及其他資源,但我們更相信是因為資金大量外逃,同時被習近平政府拿去維持人民幣升值的假象,或是執行與其他國家如阿根廷的貨幣交換合約。


而今年3月時,買進「押離岸人民幣CNH升值(目標贖回遠期合約TRF)」金融商品的支那及台灣企業,已經因人民幣貶到6.20關鍵價而發生大虧的情況,如今人民幣再度貶至6.2333,而且看樣子還會繼續貶下去,是不是又會引起另一波風暴?

除此之外,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這禮拜明白表示,明年四月前不會升息,但台灣的11A央行總裁彭淮南卻警告,隨時會升息;彭於12月18日,還以拉丁美洲金融危機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為例,說明這兩次的美國「雙率雙升」,曾引發國際金融危機,提醒留心市場,我們傾向比較相信彭總裁的判斷。

據聯準會統計,自2008年起,新興市場總共向跨國銀行借了3.1兆美元與發行2.6兆美元債券,其中單單支那就向跨國銀行拿了1.1兆,支那以個人名義借款也來到3600億美元,美元持續升值後,若加上升息,人民幣或其他國貨幣再大貶,會導致多重性的金融大災難。

再者,另一與美國「雙率雙升」息息相關的,就是美國境內頁岩油增產,逐年減少進口原油(見下圖),與OPEC互別苗頭,雙方談不攏,不願彼此都減產;而沙烏地阿拉伯及其他波斯灣產油國能夠忍受油價長期低落,最主要因為他們的產油成本很低,每桶僅4-5美元,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 Ali al-Naimi 22日更表示,即便國際油價摔落至僅剩每桶20美元,OPEC仍不會減產,因此油價極有可能持續大跌,回測前低10多美元(見下圖)。


低迷的油價已經造成其他跨國石油公司開始虧損、裁員與停止鑽取原油作業,更嚴重的是,會讓成本很高的俄羅斯與巴西...等非OPEC石油公司及美國頁岩油商的債務壓力更形沉重,石油公司倒閉將是另一個金融風暴的引爆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