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台大Lancet報告呈現疾管局對疫情的輕忽與拖延

大醫生「台灣第一例H7N9病例」報告,順利被Lancet接受,並於4月26日刊登(全文請看下面擷圖);其中特別指出該院早就在20日及22日採集的痰液樣本裏,兩度驗出H7N9病毒,分別含有每毫升4.5~51.4*10的7次方的病毒量。但反觀疾管局對24日PTT鄉民爆料有確診案例,先是予以否認,經過三個鐘頭後再來證實;事後有關蘇州台商的病史,與台大這個報告對照之下,亦有所隱瞞,疾管局拖延至「4/24上午才以RT-PCR驗痰液呈現H7N9陽性,4/24傍晚再由國家流感中心以基因定序確認」。該局後來才坦認,驗喉頭檢體失準。

這顯示,疾管局與第一線的台大醫生對疫情的確認、應變、處理與發佈,都有極大的認知落差。


指揮中心表示,該病患為一B肝帶原、高血壓患者,於江蘇蘇州工作並長期往來蘇州與台灣。該病患於3/28至4/9到蘇州,4/9由上海返台,個案表示在蘇州期間無禽鳥接觸史、無食用未熟禽類或蛋品。4/12開始有發熱、盜汗、倦怠,但無呼吸道和腸胃道症狀,4/16因高燒到診所就醫,診所醫師建議轉診隨後到某醫院急診並入住單人病室,於4/16開始使用克流感,4/18胸部X光出現右下葉間質性浸潤,4/19夜間因病情惡化再於4/20轉送某醫學中心,因呼吸衰竭插管進加護病房負壓隔離,其間兩次採喉頭拭子送驗H7N9流感檢驗均為陰性。於4/24上午再以RT-PCR驗痰液呈現H7N9陽性,4/24傍晚由國家流感中心以基因定序確認


延伸閱讀:
1. 我們還可以相信什麼?
2. 夢醒時分 (算答客問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