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也會「黨內互打」

年八、九月,我們發現《蘋果日報》跟藍營廖達琪有「固定合作模式」(見下表):由記者林修卉為主筆的文章,總是使用大量的「匿名者」,如「府方人士」、「據了解」、「黨政人士」、「獨派人士」、「據指出」與「不具名綠委」,彷彿在該報中、有一個「虛擬」的民進黨在運作;而這個「虛擬中心」神奇地囊括總統府、獨派人士、綠營立委與不知哪來的黨政人士,儼然同時成為綠營各方面的代言人。該「模式」的特點如下:

一、一樣是使用「綠營盛傳」、「知情人士」與「綠營人士」,來混淆視聽;二、廖達琪的「評論分析」,剛好又是在「文章的後面」出現;三、文章的「主標題」與第一段的重點,還是用來「強調、呼應」廖的操作;四、都在離間分化綠營內部。

更引人注意的是,從那時起,林修卉所寫的報導,就很少「具名」引用廖達琪的分析評論;雖然老是被打槍,但她寫的「同樣模式」文章,仍然不時出現。因此,我們懷疑,廖的言論可能被繼續引用,只是「暫時姑隱其名」而已。

蔡與吳澧培溝通 力護林全
滿意度下滑 獨派頻開砲「換閣揆」

2016年09月16日《蘋果日報》林修卉、符芳碩台北報導
蔡民調跌 內閣傳年底微調
勞動 衛福 交通3部會惹議遭點名

2016年08月14日《蘋果日報》林修卉、曾盈瑜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四個月,施政滿意度不斷滑落,具獨派色彩的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和辜寬敏日前陸續對準蔡總統開砲,呼籲換掉行政院長林全。府方人士透露,蔡總統已透過各種管道跟吳澧培溝通,說明政務已慢慢上軌道,力挺林全推動政務。據了解,蔡總統近期內也將向獨派大老請益國政,包括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等人都是請益對象。

黨政人士表示,蔡總統已陸續透過管道向獨派大老說明,台灣經過八年馬英九政府執政到政黨輪替,百廢待興,林全專長在於財政改革,國家財政赤字嚴重,需要用節流的手段,穩定國家財政,這是現階段重要的任務;獨派也很清楚,蔡總統目前是絕對不會換掉林全,也決定力挺到底。

「太保守不利改革」

據了解,獨派大老認為蔡英文是非常認真、用心處理國政,對政策相當熟稔,但就是用錯人,林全過於保守,不利於改革。

獨派人士也說,在蔡總統上任前,吳澧培曾親筆寫信給蔡,直陳國營企業與公股行庫無效率、弊端多,一定要進行改革,豈料蔡用了林全,而林全對這些單位不但不換人,換的人居然也是「馬朝」的人,「如果這些人真的那麼優秀,就不會政黨輪替了。」

林全回嗆大老不悅

該人士說,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發現用了錯的人,就要讓他走路,「沒有明天」,即使是做一天也要立刻叫他走路。

至於吳澧培日前公開叫林全下台,林全當時回嗆,「這要看誰來請我下台嘛。」黨政人士透露,林全的回應讓獨派大老相當不悅,認為林太過自傲,「光這點就沒有資格做行政院長」,任何一個國民叫你下台,都應該好好應對,不能這麼沒風度,「宰相肚裡要能撐船!」

據指出,林全除了不得獨派歡心外,民進黨內也甚少願意為林全辯護,主要是民進黨人與林全協調法案或政務時,雙方若不同調,無黨籍的林全脾氣一來便脫口說:「這是貴黨的」,當場把民進黨人氣得半死,即使蔡總統表明力挺林全,黨內依舊瀰漫一股「林全下台」的氛圍。

理念衝突不易化解

不具名綠委說,獨派和林全的矛盾,除了林內閣用人上有「老、男、藍」的傾向,更重要的是意識形態的衝突,這是最不容易化解的,「因為腦袋裡的東西不一樣!」該綠委直言,獨派雖然還是肯定蔡英文,但若不解決林全問題,反彈可能會擴散到對總統本人,恐出現領導危機,希望蔡能再積極與獨派溝通。
蔡英文政府上任將屆3個月,但不僅蔡總統民調下跌,就連行政院長林全團隊滿意度也不高,綠營盛傳最快在年底內閣微調,針對無法跟上政策推動腳步的政務官進行異動,包括勞動部、衛福部和交通部都被點名需要微調。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說:「沒有評論。」學者認為,在政治現實之下,恐怕林全也是各方想扳倒的對象高層人士稱微調機率不高。

新政府執政的第一個月,行政與立法溝通不順暢,在未充分溝通下,交通部宣布端午節連假取消國道夜間免費,引發民怨。

「一例一休」掀波

為此,林全除每周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還挖角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辦公室主任何佩珊,擔任行政院副秘書長,強化政策協調。

雖然人事微調,但綠營內部仍對行政體系表現不滿。知情人士說,勞動部在「一例一休」與「七休一」等政策,未與其他部會橫向聯繫、對外也溝通不足,造成勞團抗議、業者反彈,最後7休1政策又大轉彎延遲實施。而交通部除了夜間國道收費惹議,桃園機場淹水、華航空服員罷工也是風波不斷。

綠營人士也點名,衛福部在健保給付核刪、轉診制度與醫療評鑑制度等改革,至今未有具體作為,長照政策上,蔡英文甚至比衛福部長林奏延還進入狀況。

綠營人士說,勞動、交通和衛福3個部會人事被點名異動機會高。

藍批蔡執政不順

綠委黃偉哲說,到立法院下會期結束為止,應該可以看出各部會工作成績,若成績仍無起色,不符人民需求與總統、行政院長期待,那也不用勉強,轉換跑道也許工作會更愉快。

藍委廖國棟說,民進黨執政近百日還是不順暢,看起來年底若要內閣改組「時間也差不多」,但林全能否有效找到適才適所的人來替國家效力,十分令人擔憂。

「親信別當幕僚」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說,年底若內閣微整「有棄車保帥,保林全的意味」,但在短時間內若再繼續換人下去,蔡總統的威望會折損。施奉勸蔡總統「親信不能當專業幕僚」,總統府的城牆內全部都是小圈圈的人。

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說,內閣年底微調一點都不意外,政策步調上不協調,而且民進黨傳統各派系是打天下的人,卻未獲得利益分配,在政治現實之下,一定黨內批評聲浪四起,恐怕連林全都是各方想扳倒的對象
執意出席餐會 施壓蔡盼特赦 2016年06月05日《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昨冒可能遭撤銷保外就醫的風險,堅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動機引發民進黨內熱議。知情者透露,扁家始終強調扁是清白的,挺扁人士也屢呼籲特赦扁,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遲未表態,扁認為最差情況就是繼續保外就醫,若沒擺出一些動作,蔡對他的特赦案恐不會有明確態度;加上未來扁子陳致中若要選舉,扁家也須發聲,為陳致中的政治能量加溫

知情人士說,去年扁就有意出席基金會募款餐會,但擔心影響蔡英文總統選情作罷,如今蔡已當選,卻對特赦議題不表態,讓扁十分不滿。

募款餐會成財源

知情人士指出,扁自認最差的狀況是持續保外就醫,於是祭出過往最拿手的「衝突、妥協、進步」手法,藉出席餐會引發討論,最後妥協遵守法務部規定,達成引起黨內重視目的,為特赦創造空間。

對於是否特赦扁,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僅強調:「我們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確保陳前總統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早日回復健康。」

扁出席餐會,民進黨內人士也認為,這是扁「點將」的起手式,想了解自己還有多少實力,尤其蔡英文主張兩岸維持現狀,一旦北京出手打壓,就是以扁為精神領袖的台獨旗號出手時刻。

此外,熟悉扁家人士也透露,扁家財產因被扣押,為維持基金會、扁辦等開銷,募款餐會成重要來源,且陳致中去年在協調下未參選立委,若扁家沒有進一步動作,支持者恐會散去,扁出席餐會不排除是為陳致中從政保溫。

為致中參選鋪路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分析,陳致中雖因偽證案,2011年被撤銷高市議員職務,但他位於前鎮區的服務處未撤離,隔年參選立委落敗,仍積極運作;去年想再選立委又被協調退出,如今蔡英文上台,扁執意赴餐會,當然是要試探蔡對他的態度,並為陳致中參選鋪路。廖說,扁拖著病體攜子參加餐會,也能激化部分深綠支持者的心。

不願具名的高雄綠營人士說,陳致中當然想選,但資源有限,仍得靠扁的曝光來增加政治籌碼。

儘管這次進行對民進黨內部的分化,是由7月14日的旺旺《時報週刊》發動的,「助蔡英文拚連任 賴清德組閣有望」,但當天即遭林全總統府全盤否認。


一直在擺佈民進黨人事佈局的林修卉,也少不了趁風點火「內閣傳9月改組 賴清德接閣揆」,加油添醋「蔡安排林全任央行總裁」及「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接任副閣揆」。但更好笑的是,該報另外兩位記者符芳碩與陳郁仁卻在2日後,打臉林修卉,「賴清德9月接閣揆『可能性低』」。

內閣傳9月改組 賴清德接閣揆
蔡安排林全任央行總裁 林否認

2017年07月15日 林修卉、劉榮輝連線報導
賴清德9月接閣揆「可能性低」
2017年07月17日 符芳碩、陳郁仁台北報導
為力拼2018年縣市長與議員選情,綠營內部近日傳出,下月底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結束、9月立院新會期開始前,蔡英文政府將火速進行內閣改組。接近黨內核心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已鎖定台南市賴清德接任閣揆、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接任副閣揆,但仍待兩人同意,而林全依舊深受蔡的信任,將安排接中央銀行總裁一職。

南市府:是傳言

對內閣改組傳聞,林全昨強調,「目前沒有任何內閣改組的考量」,「我跟總統對於內閣的運作及有關看法,並沒有任何不一致的地方。」台南巿新聞處長許淑芬昨轉述賴清德說法,賴全力支持林全院長,有些傳言報導有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說,目前並沒有內閣改組計劃。卓榮泰也說:「這是道聽塗說的訊息,我也沒有這個訊息!」

蔡政府民調低落,黨內人士分析,即使前瞻預算立刻通過,建設也要等幾年才會有成果,民調再拉不起來,對明年底選舉影響甚大;即使蔡英文與林全在默契與配合度上相當良好,現在也只能揮淚斬馬謖,講白一點,「換林全就不再罵小英,換林全就人心振奮!」

知情人士也說,賴清德的聲望高、形象好,又有地方首長經驗,只要不要從民進黨內部派系去看,「賴清德組閣,這就是好局」,且賴意在大位,蔡總統也願意給賴一個歷練的機會,「做得好就是接班人,做不好就提前出局」,不過當年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都是一年左右就倒台,從此就站不起來了,因此賴自己也要斟酌考慮才行。

卓榮泰接副閣揆

至於卓榮泰接副閣揆,知情人士說,卓雖退隱多年,但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具有府院及國會協調經驗,能力也很強。但不具名資深綠委則擔心,若真在9月初換閣揆,編好的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野黨勢必要求重編,屆時恐又會在立院掀起風波,對蔡政府形成另一衝擊,這點需要好好考量。
民進黨搶台南市長提名激烈,現任市長賴清德動向也受矚目,近日再傳賴將接任閣揆。有綠委分析,九月中立院新會期將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此前應是「林全下、賴神上」時機;但府院高層則表示,目前可能進行內閣小幅改組,但撤換林全可能性不高。

綠委評「意願不高」

綠委王定宇分析,林全在內有國民黨焦土、外有中國打壓下,仍做出黨產條例、年改法案等政治、經濟面改革,「這樣的首年成績單,別人不一定提得出來」,但閣揆天天被放大鏡檢視,民調下跌是必然的,地方首長被罵機會則較少,「這不是賴、林孰優孰劣的問題」。他也研判,賴為了維持支持度,接任閣揆的意願也不高。

王定宇說,選雙北市長有政治承諾的問題,賴清德的個性不會接受,因此會選擇「符合生涯規劃,也滿足高層需求」的工作崗位,兩個月內應會明朗化。不具名綠委也說,若九月沒有更換內閣,「賴恐只能在不重要的官位過水,再去選新北市長」,但相信他會思考不同選項帶來的風險。

黨內人士則指,賴清德日前已經明確表態不選新北,目前關於賴的風聲,都是黨內派系或是地方勢力在放風聲。至於外傳明年二月央行總裁彭淮南退休,林全可望接任,高層表示,不能「一個蘿蔔一個坑」推算,還是要看適不適合。

在此之前,符芳碩於2016年09月16日就跟林修卉合作「畫虎爛了」(見前列表一);而陳郁仁也在2017年05月31日與林修卉寫過,要李世光下台的報導(見以下),也是摃龜。

傳內閣7月改組 李世光遭點名撤換
2017年05月31日 陳郁仁、林修卉、曾盈瑜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民望低落,外界指行政院長林全的內閣拖累小英民調,政壇也一再傳出可能於七月進行內閣改組。黨政高層表示,七月立法院臨時會要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不可能更換閣揆;但獨派人士仍認為,林全階段性任務完成,臨時會前瞻預算審完後,應進行改組,並鎖定遊說新光合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及行政院前院長林信義出任閣揆。府方高層則說,就算要改組,也是微幅,撤換林全的機率不大。

黨政人士說,林全七月還須赴立院報告前瞻預算,為避免質詢模糊焦點,不可能在七月改組,目前高層計劃在明年一月改組,屆時二○一八選前也能有新氣象。

獨派喊換撤林全

據了解,蔡英文近日除親自與獨派大老溝通外,也派出黨副秘書長卓榮泰與新任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綠營大老接觸。相關人士透露,前總統李登輝也相當不滿蔡英文的執政成績,直指「蔡英文旁邊的幕僚是選舉幕僚,不是國家的政策幕僚」執政後還用這批人,導致政策無法執行;據指出,獨派大老日前與蔡英文會面時,當面希望她換閣揆,「一年了還不夠嗎?」蔡則回說,「多多少少會改組!」府方高層表示,目前沒改組計劃,就算真要改組,也是微幅調整部分首長,閣揆位置應不會變。

論述差經濟無感

不具名黨內立委則認為,民進黨執政也滿一年,經濟部長李世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因論述能力不足,民眾對經濟無感,應做調整。

《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現在已知有五個成員:陳郁仁、林修卉、符芳碩、曾盈瑜與劉榮輝;目前是陳郁仁與符芳碩一對,與林修卉及劉榮輝「黨內互打」,真是非常可笑!

經由這次的挑撥離間事件,我們又多發現:原來「旺旺」與《聯合報》,跟《蘋果日報》一樣,也都養了一個「民進黨虛擬中心」,用同種手法,專門造謠生事。

助蔡英文拚連任 賴清德組閣有望
2017年07月14日《時報週刊》2056期
柯文哲以戰逼和? 綠斷言「志在總統」
2017年07月17日《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
一句「親中愛台」,從台灣燒到美國,搶盡媒體版面,甚至餘音不絕,讓台南市長賴清德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而且藍綠都埋單,即便是府方也不得不出面相挺,「關於賴市長的發言,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賴清德談笑用兵,即展現十足政治能量,也因此,組閣的傳言甚囂塵上。

黨內人士分析,政治是現實的,對賴清德來說,2018卸任台南市長後,如果沒有舞台,如何持續發光發熱?且即便在台南的治理績效不錯,但終究欠缺中央歷練。對於未來取大位,並曾動念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有些必修學分,錯過不一定還有機會。」

一位英系立委就私下表示,賴清德雖然年輕,但政治是不進則退,難道要等到落後的對手,不論是黨內或黨外的競爭者超越自己?如何保溫,甚至墊高政治分量,賴應該想清楚。

直言,同樣新系背景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民調滿意度已經躋身前段班,而且國民黨還找不到有實力一搏的人選,如果順利連任,這一上一下的走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別忘了,這兩都的選民結構是不同的,桃園對我們而言是艱困選區,而且這樣的明日之星只會愈來愈多。」

對賴清德組閣,黨內多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尤其是獨派更認為惟有「林下賴上」,才有可能挽救蔡英文走低的民調。一位南部立委表示,如此蔡、賴不和傳言就不攻自破;更預測,蔡、賴組合,除了府院的關係,應該有機會持續到2020的競選搭檔,循過去「馬吳配」模式。認為,「蔡、賴各具號召力與互補性,如果搭檔參選,絕對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頻砲打中央,民進黨一改以往態度開火回嗆迎擊,民進黨與柯文哲關係,越趨緊張。民進黨人士斷言,柯文哲的發言,似有以戰逼和,測試民進黨明年台北市長要不要推人,然而無論市長連任成功與否,選總統才是柯文哲的真正目標。

民進黨重要幕僚指出,明年地方選舉,柯文哲面臨三種可能,一、民進黨不推人,柯文哲連任成功;二、民進黨不推人,但柯連任失敗;以及三、若民進黨推人,柯文哲敗選。他表示,柯文哲就是吃定民進黨不敢跟他選,一旦柯連任成功,選總統即是他的目標。

說,屆時柯文哲勢必和民進黨出現競合關係,他就會考慮跟其他黨派或政治勢力合作,若國民黨氣勢仍不足對抗蔡英文,柯大可和國民黨談條件。即使柯在民進黨不推人情況下仍敗選,直攻總統仍是他脫困的唯一與最後一條路;而民進黨明年若推出人選和柯文哲角逐,肯定是兩敗俱傷,柯會把敗選責任推歸咎給民進黨,而柯仍可劍指下屆總統選舉。

黨內漸有股聲音認為,如民進黨不推人,柯都未必能勝選,民進黨何必委屈求全?禮讓柯等於養虎為患,不如推自己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