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就在「政治中心」!

上次,因為《時報週刊》7月14日的「匿名爆料」,讓我們觀察到,《蘋果日報》有個匿名的「民進黨虛擬中心」,已知有五個成員:陳郁仁、林修卉、符芳碩、曾盈瑜與劉榮輝;令人驚奇的是,陳郁仁與林修卉各自所操弄的「匿名綠營」傀儡,還會「黨內互打」!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7月24日《ETNEWS新聞雲》發動另一波的「換閣揆」新聞操作,又引起《蘋果日報》「民進黨虛擬中心」內的「二度黨內互打」(見下表)。

陳菊、邱義仁勸進 傳賴清德點頭同意9月接閣揆
2017年07月24日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傳賴清德9月接閣揆「媒體編的」
2017年07月25日 綜合報導
【最新標題】傳勸進賴清德接閣揆 陳菊:沒這回事

(更新:新增陳菊與賴清德澄清說法)

台南市長賴清德未來動向備受關注,外傳總統蔡英文屬意賴清德,在立法院9月開議後,接替行政院長林全擔任閣揆,不過還在等賴清德點頭,今又有媒體報導,日前在府院黨高層的一場會商之後,由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二位新潮流大老,私下與同派系的賴清德溝通,賴清德在2位新潮流大老遊說下,終於點頭答應,準備於9月上火線。

對此,陳菊上午表示,沒這回事,也沒有參與過相關討論。賴清德面對媒體也表示,「都是錯誤的報導!」「很顯然是編撰!所以不是事實!」

《東森新聞雲》報導,陳菊與邱義仁在這場會面中成功讓賴清德點頭,主要原因在於,希望他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內情人士分析,新任閣揆必須具備豐富的地方與選務經驗,再加上行政資源的挹注,這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

《蘋果》在兩周前就曾報導,下月底立院第三次臨時會結束、九月新會期開始前,將換新閣揆,蔡英文有意讓賴清德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則任副閣揆;至於頗受蔡英文信任的行政院長林全,則安排接中央銀行總裁一職。

不過林全對此傳聞僅說,「目前沒有任何內閣任何改組的考量」,「我跟總統對於內閣的運作及有關看法,並沒有任可不一致的地方。」
蔡政府民調滿意度低迷,外傳經新潮流大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和高雄市長陳菊遊說下,台南市長賴清德答應九月接掌閣揆,組「戰鬥內閣」,但賴昨澄清:「錯誤報導!」、「顯然是編撰,不是事實!」府、院全予以否認。

陳菊否認勸進

賴清德昨被問到接閣揆傳聞時表示,行政院長林全的行程排到年底了,表示很穩定的在推動政務,「我們也都支持林院長!」賴強調,媒體的報導有誤,裡面的劇情顯然都是編出來的,「現在專注於市政工作,也沒有所謂的綠營大老來勸進,媒體的報導是編出來的。」被指是「勸進人」的陳菊也否認:「沒這回事,沒有參與過相關討論。」

黨政高層人士分析,「邱義仁早已沒有參與新系運作,怎麼會去勸進賴清德?」而且閣揆換人有其連動性,若賴接任,那現任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要不要換?如果林不換,正、副院長加上院秘書長陳美伶都屬新系,不太合乎「派系平衡」的用人邏輯。

民進黨新系立委吳思瑤指出,「完全沒聽過此事。」不具名綠委則說,「中央總預算、監委人事案都還沒過,怎麼可能九月換閣揆?要賴清德當閣揆也不會是現在上,最起碼要林全處理到一段落。」

這次,是《蘋果日報》的「政治中心」自己提到,林修卉7月15日的「換閣揆」新聞,就是他們的傑作。

而這陣子二波「換閣揆」新聞操作,第一波是由《時報週刊》發動(見下文),第二波再由《ETNEWS新聞雲》繼續點火,都是「藍營(染紅)」的媒體;兩波的唯一的共同之處,就在操作「賴清德當閣揆,可以挽救蔡英文的民調」。

助蔡英文拚連任 賴清德組閣有望 2017年07月14日《時報週刊》2056期


一句「親中愛台」,從台灣燒到美國,搶盡媒體版面,甚至餘音不絕,讓台南市長賴清德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而且藍綠都埋單,即便是府方也不得不出面相挺,「關於賴市長的發言,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賴清德談笑用兵,即展現十足政治能量,也因此,組閣的傳言甚囂塵上。

黨內人士分析,政治是現實的,對賴清德來說,2018卸任台南市長後,如果沒有舞台,如何持續發光發熱?且即便在台南的治理績效不錯,但終究欠缺中央歷練。對於未來取大位,並曾動念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有些必修學分,錯過不一定還有機會。」

一位英系立委就私下表示,賴清德雖然年輕,但政治是不進則退,難道要等到落後的對手,不論是黨內或黨外的競爭者超越自己?如何保溫,甚至墊高政治分量,賴應該想清楚。

直言,同樣新系背景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民調滿意度已經躋身前段班,而且國民黨還找不到有實力一搏的人選,如果順利連任,這一上一下的走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別忘了,這兩都的選民結構是不同的,桃園對我們而言是艱困選區,而且這樣的明日之星只會愈來愈多。」

對賴清德組閣,黨內多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尤其是獨派更認為惟有「林下賴上」,才有可能挽救蔡英文走低的民調。一位南部立委表示,如此蔡、賴不和傳言就不攻自破;更預測,蔡、賴組合,除了府院的關係,應該有機會持續到2020的競選搭檔,循過去「馬吳配」模式。認為,「蔡、賴各具號召力與互補性,如果搭檔參選,絕對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可是,當看到,連受訪的若干新潮流系成員都在狀況外,林濁水也出來反駁這樣的看法時,我們認為,蔡政府的國安單位,要趕快查出這個幕後藏鏡人(或組織)。

因此,我們認為,除了上述《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有了比較清楚的「匿名」新聞操作模式之外,也要持續注意《時報週刊》、《聯合報》、《ETNEWS新聞雲》、《信傳媒》與《新頭殼》的「民進黨虛擬中心」。目前本文所提到這6個媒體的新聞操作模式都一模一樣,都在用「匿名綠營人士」。

以下列表各媒體的操作樣本,以供各位讀者自行比對。

內閣傳9月改組 賴清德接閣揆
蔡安排林全任央行總裁 林否認

2017年07月15日《蘋果日報》林修卉、劉榮輝連線報導
蔡政府9月換閣揆 賴清德配何美玥成局?
2017年07月19日《信傳媒》孫偉倫
為力拼2018年縣市長與議員選情,綠營內部近日傳出,下月底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結束、9月立院新會期開始前,蔡英文政府將火速進行內閣改組。接近黨內核心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已鎖定台南市賴清德接任閣揆、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接任副閣揆,但仍待兩人同意,而林全依舊深受蔡的信任,將安排接中央銀行總裁一職。

南市府:是傳言

對內閣改組傳聞,林全昨強調,「目前沒有任何內閣改組的考量」,「我跟總統對於內閣的運作及有關看法,並沒有任何不一致的地方。」台南巿新聞處長許淑芬昨轉述賴清德說法,賴全力支持林全院長,有些傳言報導有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說,目前並沒有內閣改組計劃。卓榮泰也說:「這是道聽塗說的訊息,我也沒有這個訊息!」

蔡政府民調低落,黨內人士分析,即使前瞻預算立刻通過,建設也要等幾年才會有成果,民調再拉不起來,對明年底選舉影響甚大;即使蔡英文與林全在默契與配合度上相當良好,現在也只能揮淚斬馬謖,講白一點,「換林全就不再罵小英,換林全就人心振奮!」

知情人士也說,賴清德的聲望高、形象好,又有地方首長經驗,只要不要從民進黨內部派系去看,「賴清德組閣,這就是好局」,且賴意在大位,蔡總統也願意給賴一個歷練的機會,「做得好就是接班人,做不好就提前出局」,不過當年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都是一年左右就倒台,從此就站不起來了,因此賴自己也要斟酌考慮才行。

卓榮泰接副閣揆

至於卓榮泰接副閣揆,知情人士說,卓雖退隱多年,但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具有府院及國會協調經驗,能力也很強。但不具名資深綠委則擔心,若真在9月初換閣揆,編好的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野黨勢必要求重編,屆時恐又會在立院掀起風波,對蔡政府形成另一衝擊,這點需要好好考量。
蔡英文政府執政支持度一直不見起色,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取代林全接任閣揆以救民調之說,越來越甚囂塵上,而且據了解,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將可能搭配賴清德,出任副閣揆職務。

撇開兩岸關係的危機與影響不談,這一年多來,內政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建設,甚至同性婚姻法制化等重大爭議一個接著一個,甚至像「百花齊放」般紛亂,且股市上萬點,但人民最在乎的經濟問題沒有轉好的跡象,而政府對於台灣低薪、經濟分配問題似乎也一直沒有作為,實在很難讓民眾對蔡英文政府有感、滿意。

在這樣的情況下,隨著逐漸逼近的2018縣市首長與議員選舉,民進黨內危機意識越來越強,一致認為,如果再不有所反應,民調持續下滑的蔡政府要如何找回民心?如果不能穩住2018的前哨戰,民進黨如何在2020繼續執政?

因為現任閣揆林全的外省、新黨背景,加上他所找的財經內閣又多是「老藍男」身分,綠營過去就一直不斷有聲音要求換下林全。

救民調賴神上林全下,穩住2018

不過,小英和林全從民進黨最衰弱的時代開始合作,一路以來的信任關係不是隨便能夠取代的。據了解,蔡英文仍是十分挺林全,只是在民調一直沒見起色下,賴清德就變成眾人力拱的對象,想藉著他的明星光環找回人民支持的希望。

賴清德以台南為據點,成為綠營的明日之星,在過去從總統府秘書長、參選新北市、台北市,甚至直取2020總統大位的傳聞就不斷,近來又開始被傳將接任閣揆。

綠營內部認為,與林全相較,賴清德以一個「有政治能量」的首長身分來組閣,也許比較有可能擺脫現在「大政委有權無責、小部長有責無權」的不合理問題,就像過去馬英九總統以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確實穩住了局勢一樣。

何美玥是小英真正信任的人,擔任財經副閣揆,掌舵經濟政策

如果是賴清德組閣,就需要搭配一位有財經背景的副手,像當年蔡英文在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擔任副院長一樣。而且因為賴清德是目前新潮流成立20多年來唯一有機會角逐總統大位的人選,派系內部備極呵護,蔡英文基於和新系「派系共治」的權力均衡,也勢必會在行政院裡放一個「自己人」,國策顧問、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何美玥就呼之欲出,成為未來內閣改組的新亮點。

何美玥曾任工業局副局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是文官體系出身的資深財經官員。她與蔡英文在台灣加入WTO幾次的談判過程一起共事過,之後又一同在扁政府內閣任事,尤其在財經領域有很深的互動,也是少數親民進黨的財經官員。在小英入主總統府後,原本希望何美玥能擔任經濟部長,不過何美玥並沒有回鍋的意願。

之後何美玥擔任國策顧問,特別的是小英還特別為這個國策顧問在總統府內留了一間辦公室,何美玥會邀一些企業界人士,以及相關財經部會首長,每周在府內召開一次財經會議。據說,小英幾乎都會親自參加做筆記,而且這個會一開就是二、三個小時,甚至四、五個小時。

何美玥進出總統府像走自家廚房,她熟悉企業界,對國際產業走向也很了解,還會帶團出國參訪協助招商。更特別的是,何美玥與高雄市長陳菊關係也不錯,不僅受邀擔任高雄銀行獨董至今,花媽與企業界的關係,甚至過去蔡英文與高雄大企業間的聯繫,也都是由何美玥居中串連。當然最重要的是,何美玥是蔡英文真正信任的人,也是目前實際掌握蔡政府經濟產業政策的核心智囊。

賴何配不配?小英還在猶豫

據了解,目前蔡英文尚在「猶豫」賴何配的組合,畢竟任命強有力的賴神為閣揆,還要考量可能會「養虎為患」的威脅,某些「正在遊說」小英的人,就是以何美玥的身分試圖消除她對賴清德的疑慮。

不過,傳聞中即將出任副閣揆的何美玥,現在同時身兼日月光、高雄銀、友達、金寶等上市公司獨董身分,她是否要放棄這麼優渥的待遇,投入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恐怕會還是未知數。

獨/2位新潮流大老私下遊說 賴清德點頭9月接閣揆
2017年07月24日《ETNEWS新聞雲》陳弘修、陶本和台北報導
林全接替彭淮南 明年2月賴清德組閣時機
2017年07月24日《新頭殼》朱蒲青 台北市報導
行政院院長林全施政滿意度持續探底,眼看立法院臨時會將在8月底接近尾聲,也意味著階段性任務將告一段落。在蔡英文政府在低迷支持度下,面對2018大選,意味「戰鬥內閣」勢必要成形。據內情人士透露,台南市長賴清德在2位新潮流大老遊說下,終於點頭答應,準備於9月上火線。

在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初,賴清德便邀請總統府、民進黨中央的記者到訪台南,他「揮軍北伐」的企圖可謂昭然若揭;後來也大動作在雙北拜廟,2018年插旗台北、新北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在此同時,蔡英文懸缺已久的總統府秘書長職務,也曾徵詢賴清德,但他以婉拒落幕。

據立法院民進黨團的規劃,在8月21日至31日召開第三次臨時會,將完成前瞻預算的二、三讀。回首前塵,蔡英文政府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法案通關,這意味著蔡英文選前承諾改革大計,已經兌現支票,而林全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但是,掀起的反彈也超出預期,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年大選在即,決策高層對於更換閣揆的看法持續在醞釀中,且在人選方面,朝「戰鬥內閣」的方向規劃。

放眼2018大選的整體布局與戰略,內閣的表現勢必影響施政與支持度,特別是百里侯大戰,在不分黨籍共有14位首長要尋求連任;六都方面,民進黨還得傷腦筋是否持續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策略合作。

對於民進黨而言,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如何持續穩住陣腳之外;要如何收復在人口數最多、且藍綠比與全台相近的新北市,這些都受到新閣揆人選的牽動之一。

因此,內情人士分析,新任閣揆必須具備豐富的地方與選務經驗,再加上行政資源的挹注,這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

內情人士指出,日前在府院黨高層的一場會商之後,確定接任林全最佳人選還是賴清德。但如何說服成為最大癥結,最後則由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二位新潮流大老,私下與同派系的賴清德溝通。

據指出,陳菊與邱義仁在這場會面中成功讓賴清德點頭,主要原因在於,希望他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
台南市長賴清德的下一步政治路,傳經由新系兩位大老陳菊和邱義仁遊說同派系的賴清德點頭答應9月接任閣揆,籌組「戰鬥內閣」,為明年縣市長選舉備戰。對此,總統府和行政院及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四方都否認此一人事消息。不過根據相關人士指出,明年2月央行總裁彭淮南屆齡退休,林全可能轉任央行總裁,屆時是賴清德接任閣揆時機。

相關人士透露,高雄市長陳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2位新潮流大老私下與賴清德溝通後,賴清德願意以大局為重,終於允諾臨時會結束後,9月北上組閣。不過此消息一出,立即獲得來自賴清德方面及府院的否認,陳菊也說,不知道此事也從未參與遊說。

相關人士指出,目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還在立院審查以及軍人年改也還在進行當中,加上立院下會期總預算也在編列當中,九月換閣揆機率不大,倒是內閣部分改組是有可能的,其中交通部長賀陳旦、政務委員張景森、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都是被民進黨內點名的下台名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