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9

「國台辦」將裁撤?或改組?

年3月4日,帶頭對台灣恐嚇「地動山搖」的習近平,於今年2月7日晚上(除夕夜),突然透過《中央電視台》與《新華社》,公開哀悼台灣地震罹難者,並慰問受災民眾,表示願提供幫助,改口「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但國民黨卻在同一天連夜發布新聞稿,指出「習近平今天『透過張志軍』向國民黨表達對南台灣的關心」。我們認為:張志軍的「拍『習屁』舉動」與國民黨「三更半夜」的新聞稿,同樣是「多餘」到令人起疑,非常詭異。

就「於公」而言,我們猜測有二:

狀況一、習近平不願像安倍晉三一樣,直接打給馬英九,退而求其次,我們的陸委會才是「國台辦」的對口單位;習若真的對「國台辦」下此「表示慰問」指令,張志軍的聯繫對象應該是「已經建立雙方『熱線』管道」的主委夏立言,而不是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又如安倍特派日本駐台代表處高雄分處的中村所長,到台南前進指揮所災區現場,表達對震災的關心,習也可比照辦理。

換句話說,「國民黨又不是台南地震的受災戶(單位)」,中共棄「官方管道」,而就「民間團體」,顯然是繼「片面決定」去年1月「發布M503航道」、6月宣布「台胞證免簽」、7月推出「卡式台胞證」、今年1月宣布「實施陸客中轉」與總統大選後全面刪減陸客來台之後,「持續刻意矮化」台灣的主權。為何要這樣解讀習近平或中共釋出的「善意」,請自行看看以下英文版《新華社》發的新聞:


狀況二、「國台辦」只能「傳聖旨」給「民間團體」,而不是經由需上面授權才能動用的「官方管道」,形同「國台辦」與「官方管道」的「代表性」都有問題;也就是說,2月5日雙方恢復熱線哈啦40分鐘,根本是互相套招,大演「統戰樣榜戲」。

2月15日,終於陸委會與「國台辦」同步發布證實:於上午9時再度接通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透過熱線轉達支那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南台灣地震哀悼與慰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表達由衷感謝。

但為何張志軍熱線「官方管道」,傳遞習近平同樣的慰問,會比他接觸的「民間團體」,整整晚了8天?顯然「於私」是比「於公」而言,更加「緊急」!

就「於私」而言,「國台辦」與國民黨將「習近平已公開的慰問」,最有可能用來「掩飾」雙方「私下密談」的內容,我們猜測也有二:

狀況三、因為「國台辦」旗下的《中評社》,2月5日才訪問過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如何阻止民進黨將「兩國論」入法「兩岸監督條例」,王竟回「民進黨到時要推有兩國論的版本,國民黨也不會去擋」,張志軍不但須了解國民黨35席立委與黨中央的真實態度,還有可能對「已經群龍無首」的國民黨下令採取對抗手段;

狀況四、除了1月19日,中共「中央台辦」交辦「中紀委」,查處「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的「嚴重違紀」案,張志軍「隨即」發出聲明,「中共中央對龔清概進行組織調查,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及意志」與「一定深刻記取教訓,引以為戒,高標準自律,做好巡視整改,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到了2月2日,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對台工作會議再度強調,「要大力加強對台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

緊接著2月3日下午,張志軍召開「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有中紀委駐統戰部紀檢組副組長劉鴻煒到會,並再一次強調了1月12日召開的中紀委六次全會的精神。

羅列一連串事件至此,張志軍很可能是來跟李四川事先「通風報信」,陳雲林及其殘留「國台辦」、「海協會」與「其他涉台單位」的涉貪人馬將被處理,「國台辦」有可能也會被整肅,甚至大幅改組,他國民黨買辦們先在心裡有數。

大家早已開始留意,近來「國台辦」賣力演出的原因。如1月27日,「國台辦」新聞局長、發言人馬曉光,對國民黨慘敗的首場記者會,在答問時、也「特別強調」了13次「九二共識」,28日《中評社》的「快評」,更加碼定調「民進黨勝出後第一時間釋放出的訊息、以及透過管道與大陸進行的所謂溝通,並未能拉近雙方的距離,民進黨與大陸關係仍然是冰冷的,兩岸關係未來轉圜空間已然縮小,大陸立場趨硬」。

而明明2月2日俞正聲對台工作的指示,都是老調重彈(見文末),如同2015年一般,一開場就在讚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兩岸關係發展的貢獻,「國台辦」與其他單位淪為只是配合黨中央指示的角色,這倒符合我們在「狀況二」的分析。

但2月4日「國台辦」主導的「中國台灣網」與「中評網」,則是「別出心裁凸顯」俞正聲「此次對台工作會議的講話沒有提到『繼續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刻意」自行解讀:如前者評論,「蔡英文至今都沒有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等議題提出一個符合大陸期待的表態有關,所以,雙方目前根本沒有可能進行交流,這一點非常肯定」;後者則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之口,下出結論,「在大陸和民進黨沒有共同政治基礎的情況下,未來兩岸公權力部門直接或間接的協商管道可能會暫時擱置」。

簡而言之,「國台辦」近來猛拍習近平的馬屁,意在避開本身「貪腐」的問題,但仍想繼續「帶風向」對台政策,認為中共與民進黨沒有「共同政治基礎」,未來就無法協商交流。

國民黨接連兩次大敗,昭顯「國台辦」十多年來執行的統戰策略,完全無效;尤其「國台辦」接受黃安舉報,引發「周子瑜事件」,徹底戳破國共聯手捏造的「九二共識」謊言。

「國台辦」貪腐且已經僵化的腦袋,未來又如何持續對台統戰?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

俞正聲指出,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準確分析和把握台海形勢,主動引領兩岸關係發展,兩岸領導人實現66年來的首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一頁,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廣泛深遠的國際影響。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方針和決策部署,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推動對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中央給予充分肯定。

俞正聲強調,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建構兩岸交流合作制度框架,擴大和深化了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道路,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大趨勢誰也擋不住。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加強與台灣所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黨和團體接觸交流,同兩岸同胞一道,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促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產業、金融及中小企業、農漁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支持福建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和自貿區建設,支持平潭、崑山等擴大對台開放。加強台商權益保護,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擴大深化兩岸文化、教育、旅遊、宗教和民間信仰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交流、就學和創業就業創造條件。

會議強調,要大力加強對台工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升對台工作幹部能力,打造高素質對台工作幹部隊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