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支那用假外銷數據維持人民幣升值

天,支那人民銀行調高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0.3%、至6.1520元兌換1美元,為2010年11月以來最大升幅,人民幣兌美元升至6個月最高。報載是因支那8月出現鉅額貿易順差,出口年增9.4%,增幅低於7月的14.5%,受到房市疲弱衝擊國內需求影響,進口則再下降2.4%,7月份為下降1.6%,進口連兩個月下降。但若拿支那的外銷數據,對照出口目的國家的進口資料,卻一直被發現支那官方假造,而且這個騙局在近年來、更有擴大的趨勢(見下圖)。若撇開數據造假不談,支那官方單因順差擴大而調升人民幣,理由似嫌薄弱。


若比較外商直接投資金額:支那商務部周一公布,2014年7月實際外商直接投資(FDI)年增率大跌17%,1-7月累積共711.4億美元,較前值(1-6月)也轉為下降0.35%。用這個理由來讓人民幣自七月升值到現在、還創6個月新高(見下圖),顯然也說不過去。


支那的國內消費在2007年還有GDP的47%以上,現今只佔35%,而8月非製造業PMI雖由7月的54.2微升至54.4,仍是七個月以來的第二低點;服務業PMI雖由7月的50增加到8月的54.1,但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卻跌至50.0,更創歷史新低。若內需仍然在低檔,人民幣升值的誘因又是什麼?

不斷有歐美學者預言,人民幣將取代美元成為世界最通用及外匯存底必備用幣,中共也積極朝此方向推動。可是,即使內需不振及外資投資減少,支那都必須打臉充胖子,持續讓人民幣升值,甚至強過美元,才能吸引更多國家願意繞過美元,直通人民幣。而做假外銷不斷擴大這個手段,則與此目的剛好背道而馳,此「強勢人民幣假象」根本無法長久維持。


最後,Zerohedge本月2日得到消息,支那的國家統計局正準備在未來幾個月內,調整計算GDP的定義,目的是為了讓該政府能夠輕易地達成2014年GDP成長7.5%的目標,這個政治手段與動機,反倒最能解釋,為何在美元持續創新高(見上圖)的同時,人民幣不貶反升的政治目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