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

馬政府聯手媒體大興文字獄

英九(政府)除了派遣自己的人馬入主《中央社》,也開始箝制該社記者的新聞報導自由,不但公然下令改稿,現在還進一步秋後算帳:將報導吳敦義八月二日答覆媒體對於楊淑君撤告之詢問,寫出吳「間接證實」事前知情的記者陳至中記申誡,還「連坐」校編該新聞的編輯及輔導該記者的國內新聞中心副主任陳亦偉。


所持處罰理由,竟然是該記者過度引申吳的談話,所用標題與內容有誤導讀者之虞;該編輯未察覺標題與導言矛盾,用字亦不符中央社體例;陳亦偉亦被批未落實督導之責。若查其原文報導,我還認為相關訊息與過程皆直接由體委會掌握與指導,吳敦義不會事前不知道,該記者還有美化吳之說詞、替吳開脫之嫌,吳知情而不做為,才是罪大惡極,我之前的分析請看這裡

《中央社》這則懲處還是在8月22日以「公告」的形式發出,顯然意在殺雞儆猴!因為民進黨其後掌握到整個吳敦義改稿的詳細過程:行政院長辦公室在八月二日下午四點多打電話給新聞局長辦公室要求處理,新聞局長辦公室人員才打電話給中央社國內新聞部羅姓主任要求更改內容;中央社甚至把修正後的稿件傳給新聞局長辦公室官員,等官員審核確認「沒問題」後,才發出啟事公電將原稿撤銷,改發新聞為「吳揆力挺楊淑君」。

若報導有問題,新聞局應該是發出聲明以正視聽即可,怎麼是採取改稿、事後清算及「三級連坐」的鐵腕手段?我們判斷:馬政府不是擔心報導是否扭曲原意,何況根本就是事實,而是恐懼被馬英九視為禁臠的《中央社》內部,為何還有人可以將吳敦義改稿過程鉅細靡遺地通知民進黨!誤導讀者的說詞,只是個煙霧彈理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