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八月《遠見》民調透露的訊息

次比較《遠見》與其他統媒,發現一樣都有做出特別策劃的民調,來慶祝馬英九就任三周年的行情,讓久遠印象裡的中立形象逐漸瓦解。八月《遠見》民調出爐,又看到馬在「人格操守比較值得信任」獲得第一,在「從政經驗和實際表現佳」贏過蔡英文,再度凸顯它傾向藍營的本質:如前者與5月馬的「鼎泰豐求職造假」、近來的「樣品屋假入住」與「臉書貪汙」事件等,有所杆格;馬的「633」...等「老千政見」跳票,也沒有反映在後者的調查。若不是訪問的對象,藍營支持者較多,何至於此?


若馬英九真的領先蔡英文,為何在「維護主權、兼顧台灣利益與兩岸和平」的項目中,蔡會高於馬5.5%?ECFA與「兩岸和平」不是馬上台三年以來,全力營造的優勢?幸好陳其邁透露《遠見》民調會員才能看到的「預測得票率」,馬落後蔡的程度,從六月的3.6%擴大到5~7%。部落客黑雨校正這個偏藍民調的「支持度」後,也發現蔡穩定領先馬,達6.4%,貼近《遠見》自己計算的「預測得票率」。這個結果,應該對宋楚瑜與親民黨有所鼓舞。


有趣的是,尚未宣布參選的宋楚瑜,與蔡英文的支持度差距,竟然只有10%,這就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一但宋宣布參選,一、宋有可能,可以贏過蔡;二、宋更有可能,可以取代馬英九。但這個激勵宋楚瑜參選總統的民調,卻漏掉可以讓宋下決定的「馬宋比」。為何有了馬與蔡、及宋與蔡的「對比」數據,卻沒有馬與宋比的數據?這會不會又是幕後藏鏡人驅使宋參選總統的另一手段?另外,這個《遠見》民調的設計,可說是正好具體呈現整個藍營的思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