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李幸長的「廢票行動」

村棋在2004年高舉的「廢票聯盟」,因為最大的受益者是馬英九,當時又有金溥聰公開聲援,後來便被人(尤其是宋楚瑜與親民黨)視為減低連戰與宋合體得票率的扯後腿手段;2010年五都選舉時,「無殼蝸牛聯盟」的李幸長提倡投廢票,鄭村棋又出來聲援,這時就被解讀為,為吸引中間選民,並防止不投國民黨的藍營支持者改投民進黨,配合國民黨主動挑起的藍綠對決,誘導成國民黨的助選部隊。


由結果而論,兩次的「廢票行動」都算有所斬獲,有心人士當然不會放過再來一次的機會,就如同推扁維拉出場,以維繫馬英九日漸低弱的民調一樣。如今李幸長突然出場,宣佈賣掉在支那鍋貼店的六千萬股權來選總統,卻以爭取10%的廢票為目標,互相矛盾,讓我直覺事有蹊蹺:

一、若照五都選舉時的算計,這次的「廢票行動」,應該同樣是為吸引中間選民,並防止不滿馬英九的人改投蔡英文的手段。

二、在總統綁立委這個二合一的選情,至今無法熱炒;馬英九在「統媒的民調」上,也始終無法拉開與蔡英文的差距;馬蔡兩人各擁三成多的選票,更老是有二、三成不表態等情況下,以激將法與統媒推升宋楚瑜能吸引藍綠及中間選民的民調,都無法擺弄宋冒進選總統,我懷疑李幸長再一次的「廢票行動」,可能就成為補救策略的一環;當然也不能排除,必要時阻止這些反馬不投票的人,改投宋楚瑜,以免威脅馬的連任。

三、「促使中國大陸共產政權政黨輪替」及「凝聚反對中共獨裁及恐嚇的力量」,竟然也成為李幸長競選總統之主張,這跟他最關心的住宅問題,毫無關係!但若將新黨力推的「統一」,以爭取不滿馬英九的藍營選票,與人民最大黨計劃的「八鳳九龍」,意圖吸收不會投馬、也不認同蔡英文的綠營選票,都放在一起看,李掛心的住宅問題與反共掛勾,可能就是刻意設計來補捉支持這兩個小黨的總統選票。


總而言之,現在的情勢看來,雙英民調的僵局及二、三成未表態的選民,起先使得催促宋楚瑜表態選總統成了首要之務,但在統媒與國民黨連月積極的運作之下,卻造成另一個僵局,讓在幕後操盤的藏鏡人喪失耐性,無法啟動預設的藍綠對決劇本,以幫助馬英九連任;藏鏡人在心浮氣躁之下,另外改挑李幸長的「廢票行動」當保險,來減低蔡英文、民進黨立委及政黨的得票率。

然而李幸長公開表態選總統,不僅會造成泛藍力量分散,反而讓宋楚瑜有更多的時間準備:宋除了進一步能取得競選總統的輿論正當性,還可儘量減少國民黨與挺馬名嘴指責「背叛泛藍」的口水戰與安排降低親民黨被棄保的衝擊。也就是說,藏鏡人的多此一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反而惡化馬英九與國民黨立委的選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