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被逼上梁山的宋楚瑜

到楊秋興勸告宋楚瑜不要出來當炮灰,就讓人聯想到,可能是楊這個過來人回憶起五都選舉的慘痛經驗;楊的建言顯示,他看到同樣用在他身上的這種選舉詭計正圍繞著宋與親民黨。某個集團激宋出來選,便是希望他有能力吸走不滿馬英九的淺藍、曾投過馬的淺綠及中間選民,讓這些人不會想去投蔡英文;同時反激藍營的危機意識,動員他們含淚投馬。

回想金溥聰去年策動楊秋興分裂綠營的算計,這個疑雲當初在綠營雖有爭議,但如今楊擔任邱毅競選總部榮譽主委,答應替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侯彩鳳、林益世、江玲君等輔選,其中的運作已經很清楚了。若延續這種思緒,宋楚瑜身邊很可能有一些國民黨早已安排的細作,拱他出來競選總統;那麼統媒聯手拉抬宋的民調、金提告宋「假民調」及國民黨青年軍出面嗆聲清除藍皮橘骨的立委,都是經過精算、單獨針對宋個性設計的選戰策略。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這種操作的初步成果:以年代民調為例,我們首先知道馬英九於八月民調,在只有馬與蔡英文兩人相比時,已輸了3%,但受訪成功的樣本數未知,因為八月的資料,並未上網。而馬蔡與宋楚瑜三人互比的支持度呈現如下圖,我先以七月的成功樣本數,充當做八月的樣本數,再依此反推計算,我們便看到它有嚴重的機構效應,即近兩次的調查都呈現,綠營支持者的表態率至少都低於藍營10%以上;也就是說,在三人競選的狀態下,馬英九雖在八月的數據上贏蔡英文1.6%,但實際上應該是蔡贏馬。


若進一步觀察8月對7月的差異,我們可發現:

1. 不表態的中間選民不減反增(12.4%),即原投給蔡英文的、在8月有36.8%轉為觀望,只有5.4%轉投宋楚瑜,在宋正式表態後,這些觀望的才會有所決定吧。但原先投馬英九的,反而有8.3%轉投宋。
2. 投蔡的綠營,雖有3%選票流向宋;但有更多投馬的綠營(30.4%)轉投宋。而原先不表態的綠營,也有26.7%投宋。
3. 藍營轉投蔡英文的,只有14.1%回到宋身上,並未完全被宋吸走;但原先投馬的,也有11.7%、更多人數轉投宋。而原先不表態的藍營,有20.7%投宋。

就結果看來,這種刀切兩面光、驅趕選民投票的手段,並未順了幕後操盤人之意,拉走大部分可能轉投蔡英文的票,形成整個策略的敗筆;去年高雄市長選舉也是慘敗,陳菊獲得的選票還大於楊秋興與黃昭順兩人合起來的票數。這次我想宋楚瑜若參選總統,勢必也會反過來分裂藍營的選票。同時我們也等著看,身陷他人設局的宋,是否真的有決心為親民黨的存亡背水一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