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神奇的TVBS民調魔術

是某位網友,利用TVBS這個月的總統選舉民調交叉分析表中,藍綠支持者之比例,簡單的算出蔡英文與馬英九的支持度,與TVBS本身自行列出的比例有所差異;當然他們同時提出三個問題質疑,TVBS是用那些民調技術算出最終的數據?我也以同樣算法,列出TVBS在五月及六月的民調數據,讓大家一起參考。TVBS的民調本身就有很大的機構效應,這從其藍多綠少的反應就可知曉;而以前國民黨智庫也曾歸納其民調與真實投票率的差距,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參考這裡

這樣的簡單算法和質疑,說明馬英九及蔡英文的民調一直呈現膠著,與TVBS拉開馬英九的算法不一樣,一定會讓做TVBS民調的人跳腳,但經過某種民調技術調整,TVBS確實成了馬英九最佳的民調化妝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