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馬英九大勢已去

遠見雜誌被質疑配合馬吳配造勢,只選擇性公佈有利於馬英九的民調數據後;我們看到TVBS也加入民調戰局,讓馬看起來也擴大領先蔡英文。不過,就像遠見雜誌突然改變慣性一樣,TVBS也沒有公布五都選前所用的「區辨分析法」調整的結果,只秀有利於馬的部分。套一句吳宗憲的話,兩個民調都是國民黨的 (=同屬藍色的),都用同樣的手法來掩飾馬糟透的選情,透過分析,我們就可以知道如何進一步地,解體馬英九用謊言維持的僅剩支持度。


部落客黑雨以國民黨智庫歸納出來的、未表態藍綠受訪者比例,或加入拒訪者藍綠比,加以校正後,所得到的結果,竟然與不同調查、不同校正方式的遠見民調結果 (雜誌付費才看得到的)驚人地接近,都是蔡英文:馬英九 = 53:47。這不啻顯示,蔡英文正穩定地拉開與馬英九的差距,最近的塑化風波與先前管碧玲揭露馬接受「一中原則」換取參加WHA等事件,已實質地影響到馬政權繼續存在的正當性。


回顧619前,馬英九與吳敦義同台的場合,馬的笑容是僵化的;而公布副手當天的神態,跟吳比較,馬的笑容也極不自然。而且,介紹吳當副手的排場,也不若2008年前的蕭萬長一般;當天只有馬吳蕭及金溥聰,見不到其他人。更奇怪的是,選戰才開打,金馬就必須派出心腹蘇俊賓到台南選立委。這表示國民黨的內部整合出了問題,上令無法下達,馬吳配成局,反而讓其他國民黨山頭決定袖手旁觀。馬金現在要吳兼任行政院長及副總統候選人,恐怕既是違反當初與朱立倫當接班人的約定,也斷了胡志強到台北做大官的計劃。

再來,就是馬英九的選舉奧步一再重現:如蔡英文到菲律賓參加國際自由聯盟大會,外交部也派出歐洲司官員與會,有如跟監的抓耙子。不但干涉國際自由聯盟主席范巴倫表達支持蔡的言行,還要范巴倫寫下聲明、越廚代庖替范巴倫澄清,甚至公開指責范巴倫干涉內政,就是不想讓國際支持蔡的聲音蔓延開來。

此外,如同以前馬英九的民調受到衝擊下落時,老是派人惡整陳水扁一樣,這次馬又禁止陳替壹週刊寫專欄,文稿還得事前審核,有關政治的都不准寫;更荒謬的是,國民黨立委謝國樑竟然特別出來開記者會,指責陳在監所熄燈後還在寫作,就是特權,馬上就被台北監所反駁回去。

馬吳配,就如「驐」字的意思一樣,大勢已去。




P.S.

公然把《憲法》當廢紙 by 黃帝穎 2011年 06月22日 作者為律師

前總統陳水扁擬為《壹週刊》寫專欄,在部分立委表示反對後,台北監獄否決了阿扁的稿件。然而被法官判決褫奪公權,是不是等於褫奪人權、褫奪言論自由權?如果等於,那豈不表示有關規範罪犯的《監獄行刑法》大於《憲法》?

法律上,遭法院判決服「自由刑」的刑事被告,僅以拘束「人身自由」作為犯罪矯治的手段,其「言論自由」並不隨之受到剝奪。簡單的說,受刑人的「言論自由」仍受到《憲法》第11條的保障。而《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81條規定,受刑人撰寫文稿,如題意正確且無礙監獄紀律及信譽者,得准許投寄報章雜誌。台北監獄依此認定阿扁的文章「會引發政治效應、帶來社會分歧及影響獄方信譽」,拒絕受刑人陳水扁投稿。但監獄這樣的規定與作為,已然牴觸《憲法》。

事前審查明顯違憲

受刑人「言論自由」仍受《憲法》保障,政府要對受刑人的言論進行限制,據《憲法》第23條「法律保留原則」,須有法律的明文或明確授權,始得為之。大法官釋字第443號解釋理由書即揭示「剝奪人民生命或限制人民身體自由者,必須遵守罪刑法定主義,以制定法律之方式為之;涉及人民其他自由權利之限制者,亦應由法律加以規定,如以法律授權主管機關發布命令為補充規定時,其授權應符合具體明確之原則」。

簡單的說,阿扁被關起來,限制「人身自由」,因為有法律明文規定,所以沒有違憲問題,但阿扁「言論自由」被限制,是涉及人民其他自由權利之限制,應有法律加以規定或明確授權,然而《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只是行政命令,並非法律,又母法《監獄行刑法》並沒有可以限制受刑人「言論自由」的明確授權,因此監獄限制阿扁投稿,欠缺法律依據,違反《憲法》第23條「法律保留原則」。

監獄認為阿扁投稿內容「會引發政治效應、帶來社會分歧及影響獄方信譽」,明顯是針對言論的「事前審查」,牴觸《憲法》言論自由的基本保障,因為大法官釋字第509號解釋揭示「言論自由為人民之基本權利,《憲法》第11條有明文保障,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之維護」,又依據釋字第445號解釋、第644號解釋意旨,國家若對言論內容為「事前審查」,因政治性言論屬「高價值言論」,司法將作出類似「推定違憲」的認定標準,進而認定政府對人民「政治性言論」內容的「事前審查」違反《憲法》言論自由保障意旨。因此,監獄對阿扁政治性言論的「事前審查」,應認違憲。

政府「事前審查」受刑人的「政治性言論」,足見政府嚴重缺乏「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保障的法律常識,恣意踐踏言論自由,公然把《憲法》當成廢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