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支那正在隱匿泡麵被塑化劑汙染的訊息

一篇文章中,我舉香港去年驗出港人99%血液含塑化劑為例,直言「以毒立國」的支那食物怎麼可能沒有?幾天後,果然支那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柳春紅及其同事的研究顯示,兩種塑化劑DBP、DEHP的檢出率達50%~94.6%;其中速食麵調味醬料中的含量最高,速食米粉調味醬料次之,速食麵麵餅的含量較少 (見下圖);她們採集樣本中的DBP和DEHP含量,已經遠遠超過該國塑料包裝溶出的標準 (分别為 0.3 ppm 和 1.5 ppm),數十到百倍。


緊接著,香港檢出四款支那泡麵的調味包有塑化劑:如農心辛拉麵特辣香菇口味與日清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口味兩款支那製泡麵,各被驗出 1.3ppm 與 2.3ppm 的DEHP;另御品皇香濃牛肉湯味生麵驗出DBP 16.1 ppm,金粉牌河粉王則有少於 1ppm 的DEHP。對此,支那衛生部於6月10日對外表示沒有超標問題;另外,該國藥監局6月12日亦宣稱,抽驗的140多份泡麵樣品,未發現人為添加塑化劑的情况。

柳春紅以為,這兩種塑化劑污染主要源于兩個方面:包裝材料的遷移和環境污染。可是,很多人發現,在《食品科學》雜誌網頁上、已查不到柳春紅的論文,而且於後來Google,才查到「方便麵和方便米線中酞酸酯的污染現狀研究」的下載連結 (見文末擷圖) ,支那官方已經在「河蟹」這類報導,而且在6月14日恐嚇記者要建立黑名單,可見已不只是單純包裝材料的溶出問題而已。


美國學者Kurunthachalam Kannan等人,最近也剛發表、分析2010年在支那齊齊哈爾市、上海市、廣州市三大城市採集到的183人尿液樣本,支那民眾的DBP攝取量,和現有美國與日本人體調查數據相比,幾乎高出十倍;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量的平均值高達 12.2 微克,超過歐盟制定的DBP最大容忍值每日每公斤體重十微克,且高達三成九的樣本超過此標準;但未超過美國DBP最大容忍值。而在DEP攝取量為 3.8 微克,DEHP為近 5 微克,皆低於歐美國家。

台灣亦從支那禾博公司進口的薑粉,驗出含 33100ppm 的DIBP。不僅如此,大豆和橄欖葉萃取粉也都驗出41ppm 與 768ppm DIBP;橄欖葉萃取粉中,還有 442ppm DBP。由此可知,支那食物受塑化劑污染的可能性極高,人為添加的可能性、根本無法排除,更不是一句環境汙染,就可輕輕帶過。

但現在我國的衛生署,還不打算全面檢驗泡麵、是否也被塑化劑汙染,因而被消基會痛批。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指出,香港驗出維力手打麵麻油包 8.7ppm 的DEHP濃度,有可能是調味包的包材溶離,但方塊酥 3.7 到 14ppm 濃度,就可能是有用到黑心添加物;他也抨擊政府「這就是便宜行事的後果,應全面檢驗餅乾、麵包、泡麵等,不能只驗五大類,否則 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壞形象恐無法洗清」。

這裡只好建議,未清查前、大家暫時少吃為妙 ;若必須吃,先不要用調味包,自己拿新鮮食材補充。


P.S.

1. 塑化劑毒性:

◎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毒性:動物致癌物,提高肝癌風險,生殖器畸形、精蟲減少
.運用:軟化塑膠,廣泛用於塑膠製品

◎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毒性:使動物精蟲減少
.運用:多用於橡膠製品,也用於化妝品

◎DNOP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毒性:動物可能致癌物,提高肝癌風險,使精蟲減少
.運用:軟化塑膠,廣泛用於塑膠製品

◎BBP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

.毒性:動物可能致癌物,提高血癌風險
.運用:軟化塑膠,廣泛用於塑膠製品

◎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毒性:使動物生殖器畸形、精蟲減少
.運用:形成薄膜、穩定香味,多見於口紅、指甲油等化妝品

◎DIDP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

.毒性:使動物精蟲減少、傷肝
.運用:多用於包覆電線的塑膠外膜

◎DIBP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

.毒性:高劑量會抑制雄性動物荷爾蒙,對睪丸有輕微毒性,縮短生殖器與肛門間距離,造成骨骼畸形,會傷害染色體,但無致癌風險
.運用:用於指甲油香水、油漆與食品包


2. 方便麵和方便米線中酞酸酯的污染現狀研究 by 柳春紅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由於Google留言系統與Facebook留言系統互相衝突,若先有Google留言,煩請繼續用此系統留言;反之,若先有Facebook留言,請繼續用Facebook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al Time Analytics